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金紫荆生記粤菜廳 ~ 灣仔舊街坊的聚會

七月上旬·晴

故事,可以從整整40年前開始說起。

求學時期在灣仔區渡過,那裡有著大部份的兒時回憶,當中包括生記飯店。尤記得那是中二學年的第一天全日課,也是第一天可以外出用膳的日子(中一學生只可以吃飯堂,中二開始才可以在外吃午餐)。我第一天吃午餐的地方,就是生記。

那時的生記在灣仔道,午市時份人流不絕。好記得第一天在外吃的午餐是一碟生炒排骨飯,那個中二學生記憶中的感覺是「好好吃」。此後在區內活動十多二十年,不時也回來吃飯。店子由灣仔道地下搬了上斜對面「習角位」的一、二樓,再到修頓球場對面,轉眼幾十年。

今年年初,店子反逆市擴張,新店子在會議展覽中心的博覽商場。餐牌換上了不少的新菜式,也是時候來試試。比起元祖店,這裡的環境當然是舒適一點。前望就是維多利亞港的無敵大海景,白天或晚上景致也是一大賣點。

醉鵝肝

三囍前菜一起來,醉鵝肝的亮點在於其口感,非常軟嫩。跟西方鵝肝的做法不同,以酒香去平衡鵝肝的濃郁及油香,巧妙的令其味道顯得更低調。作為中菜前菜小吃的一個項目,就更稱職,況且涼涼的口感也令人可以多吃幾口。

或者大家都覺得椒麻鮮海螺的賣相會有點熟口熟面,將去半殼的花甲略灼,切成花瓣的賣相,本身賣相已很美。新鮮花甲加入醬油及辣椒調味,其鮮味更能立體地展現。最後一道前菜是鴨舌,說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食材,只淺嚐。

椒麻鮮海螺


鴨舌

佛跳牆吃得多,乾撈佛跳牆又是什麼?這道菜的主角是乾水魚裙邊花膠,以雞湯燴得入味再切粗絲。前者口感微韌而後者豐腴軟糯,配合在一起同吃增強口感上的層次感。切絲的虎掌菌香味甚濃,加上瑤柱鮮蟹肉,以乾撈而不是放湯的形式上檯,味道就更突出。據悉這一道名叫虎掌山河的菜式是off menu的,要吃就要早早預訂。

乾撈佛跳牆:虎掌山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馬友忽然成了本地中菜餐桌上的寵兒。除了在中西食肆大量出現的雞油花雕蒸馬友以外,是日就來一客香煎馬友。夏天馬友油脂成份不高,煎起來肉略銷及偏實。不過皮煎得香而加上大量蔥油,卻又是好吃的。

不過死腦筋如我的人,還是喜歡入冬後的煎馬友多一點。

香煎馬友

一向覺得富貴雞是一道很有「儀式感」的菜式,這裡的更加上茅台來個「火焰」前奏,可以想像這是一等一的「WOW」及「打卡位」。熱鬧過後,冷皓的我還是關心裡面的鹽焗雞多一點。

酒香火焰龍崗雞


這一道酒香火焰龍崗雞用上三斤重的新鮮本地龍崗雞,上醃料再通宵吹乾雞身,並以牛油紙及海鹽加麵粉包裹再埋在粗海鹽烤焗而成。龍崗雞肉厚而油份足,烤焗後就顯得香味四溢。同焗的雞雜對我來說只是這是新鮮雞的證據,從來不覺得焗得乾巴巴的雞雜有什麼好吃。反而以之來炒勝瓜或節瓜等來個「一雞二吃」,更炒。



吃完火焰雞,餐車還未退下,因為還有任務。餐廳經理再出場,換來的主角是個大砂窩。侍者先下大量蔥花,炒香,再加入鮑魚粒及炒飯。這一道菜其實不用吃,真的只是用鼻去聞就知道有幾香。飯粒炒得粒粒分明也香口,很不錯。


其實以上菜式只是三人享用,可想而知是吃得多豐富的一夜,所以甜點就是簡簡單單來幾味點心就好了。北海道奶凍放上桃膠在上面,口感更軟滑濃厚。此外裹有芝麻卷及脆麻花,俱不錯。不過不知何解,總會想起一味白糖糕。

這夜很高興能跟店子的主理人黃先生聚舊,大家也是灣仔人,「想當年」的話題真不少。聽他說店子由元祖店生記走到現在這間新店子的故事,當中的幾十年真的轉眼過。

如果能將新有的菜式再加上生記的經典菜來做一局,會很精彩。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Golden Bauhinia Cantonese Restaurant
灣仔博覽道1號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博覽商場
2582 772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