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真正魚中王者 ~ 忘不了之局


四月下旬‧晴

說句實話,KC雖然不才也一事無成,但一生飲食奇事甚多,總有食神眷顧及有食緣。可能身邊的朋友都知我是正宗饕客,有什麼好吃奇物都會知會一聲,這一次是就魚王,忘不了。話說一天魚市場有勢力人士(呢!在這個食評出現過的魚市場話事人)找我談兩句:

KC,有沒有聽過一種叫忘不了的魚?」他問。

有。」我懶洋洋的答。「就是九年前在流浮山,一尾六公斤的索價三萬五。

好吃嗎?」大佬問。

當然不錯。」輕描淡寫地答,事實上在這個情況也不宜說太多。

魚市場大佬雙眼發光,口沒開但明顯想說:「什麼,你原來吃過?

魚王 ~ 忘不了


就由那一刻開始,「忘不了」就成了我每次見到魚市場大佬的必然話題。耐不時他就會向我說找尋忘不了的進度,直到一天:

KC,找到忘不了啦,3K幾重,快快找個地方辦一局!」果然是魚市場大佬,不是什麼你我他身邊的什麼「魚王」,真的有他的辦法。在我而言要辦一局何不容易?早前才在渣甸山小廚跟大廚蔡師傅相認,作為前翠亨村大廚的他是煮順德菜的高手(sorry,真的不是釀蟹蓋…),處理河鮮當然可靠,就在這裡訂了房,略作交帶便成。

要找個地方吃飯,還不簡單?


忘不了,是源自馬來西亞的河魚,分野生及半野生兩種,可供進食的體型由4公斤至20公斤都有。詳細資料不在此詳述了,反正這裡不是魚類研究網,不過聽聞如果在吉隆坡當地的餐館吃忘不了,好貨色每公斤約一千六百令吉(即HKD4,126),是禁上出口的魚種。是晚這條是冰鮮來港的(當然不要問怎樣來的),重約4公斤。

魚王在此


下午一時送來交給蒸師傅主理,解凍後就可以蒸。根據上次吃的記憶及經驗,不打鱗就拿去蒸。只見蒸起後魚鱗如雪片反開,大家急不及待的立即開動吃魚,本來牛魔王及牛魔王小姐是晚也要變身海龍王。先嚐魚腩的位置,忘不了的特色就是入口的豐香魚油鮮美,也因為脂質豐富,肉質也特別軟滑。魚肉呈粉紅色,據聞是因為此種魚是只吃某種果實的原故。不要錯過的是魚鱗,口感微爽而香味十足,也是精點。牛魔王小姐也是吃魚,亦非常滿意。一尾四公斤的大魚,轉眼間吃得連魚骨也消失了,這才盡興!

甘香鮮美的魚油


除了魚,也安排了其他的菜式。其實在這裡要吃到師傅的拿手菜也不難,因為翠亨村也曾是我很喜歡的地方,蔡師傅的順德菜燒得拿手,就跟隨記憶行事就行了。先來大良炒鮮奶,炒得鬆軟,吃起來嫩滑兼奶香味濃,菘子仁增添香味及口感,有水準。

出色


吃過這裡的朋友都會知道這裡的炸物做得很不錯,那一味蝦多士是不可錯過之物。這裡的蝦多士是「原蝦版」而非「蝦膠版」,原隻蝦留尾貼在麵包上再炸起,拿上手熱辣但乾身不油膩。多士炸得鬆脆而內裡還維持一點麵包的韌性,蝦爽口鮮甜,上面一點金華火腿絲增添鹹香味道,火侯拿握得剛好也值得一試。

香口美味


金牌鎮江骨是非常穩陣的一味,說句實話就算換上KC來下廚來煮這味用鎮江醋來煮的甜酸骨也不會失禮。排骨肉剛離骨,肉質鬆化且入味,酸甜的味道令人多吃兩件也不覺膩。上次吃過這裡的脆皮蔥油雞,平平無奇,是日就試另一味金牌靚一雞。只是一般的蒸雞,味道不覺特別也跟脆皮蔥油雞的感覺是一般,都是平平無奇,看來下次來要吃…頭抽瓦撐雞吧。

穩陣的一味


平平無奇


要數蔡師傅的拿手菜怎少得一味桂花蟹肉炒銀絲?是日當然要試試。這其實是炒桂花翅的平實版,雖然將魚翅換上粉絲價錢差了一大截,但炒起上來難度其實一點不低的。是晚的粉絲爽身而一點不油膩,銀芽吃起來有爽脆口感而蛋絲則增添香味,還隱透蟹肉舛鮮甜。雖然看上來是比較「濕碎」一點,但也不失為值得一試的一味。

乾身爽口


單尾不作他想,就來皇子甫魚炒飯,是上次吃過很不錯的一味飯品,是晚要再下一城。蔡師傅炒飯火侯十足,飯炒得乾身吃起來爽口,飛魚籽只增添視覺效果及一點點「脆卜卜」的口感,反而甫魚就脆口又夠味,加入了臘味去炒飯,油香美味,就是飽也添了一碗。

仍有水準


其實是晚出席的人士毫不簡單,當中有有勢力地區人士、魚民代表(就是帶本人上船吃海鮮的那位)、政府高層、中方人士、公營機構話事人等等,當然還有帶來這尾出色又難得的魚王的魚市場大佬。
這又是另一個難忘的飲食經歷。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Jardine Kitchen
香港渣甸山祈禮士道2號
2890 8983

4 則留言:

  1. KC兄真有食福令人羨慕:)
    另可否告之(忘不了)的學名!

    回覆刪除
  2. 比我搵到喇! :)
    忘不了(Empurau)河魚,生存在深山乾凈清澈的河水,一般在東南亞多國,如印尼等地才可尋獲其蹤跡。

    惟在砂拉越的忘不了,纔是最美味,價格也最高昂。

    忘不了的魚頭較尖,魚頭與背的連接外呈現小駝峰,也是擁有小肚腩的魚只。僅吃風車果的忘不了,肉質有著淡淡的風車果味的香氣,鮮美順滑,入口即化。其獨特之處,就是魚身有很厚的魚油,而且其魚鱗也可吃,口感猶如炸薯餅。

    市面上,一般已很難找到野生的忘不了,而這類魚多數是供應給王室成員或顯要人物享用。也因為如此,其價格曾一度從每公斤600令吉,飆升至1000令吉。懂得品嘗的食客,一般都非富則貴。

    原本KC兄就係非富則貴啦!

    回覆刪除
  3. 非富則貴啊!絕對是比鮑蔘翅肚難求。不打鱗以避免魚汁流失,魚皮定必豐美非常。桂花蟹肉炒銀絲是其中一道最喜歡的單尾。

    回覆刪除
  4. 忘不了(Empurau) 分類:本地主要產于砂拉越拉讓江。 體積:最大可達100公斤。 食物:主食叫風車果,它是一種森林野果。 肉質:魚肉散發獨特香氣,當中體重達四五公斤的肉質最佳。 概況:據王詡穎表示,此魚游速乃河魚之首,且魚性聰明,乃釣游對象魚之中的高難度挑戰魚種。由于忘不了為大型魚種,3公斤以下的以魚仔稱之,3公斤以上才稱為大魚。成長緩慢,且大魚的數量少。一條7公斤的忘不了,少說也有10年之齡,為相當長壽的魚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