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號外:東京精華遊 ~ 茶寮 円


二月下旬‧晴

閑坐聽松風

是次東京之旅其實也不全是在東京區內(想參考此次東京之旅的行程請按此),當中有一大段時間往外跑,為的就是一間位於湯河原也非常出色的溫泉旅館。也因此吃的地方也有兩、三間要安排在湘南一帶地區,北鐮倉就是牛魔王小姐及我選了的美食寶地。

中途美食站

選了這地方有兩個原因,在這裡有我們有興趣的食肆是其一(噢!是的,寺院廟宇又或是什麼厄樂買物也都提不起我任何興趣,只有吃),而從東京往湯河原車程要兩個多小時,在這裡作為中途站,吃個悠閒的午餐再周圍走走才再上路,也很舒適。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旅行方法。

景觀很美

在這個地區選了兩間店子去嚐,第一天就是這裡。店子很易找,因為只要在北鐮倉JR南站跳出來,店子就在左手邊。從外表看來只是一間很簡陋的食店,餐廳在二樓,前臨一個四周種滿松樹的小湖。我們早了來,還未安排得到檯,店員請我們到店子的陽台坐坐。雖然三月的北鐮倉仍有點涼意,還好這是陽光普照的一天,在這裡坐坐享受日光及蟲鳥聲,果真有「閑坐聽松風」之感。

小小的店子

這裡是2012年東京米芝蓮推介中的新晉二星餐廳,賣的就是傳統的日本和食料理。店子小小的,只設六張方檯,一眼看盡最多也只能容納二十多名客人。我們給安排坐在餐廳一旁的四方型檯,面前放上了一個鐵茶壺作裝飾,頗有鄉土料理的味道。

感覺很舒適

餐牌也很簡單,雖然全日文但在這裡也不怕點不上菜。午市只供應午市懷石料理(昼の懷石)及穴子壽司定食,前者分「」、「」及「椿」三個級別,價錢由最便宜的3,500日幣到最貴的8,000日幣。我們就取了中庸之道,都要了「」。末吃先來喝的,就來一客冷清酒天喜味清醇而米味淡香,作為餐前酒也不失為清爽之選。

先來點清酒

先來的前菜是一小段的漬魚仔乾小椰菜,簡簡單單的用上一個瓦碟子盛著送上來。先咬一口漬魚乾,味道非常濃郁。除了味噌的鮮美還以薑味作襯托,頗特別。而伴上的小椰菜則清清爽爽非常甜美,一清一濃在口感及味道上配合得很好,有心思。

口感及味道都很配合

再來是「向附」,即是一點魚介類食材及蔬菜的組合。是日拿來的是油菜花茄子及一些野菜再加上幾塊烤魚丸。魚丸的口感很有趣,質感不太重但卻有魚肉鮮味,口感真的與我國的福州魚丸有點相似,不過就更輕更鮮。蔬菜也是新鮮無比,當然是甜美鮮爽。配上甜味噌醬汁也實在是好吃的。

鬆如無物的魚丸

刺身就是兩件吞拿魚的赤身,論口感也是有點想到現在也不很明白的。是日的吞拿是頗「厚切」,原件的放入口,細啖之下發現是有一點「」的感覺,最直接的感覺就是解凍做得不夠好。但味道真的是非常鮮美,這就是在日本吃刺身的好處,唯「鮮」是無敵的,而這也解釋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刺身總不是我在香港會常吃的東西。

有趣的口感及味道

炊合せ」在餐牌上就是湯品的意思,送上來的就是以筍段及菇為材料的湯汁。在這內陸地方其實不同的菜蔬才是精點,筍本身厚身但口感爽脆之餘味道也十分鮮甜,是一點渣也沒有的。菇滑身又香味濃,加上清鮮透淡香的清湯,感覺很不錯。

又清又鮮

燒物方面來的是燒鰆魚サワラ),魚未吃,但盛魚的碟子就真的很合我心。個人而言很喜歡這款韓國燒的淺綠色,家裡也有幾隻此種顏色的碟子,極美。初春是鰆魚的時令月份,魚油豐富肉質嫩滑且味道甘香。在旁的一粒紅豆也是精品,口感粉嫩甜香兼備,也非常好吃。

美極了的碟子

極好吃的小豆

論賣相「和え物」只不過爾爾,不過就是我是日最喜歡的一味。只見在大碗內放上了幾款野菜,分別是新芋野菜蒟蒻。在這等較為鄉野的地方一向菜蔬是最出色的,就如筍是爽脆甜美,真的咬下去「」一聲應聲而斷的。新芋也糯口好吃,加上香味十足的野菜蒟蒻,清鮮又出色。

最喜愛的一味

隨著侍者送來一小碟岩鹽,就知是天婦羅的環節。而送上來的都是以最時令的蔬菜作材料的,當中包括小芋香花菜筍瓜等等。以蔬菜做才料的天婦羅很考功夫,這裡是絕對做到外層乾身且脆口,而內裡仍維持不同食材的味道與口感,就只用上一點鹽去調味就行了。

材料是最時令的野菜

差不多到了餐點的尾段(止椀),送來的除了是一碟漬物外,還有味噌湯及白米飯。不要少看這一小碗看上去平凡的味噌湯,味噌味道濃香而最難得的是不會過鹹,感覺是順喉的。還加入不少滑子菇,增強滑溜口感。日本米飯不用多介紹是晶瑩剔透又軟熟可口,配上漬物同吃,已是人間美味。

簡單但美味

下飯良品

雖然這裡看上去只是一間小小店,但其實甜點也頗出名,不少遊人是專誠來這裡買回家吃的,是日的就是當中的一味招牌甜點蘋果蛋糕。看樣子只簡簡單單的,上面的片了薄片的蘋果片甜美而蛋糕也鬆軟且牛油及蛋香味濃,好吃也可以如此簡單的,是這一頓「昼の懷石」的一個很好的收結形式。

好吃的甜點

不知大家看過食評後覺得這一餐怎樣,在我來說卻是一頓非常滿意的和式午膳。優質食材加上上佳的烹調演繹,最重要的就是份量剛好,吃後五內舒適,非常不錯。最後來一杯綠茶,是簡單直接又有水準的午餐,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最正宗日本料理之一。

這才是正宗的日本料理

走出店子,往店前的園子散散步拍拍照,要繼續我們的旅程了,要趕在天黑前到達溫泉旅館哩。至於北鐮倉我們在回程的時候會重來,為的是另一頓更精彩的,容後再談。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さりょう えん
Kita Kamamura En(北鎌倉「円」)

神奈川県鎌倉市山ノ内501
0467-23-62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