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蟹麵膳 ~ 蟹道樂的香港泡飯版本


四月下旬•晴

我想10個自遊行旅日的港人,至少有6都有幫襯過蟹道樂之類的蟹料理專門店。至於我,當然不會例外。在那個一人前萬多日元的套餐中,我最欣賞的往往是最後的一味雜炊。將日本米飯放進甜美的蟹湯底去煮,加一只蛋,就會變成香噴噴的蟹粥,我想是誰都會愛上的一味。

一天,在面書看到食友的貼相。一只羔蟹浸在湯飯內,知道原來是這間小店的出品。適逢梁廚相約在此吃晚飯,也正好相請不如偶遇,就多拉兩位食友同來,一行四人的試試這裡晚上的菜式。約了七時,準時來,店子就放了兩張檯。原來這裡在晚上能供應的食物有限,可招呼的就只有區區兩檯共十人上下。

小店

大廚出來,原來就是以前在麵麵店(呢!呢間小吃掂但零食唔掂的店子)的掌廚人。是晚吃什麼就由他話事,反而梁廚拋下一句:「整多幾味小吃來」。這一點,我是同意的。先來炸魚皮,是店子自家製作的。觸手是暖暖的,薄身而酥脆無比。只用上一點點的鹽巴去調味,已非常好吃。

非常酥脆的炸魚皮

吃炸魚皮已覺有點點吃潮州粉麵的感覺?再來一碗牛肉餅就更確認了這個想法。客家人擅長豬肉料理,而牛肉到了潮州人手上也是千變萬化。可以加入不同的配料而成不同味道的牛丸,又或是打成牛肉餅也可以。這裡的彈牙也爽口且肉味足,已比不少坊間的同類型店子優勝。

有水準的牛肉餅


印象中之前在麵麵店也吃過用上竹炭包做底的蝦多士,是晚又再重遇此品,其實竹炭包也只是純取視覺上的效果,在味道上是沒有什麼幫助。換上了鮮味十足的墨魚膠,不過就略嫌竹炭包了厚了一點點,多吃一件也飽了幾成。如果還可以烘得脆一點,就更好。

做得薄一點,烘得脆一點,會更好

談起大廚的小吃,當然要來一客煎釀三寶。不要以為這一味經典的街頭小吃很易做,事實上今天好吃的煎釀三寶已難找。鯪魚膠外層香口而吃落有鮮味,茄子及尖椒仍保持內裡的水份也鮮甜。可惜是日沒有豆腐,煎釀三寶又怎能缺少此品?再來幾粒炸鯪魚球,大廚做的是新派的米通鯪魚球。雖然吃起來是熱辣香口,但也同意梁廚所說,還是喜歡傳統版本的鯪魚球。

煎釀三寶,仍然好吃

比較起來,還是傳統版本的鯪魚球合味道

來個碗仔翅如何?事實上這裡的碗仔翅又真的與別不同,放在上面的鮮蟹肉當然令人感到誠意十足,而值得一提的還有用上的是蟹湯底,所以喝起來是特別鮮甜。而我對碗仔翅還有個額外的要求,就是要熱度十足。需知推得杰身的翅湯底如果熱度還要溫溫吞吞的話,絕對難以下嚥,這裡的做得非常不錯。

鮮甜的蟹湯底,就是一切

吃了這麼多,主角才上場,就是一味蟹湯泡飯是也。只見斬件的羔蟹浸在蟹湯飯中,絕對是霸氣十足。蟹本身是新鮮揀手貨,羔豐肉足,作為蟹癡的我遇此品當然是非常滿意。而更讚的就是蟹湯飯,飯粒索滿蟹湯,鮮甜度爆燈。雖然在炎暑夏天吃熱辣辣的湯飯也確實是考驗,但味道實在太吸引了,確是會令人一口接一口的吃下去。

霸氣十足,鮮甜無比

跟蟹湯飯同來的還有荷葉松草花紅棗蒸雞,近年興起用松草花,查實此品是菇類的一種,跟松草是沒有什麼關係。雞本身是鮮雞,肉鮮嫩而有雞味,蒜煮的火候是剛好。加入紅棗的甜香,好吃。單尾再來一碟炒麵,是吃得飽足的一夜。

用上鮮雞,寧舍不同

謝謝梁廚請客,也原來他跟這裡的大廚份屬同門師兄弟。給了一點意見,也希望這間小店會越做越好。

據知店子每天晚上都會以私房菜形式評作,人均消費三百多就可以預訂。就是蟹湯泡飯,也值得尊程而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蟹麵膳
中環租庇利街1號
喜訊大廈地下A號舖
3971 0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