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海鮮,就是要「鮮」!


四月上旬‧晴

不知大家有沒有遇到我這個情況,就是身邊總有些朋友是自稱「魚王」,時常說找到什麼什麼魚,要呼朋喚友各自帶酒同賀一番。對於這等「魚王」,老實說我總是嗤之以鼻,因為在我心目中達到「魚王」級數的只有幾位。而當我在南區工作過後,又多兩位。一位就是在魚市場海鮮餐廳曾出場的魚市場有勢力人士,而另一位就是魚民代表強少。

就在漁船上


強少,漁民出身,但早已「上岸」並已成為地區「有勢力」人士之一。他早年活躍於海鮮界,故至今與不少漁民十分相熟。話說KC完成了合約工作,正要離開南區,強少說要請我去吃一頓海鮮宴。這一頓海鮮宴在他口中說是「簡簡單單」,但其實就是不可多得的一餐。所以就算不是在市面上任何一間餐廳進行,也值得存記。

適逄是「上貨」的日子


吃海鮮最好的地方在那裡?還用說,就是在漁船了。海鮮,就是要「」,在漁船上即吃就最好了。在強少的安排下,我們幾個就坐在一條大漁船上。日期就是公眾假期前夕,因為強少朋友(也是漁船東主)的船是收魚船,有不少小漁船會趁公眾假期前夕來交魚。我們幾個安坐船上,看到什麼好吃就吃什麼,這才夠「」。

什麼想吃就撈來吃


坐定,傾了幾句,漁船陸續埋艇。強少問:「今日有沒有瀨尿蝦返?」回覆是「有,得八隻。」什麼?全日也只得八隻瀨尿蝦?只見船家將八隻瀨尿蝦拿來就恍然大悟,原來說的是如前臂般長的瀨尿蝦。平時見到的本地瀨尿蝦都是小小的,在市場看到的都是東南亞來的,肉質總不似本地的鮮甜。是日的就拿去清蒸,膏豐肉足,味道鮮美而異常爽滑。今時今日我想還吃到本地大隻瀨尿蝦機會已不多,因為產量少,或者全部都給在漁船上截去吃了吧。

生猛大隻的本地瀨尿蝦


清蒸就最好吃


有蟹嗎?」強少又問,船家說「紅蟹吧!」「那就找一只多膏的蒸來吃吃吧。」船家就挑來一只比手掌還大的,放在金屬碟子上蒜好。這一只紅蟹膏真的很多,質地軟熟,蒸煮的火侯剛好,蟹羔豐香美味之餘肉也鮮甜無比。紅蟹很多時也會拿去蒸飯,福建菜中就有一味紅蟳米糕。蟹糕的鮮美滲進米飯之中,好吃得上天。

鮮活


蒸起就可吃


爆羔!


蟹,我非常愛吃,強少知我心意,原來已早問船家留起一只紅花蟹。蟹是斤半有多,生猛無比,煮法也是最直接的拿去清蒸就最好了。花蟹是做凍蟹的好材料,肉多鮮甜,質地實淨好吃,是蟹迷至愛。是日的花蟹還有羔,我吃得非常滋味。但只見強少及船家皆不動手,看來在他們眼中此品甚平凡。

留起的花蟹


滿足非常


也是時候吃吃魚。「有什麼魚?大的不要,來一尾小的。」只見船家撈來一尾海馬頭魚,至於蒸法仍然是蒸,原汁原味也。船家將馬頭斬件放在金屬碟子上,再舖上薑絲及蔥絲蒸好。馬頭油脂豐足而肉質軟滑,吃起來是滿咀鮮美的魚味。在這裡魚不用大,也不用找名貴貨,如斯新鮮的味道總不會差。

海馬頭魚


魚油豐美


吃過大眼雞沒有?」這次到船家反問。大眼雞有什麼人未吃過?正當要回答之際,只見船家將兩條生猛的大眼雞撈出來。平時見到的大眼雞總不是生猛的,因為這款魚從海中撈起就養不成,是日的剛從漁船交來的當有新鮮貨了。強少吩咐加入薑蔥與及少量水去煮,十分鐘不夠就可吃。魚湯甜得不得了,魚肉嫩滑帶爽,平魚鮮吃也可以寧舍不同。

生猛無比的大眼雞


湯鮮甜


魚肉是絕頂嫩滑


今天沒有什麼特別好吃的,就弄些蝦及扇貝來吃吃吧!」強少客氣了,其實是日味味是精品。只見船家將幾尾大隻的花竹蝦拿去開邊蒸,看看蝦背的兩條紅膏已夠吸引,吃起來當然美味。而扇貝也是生猛的隻隻會動,肉厚且質地爽甜,一連吃了幾只,滿足矣。

蝦也是爆羔的


爽甜的扇貝


飽了嗎?還有糯米飯呢?」什麼?吃至此已經幾飽了,不過強少專誠安排的當然也是精品。糯米飯加上潤腸及臘腸去蒸,口感軟熟而加上臘味及一點頭抽的味道就更好吃。糯米飯是我最喜歡吃的食物之一,是日的糯米飯,給我獨力清掉,飽!

吃不停口


捧著肚子的離開,只見漁船才一隻一隻的上貨。強少送我們上岸,自己又回去船上了。此時我們才發覺他是晚好像還沒有吃過什麼的,不過見一蘿蘿的魚鮮,先來吃的都是精品吧。

他們吃的,才真的是海「」!

12 則留言:

  1. KC兄:從照片所見,海馬友實為馬頭魚(青根),而紅衫魚則是大眼雞(木棉),小弟或許孤陋寡聞,如有錯誤,敬希賜教!

    回覆刪除
  2. 就只有清蒸才能做到原汁原味:)'''
    至於新鮮活魚的紅衫更是難得:)'''
    瀨尿蝦不論是否本地或外來的都是隔水蒸會比較鮮甜:)'''
    KC兄嘅口福絕對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3. 紅蟳米糕 is Fuk Kin cuisine, not Chiu Chow.

    回覆刪除
  4. 近漁得食....

    紅棉活的真少見

    回覆刪除
  5. 條魚應該係馬頭魚,唔係馬友播.

    回覆刪除
  6. Wow, mama miya!
    What a special yummy lunch!
    Simple is beautiful, again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7. 謝謝大家指正,已更改錯誤之處!

    回覆刪除
  8. 新鮮嘅水產,[蒸]才是皇道!

    ktv 字

    回覆刪除
  9. 海上食海上鮮

    十個羨慕 !!!

    回覆刪除
  10. wake me up! Got to stop dreaming... have a trip back home. All those food you write and place you mention, need to wake up to taste the real food.

    回覆刪除
  11. You just made the entire world drool with envy! This is even better than fresh from the fish market. The picture of the 花竹蝦 just gave me flashbacks of the 1980s of Shatin Seafood Restaurant (long long gone) when their steamed garlic prawns were one of the signatures. I can't wait for your book to come out, and hope to see lots of seafood coverage to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