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號外:在森林和原野的農家菜(園主發辦的平原雞餐牌)

八月中旬·晴

這是特別的一個早上。

有別於一般的餐廳食評,這一頓盛宴是在農園內進行的。話就一天收到一個特別的邀約,話說「平原雞」的農主會主持一頓午餐,當中包括好幾款平原雞的菜式。恰巧最近幾場「飯局」也用上平原太子雞去製作,沒有不來的道理吧。

同場還有幾位城中大廚,大伙兒在早上齊集於錦田某個地方(不懂駕駛的我是完全不知自己在那知個方位),那裡就是「科朗」的總部。那裡很不簡單,不計舒適的環境,用上的爐具都是專業級數。

坐下來喝口酒,定高神來看看餐牌,一席十多道菜的農家宴。用上的食材都是在附近的農莊搜集回來的,驟眼看用上的就是雞、·魚、菜蔬、生果等等不是什麼驚世駭俗的東西,但「唯鮮無敵」,有什麼比這樣更令老饕期待?

雪鳳凰雞湯

廣東人開飯,先喝湯,是日來的是雪鳳凰雞湯。雪鳳凰是全身白毛的烏雞,相信其毛色就是「」之由來。湯只下雪鳳凰烏雞,加幾片紅棗及一點調味,味道醇香鮮甜,少湯水的我連忙再添一碗。

是日的主角是平原雞,一連四道菜上檯都是不同製作方法的雞菜式,分別是白切平原雞沙薑平原雞小欖炒平原雞球烤平原雞。如果你問我最喜歡那一個做法,其實不用吃也可以即答的是:白切雞

白切平原雞

作為一個地道廣東人,自小吃白切雞。個人覺得,只有這個做法才可以吃出真味。是日用上的是新鮮雞,即削即處理即蒸。看碟底的一點點血水,僅僅未熟才是白切雞的最佳火侯及溫度。是日吃的是太子雞,即是公雞。有別於一般的騸雞,太子雞是未醃但未交配過的公雞(即童子雞)。肉質口感嫩滑之餘,肉味更濃。公雞肉爽皮薄,出色。

尤記得以前的街市也不難找到「童子雞」,只是近年已很少供應,而這裡就是少有本地供應此佳品的地方。多年沒吃這樣出色的白切雞了,這天的這碟白切平原太子雞,個人獨吃半碟。


沙薑平原雞也出色,用上新鮮沙薑味道當然也「無得輸」。唯個人覺得薑油跟爽滑的平原太子雞肉質有點違和感。

沙薑平原雞

反而小欖炒平原雞球很不錯。斬了件的鮮雞肉質及口感都更鬆化,加上本地醬油去爆炒,香味四溢。醬油受熱時釋放出糖份,一點點的甜香也令雞肉更好吃。吃著令我想起小時家人吃雞不是點蔥油而是蘸醬油同吃的,異曲同工。

小欖炒平原雞球

白切、沙薑及爆炒都用上公雞,而烤雞就用上母雞。這其實就是市面上絕大部份所會用到的雞種,比較起公雞,母雞皮較厚而肉質更鬆化,肉味不及公雞濃厚。西式烤雞多用上香料去醃雞,油份高烤起上來香味更濃,母雞就較易做。是日吃過幾款做法的公雞,這一款烤雞就只淺嚐。

烤平原雞

有新鮮雞又怎會少了新鮮雞雜?新鮮的雞潤、雞腎及雞心加上剛從田裡摘過來的有機勝瓜,前者的鮮香及後者的清甜配合得天衣無縫。這一道菜還是席上的邵德龍師傅動手煮的,大家都笑說是「賺突」了。

新鮮雞雜炒勝瓜

也蒸來一條羅非魚,淺水魚非我所好,本對這道菜不寄厚望。開邊蒸的羅非魚,一吃之下除了完全沒有淡水魚肉常備的泥腥味之外,魚肉變滑還帶魚油甘香。原因還是一個「」字,據磯這一尾魚在二十分鐘前還在河上鄉的魚塘中暢泳,又是一句「唯鮮無敵」。

清蒸河上鄉羅非魚

雞魚以外,還有幾道蔬菜。當中最喜歡的就是紅莧菜,粗身的菜梗爽口不韌,一點渣都沒有。蕃薯苗同樣爽脆沒渣,味道甜美。黃心蕃薯是以烤雞時滴下去的雞油來燴熟的,香味撲鼻而來。可以連皮吃,多飽也是一吃就兩只。

紅莧菜

蕃薯苗

燴黃心蕃薯

是日的生果代表是紅肉火龍果黃肉西瓜,都是附近的有機農園新鮮摘下的。本地種的生果個子不大,但因為絕頂新鮮的原故,味道清鮮甜美。其實生果蔬菜因為水份多,吃新鮮的無論口感及味道當然也跟一般市場上買來的不可同日而語。

本地有機生果

農家菜講求食材的新鮮度,這是城市來的老饕不能抗拒的。這天邊吃邊談,幾位中菜大廚也即席分享對食材的意見及經驗,收穫的又豈只口腹之慾?

同場加映田園雞舍見學,見識到這個集團的鮮雞統統是自家孵化及培育之餘,就是飼料也是自設工場製作,難怪水準如此的高。

有機會的話,要在這裡摘一場農家菜飯局,大家有興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