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當太陽花盛開的時候 Bi.blé 「ビブレ」


八月中旬·晴

作為一個多年的「紅書仔」忠粉,給問過無數次這個問題:「米芝蓮星店這麼多,其實你是怎樣選去那裡的?」對於我來説,「在地」是最重要的。如果餐廳能選上當地最時令的食材再加上大廚的非凡手藝,結合起來就是難得的美食之旅。

小麥就是店子的代表產品

這裡就是當中一個好好的例子,店名其實可以分為兩部份。「Bi」就是美瑛「Biei」的簡稱,而「blé」就是日文小麥的意思。店子所在的地方有「北瑛小麥の丘」之稱,出產的小麥粉在道中享負盛名,以此做出來的麵包當然與別不同。所以走進店子,首先看到的不是餐廳或廚房,而是陳列了不少各式當天在店內製作的麵包的麵包店,不少日本人是為此專程而來的。

用餐之餘,也不要錯過門市麵包店有售的各式麵包

剛剛的北海道之旅要取道富良野及美瑛北上,當然不會錯過在這邊選間好餐廳吃午餐。這個區域有三間米芝蓮星店,這裡是當中的首選。店子從外表看來只是一座簡單不過的平房,從下車的地方走過來要經過餐廳前的花田。來的時候正是太陽花盛放的季節。在燦爛的花田陪伴下用餐,這正是盛夏美瑛的最佳景致。

只要找對時間,會看到盛放的太陽花


午市餐牌很簡單,由索價2,600円的三道菜午餐到5,400円6道菜選擇。我們都選了最貴的那個,但折起淘幣還只四百多,怎說也是便宜吧。待者先拿來圓圓的大麵包,放在一個墊了熱石的布袋中。不要少看這個外表先來平平無奇的餐前麵包,其實可以店子的一大特色。撕開脆香的外層,撲鼻而來的就是濃郁而活力十足的小麥香味。細嚼之下,帶微韌的口感是充滿生命力的。配上牛油同吃,大家要關心的就只是不要吃得太多。難怪除了來這裡用餐以外,不少當地人要特意駕車來購買麵包,這裡的牛角包及奶油酥都是熱賣品。

不要少看這個餐前麵包,本身已很出色

一式五款的前菜是放在一個小木盤上送上來,生吃的是切成丁方小塊的小蘿蔔椰菜花甜椒等蔬菜。新鮮爽甜,所以不需任何醬汁佐吃。豚肉醬肝做的肉凍絕對重口味,跟以新鮮番茄煮過的小黃瓜同吃就最好。炸的青瓜外脆而內裡水份十足,還有一小片煙薰希靈魚,濃重的薰香味適當襯托出魚鮮味,好吃。

放在小木盤上的幾款前菜

好好吃的肉凍

喝過薯仔湯後,隨之送上來的是一顆西蘭花。看上去真的是簡單得不再簡單,而烹調方法就是最直接的以滾水烚熟。作為城市人,真的很少機會吃得如此新鮮的西蘭花,爽脆的口感下是非常鮮甜的味道。這是今早在附近田野才收割的農穫,吃著就只感受到「唯鮮無敵」四個字。

就只是一朵西蘭花的菜式

在另一趟的來訪,我們也有吃過另一個做法。侍者先拿來盛了香草醬芝麻及並他調味醬汁的碟子,而另外就拿來幾件烚熟的菜蔬。除了西蘭花以外,還有紅蘿蔔椰菜花蕪菁即圓型的小蘿蔔)。新鮮的菜蔬都有自己獨特的口感及味道,最劃龍點睛的就是舖在上面的一小片豬油脂。簡單的下一點點鹽去調味,切一小片跟蔬菜同吃,風味大大提升。

四款菜蔬

放在盛了幾款醬汁的碟子上

海鮮主菜送上來的是煎河鱒魚,這是區內河流的魚穫。夏天的河鱒沒有多大的魚脂,但嫩滑的魚肉滲出的是濃郁的鮮甜魚香。外皮煎得香脆,配上沙律醬汁同吃非常。在這裡也吃過另一款海鮮主菜是煙薰鯟魚,鯟魚是北海道的其中一款具代表性的海產,只是早年濫捕以至絕跡。近年又出現了,而美瑛因為不是近岸地區,所以吃的鯟魚都以煙薰為主,也是這裡的特色之一。

美味的煎河鱒魚

煙薰鯟魚也很不錯

是日的肉類主菜是烤牛柳,用上的是十勝和牛。比較起日本其他地方的和牛,十勝的和牛在油脂含量及分佈上是有所不及,但帶來的補償就是那濃得化不開的牛肉味。配菜也非常精彩,首先是以男爵薯加上芝士及牛油去焗,又香又鬆化的薯仔本身絕對可以令人吃不停口。

非常好吃的烤十勝和牛

佐吃的芝士焗薯仔也是人間極品

到了甜點環節,經理送上的是以美瑛當地農場鮮牛奶製成的忌廉芝士打成的忌廉慕絲。口感滑溜之餘也奶香味足,吃下去輕盈得如無物,絕對的高水準。淋上的是以當地特產的藍靛果醬汁,味道酸中帶甜的,也帶來不錯的平衡。同吃的還有炸得脆脆的麵包粒,表面灑滿黃豆粉的。一點鹹鹹的味道跟香甜的忌廉慕絲是絕配。

口感香滑而味道濃郁的忌廉慕絲

好好吃的炸麵包粒

大廚山崎是個沈默寡言的廚人,以最直接的手法去展現美瑛及富良野食材之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乞時今日不少米芝蓮三星或高級的店子已失去在食材上的獨特性,不少也為打「穩陣波」而將最名貴也最受歡迎的食材放進菜式上。前菜多會發現魚子醬,主菜又會不乏海膽或鮑魚的踪影。在這裡吃一頓,就似是在道中走了一圈,瞭解的就是最時令的食物。

不苟言笑的大廚

其實已是第二年來這裡,帶過近百位團友來吃。通常是由札幌去旭岳,中途取道富良野及美瑛,來這裡吃午餐就最適合不過。店子是2018年才摘下米芝蓮一星的地方,來附近的話,不要錯過這裡。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滿分是給餐廳的景觀)

餐廳資料:
ビブレ
北海道上川郡
美瑛町北瑛第2
0166-92-8100

請按此參考餐廳官方網頁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