My Sponsor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橫水渡小廚 ~ 千山萬水,吃唏噓的炭爐燒鵝


四月上旬·晴

平日只在餐廳見面的食友,今天一起行山。逾三十人(還有專程由澳門來參與的朋友們!)浩浩蕩蕩,東涌集合乘巴士往石壁出發,經引水道再下九嶺涌分流。因為陳記士多的即食麵太吸引,放棄了去分流炮台大休。再經煎魚灣二澳大澳

大澳的「鹹蛋黃」

十公里左右路程,大家也輕鬆完成。這一天未完,因為等着我們的還有炭爐燒鵝。老實說,或者有食友真的是為了這個炭爐燒鵝飯局才參與是日的遠足,而至少我就是因此而構思這個行程的。未夠六時來到大澳,欣賞埋個「鹹蛋黃」日落。七時開餐,剛剛好。

為炭爐燒鵝而來

店子在正舖對面另有舖位,我們足三圍就坐在這邊,風涼水冷,頗不錯。之前已叮囑大家要準時,因為事前已跟師傅約好。大家也奇怪,為何吃一頓燒鵝要如此認真?十五分鐘後,大家也明白了。只見大家安頓下來,原隻斬件的燒鵝已分別上檯。

風涼水冷


在此時,什麼也不要說,各人也紛紛開動。是晚的燒鵝果然非常出色,皮略脆而真的有炭烤風味,肉帶香而且肉汁充盈。食友問我,吃鵝應該從那裡開始吃?個人習慣,先吃胸肉,再吃鵝膊,已知道燒鵝的水準,這裡的也果然不枉我們遠道而來的吃。

非常有水準的燒鵝

好吃的燒鵝,最好以什麼作配?白飯?瀨粉?河粉?計我話,統統都不是,一定是啤酒。來幾支冰凍的大啤,大口喝酒及大啖吃鵝,真的夠爽。將啤酒拿上手,席上食友已乖乖的將玻璃杯拿來。不一會,酒斟完,又再點。是晚埋單,三圍檯是喝了二十多支啤酒,爽!

少不了冰凍啤酒

事先張揚,這一晚的燒鵝要吃得開懷盡興的,所以只安排一人一只鵝。一啤在手,當然要來幾味下酒菜。香芒芝麻蝦球炸得夠乾身,外層脆口而蝦肉夠爽,廚房的火路是十足的。香煎墨魚餅是不可不點的一味,墨魚餅內真的有一粒粒的墨魚肉,除了在口感上作出貢獻,味道也特別鮮甜。

炸得乾身爽口的蝦球

不可不吃的煎墨魚餅

蝦醬小炒皇是不可不點的一味,說到尾現在也在大澳,蝦醬正是這裡的名物。魷魚乾、蝦乾及魚仔乾都鹹香可口,加上蝦醬就夠香而不鹹,果然好吃。另一味的脆皮蝦膏豬腩肉同樣是香口菜式,但味道就似是以南乳為主導多一點,不過也惹味非常。

蝦醬小炒皇是一等一的下酒品

惹味香口的脆皮豬腩肉

同是菠蘿生炒骨,來到大澳的變奏就是加入了紫貝天葵汁去炒。當中的酸味來得天然不刺喉,如果用上質素更佳的脢頭肉就是完美。原本對啤酒焗牛腩沒有什麼期望,想不到卻帶來驚喜。看起來其貌不揚但吃起來牛腩鬆化之餘還帶一點辣勁,轉了一圈也給席上食友清了碟。

加入紫貝天葵汁,味道自然一點

啤酒焗牛腩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是日吃了十幾個菜,不少也很出色,亦有幾個是平平無奇的。如竹笙紫菜海鮮豆腐湯下了蟹柳不滾煮的,大家也明白不用以太認真的態度去喝。蒜蓉蒸勝瓜籠仔梅菜蒸菜心就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印象,我有點懷疑是否真的吃過這兩道菜式。

不宜喝得太認真的海鮮湯

清清地的蒸勝瓜

芝士海皇焗南瓜就原本就沒有的一味菜,但在我們堅持追了又追之下,結果也給我們追來了。這一道菜賣相對辦之餘,撲鼻而來的就是芝士濃香。當中的海鮮夠豐富之餘,南瓜也焗得稔甜,美味。在這裡單尾必吃的是籠仔荷葉蒸飯,加入鹹鮮去蒸,飯就更添鮮味。

香味撲鼻的芝士焗南瓜

加入鹹鮮去蒸的飯就更好吃

吃得滿足的一餐,位位三百有找。不過是晚有一段小插曲:開飯前,站在街上拍露天燒臘檔的出爐燒鵝。「影夠啦下!」店員來驅趕。沒回應,趕緊拍好照片,離去。在街尾的士多坐下來,喝一杯鹹檸七,順順氣。這幾年,因為拍照,給喝駡/驅趕/𠮟責的情況不計其數。只想説,每一張照片都其實得來不易。朋友說,點解唔講清楚在推廣佢家的燒鹅?我答,如果真的這樣說,幾難聽的說話都會聽到

真的想起也唏噓。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橫水渡小廚
大澳吉慶前街33號地下
2985 8343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