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號外:大澳掃街攻略


十月下旬‧晴

在早前因為拍攝「山步行」,有幾天也留在大澳這個地方。作為一個香港人,當然不會第一次來大澳,但就真的沒試過一周有幾天在這裡出沒。真的由清晨至日落也在這裡的,都算是第一次。

遠在嶼西的水鄉

在這裡的時候長,感受也當然來得較深。這個遠在大嶼山西部的水鄉除了是四方遊人的熱點外,其實也有其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別處少見的漁港風情外,其實街頭巷尾有趣的小吃也有不少。在這裡幾天跟攝製隊的朋友們也掃個不易樂乎,值得撰文推介一下。

有東西吃的地方,怎不吸引?


1. 炭爐雞蛋仔阿伯 ~ 雞蛋仔

什麼烤物用上真炭燒真的是特別受歡迎,因為效果很多時都會更好,大澳這位墳雞蛋仔的阿伯就是一例。原本推著木頭車在吉慶街及街市街擺賣,不過近年已入舖。其招牌除了那燒得火旺的炭爐外,還有他那招牌黑超造型。所以雖然今時今日在大澳的其他地方也會有賣雞蛋仔,但都很少會搞錯。

墨鏡就是阿伯的招牌

炭爐燒出來的雞蛋仔效果又真的是寧舍不同的,先來大定排隊時已給那炭烤香味引得口水直流。熱辣辣的雞蛋仔是脆口而又富蛋香,這是電爐烤的雞蛋仔不易做到的效果。其實除了周末,平日阿伯都會燒起炭爐賣雞蛋仔,只是不要太早到來,午飯時間過後就較穩陣。

地址:大澳吉慶街59號地下
電話:(從缺)

炭爐也當然是特色所在

很不錯的雞蛋仔

2. 大澳張財記 ~ 蝦豬餅

或者不少朋友都知道張財記是以其蝦醬及蝦膏馳名,不過近年也發明了另一樣小食,就是蝦豬餅。顧名思義,就是加入了蝦醬的豬肉去夾的餅。先在小鍋內將肉碎及菜譜炒香,至近全熟時加入蝦醬,其實不用吃,只要聞到傳出來的香味也非常吸引。

近年才開發的成功小吃

而這一味小吃最出色的地方就是連餅皮也是即做的,將蝦醬及豬肉餡加入生菜絲再捲在餅皮內同吃,實在是不需要多形容也知道是好吃的。這可以說是大澳街頭最成功而效果最好的小吃之一,絕對不容錯過。

碎豬肉加菜譜還有蝦醬,怎會不香?

要留意店子只在周末及假日營業,平日去就摸門釘的了。其實除了蝦醬,來得合時的話還會買到味道更香的蝦膏。買了蝦膏可以怎樣處理?請按此看看我那超簡單也超好吃的蝦膏蒸豬腩肉食譜

地址:大澳吉慶前街41號地下
電話:2985 7428

餅皮即煎

即包即吃

3. 大澳小食 ~ 香妃卷

吉慶街本身是一條食街,什麼也不吃,由街頭吃到街尾也切令大家捧腹而回。在街中間還會找到這間賣各式小吃的地方,店子在平日也營業,供應很多款式的炸物,如炸小魚及炸蟹仔等等,不過店子的招牌小吃卻是一味香妃卷

店子就在吉慶街的末段

也是即叫即煎的,先在平底鍋上舖上麵漿,打上蛋,再逐層的舖上各式餡料,當中包括蔥、蝦米、菜譜、芝麻脆皮等等,澆上醬汁並將之捲起便成。香味十足的煎餅何以以「香妃」而命名?店長解釋他是回族人士,那回族又跟香妃有何關係?我只顧著吃餅,沒再問了

地址:大澳吉慶前街41號地下
電話:2985 7428

熱辣辣煎餅

口感及味道都不錯

4. 大澳金門餅店 ~ 炸蛋球

吉慶街除了雞蛋仔、蝦豬餅及香妃卷以外,不要忘記還有這裡的炸蛋球。其實也不用特意去找這裡,循著蛋香去找就行了,而店子就在大澳小食隔離,炭爐雞蛋仔阿伯斜對面。

食客都因炸蛋球而來

店子其實是餅店,不過我想來食客大都因為炸蛋球而來。這裡也聰明的將炸爐放在店外,店員邊炸也邊招徠,令人無可抗拒。微脆的外層及富蛋香的味道,還有鬆軟的口感,大家也只好乖乖付款。要留意就算要等也要吃剛炸好的蛋球,而這裡在平日也營業。

地址:大澳吉慶前街66號
電話:2985 8621

熱辣就好吃

5. 肥妹燒烤小食 ~ 烤各式海鮮

來到大澳,過了橫水渡又未去到吉慶街前,要經過一條短短的街市街。在那裡除了不少賣甜品及海味手信的店子外,還有這間賣燒烤的店子。這裡將烤爐架了出店外,烤海鮮的香味試問有幾多人可以抗拒?

在街市街有這間炸海鮮檔口

其實也沒有什麼是「必吃」的,大家見什麼就吃什麼最好。鮑魚加入了一點醬油慢烤,維持彈牙的肉質之餘味道也鮮甜。連殼生蠔還舖上一層芝士去燒,外表看來呈微焦也絕對香味十足。此外還有烤虎蝦燒帶子,雖然價錢不便宜,但一次過可吃這麼多燒烤海鮮也令人倍感興奮的。

地址:大澳街市街21號地下
電話:2985 7233

香味四溢的芝士焗蠔

6. 正宗隱姑茶果 ~ 鹹茶果,甜茶果,雞屎藤

以前來大澳必吃的兩味小吃,除了豆腐花就必定是這裡的茶果。而今時今日大家對這間店子的第一個回應都一定是「而家唔係阿婆賣架啦,變左後生女啦。」話時話雖然賣的又真的不是阿婆,這裡也是值得一看的小吃店。

來到大澳又怎會不吃茶果?

小小的店子其實沒有正式的舖面,茶果就放在竹籠內任君選擇。通常供應多款味道,甜茶果加入花生、芝麻及糖,鹹茶果的餡料就是花生及眉豆,此外還有據云有藥效的雞屎藤。至於這裡的茶果是否真的出色,我想大家已未必深研。正所謂「一場來到」,不買個茶果吃怎行?只是幾元一個而已。

地址:大澳永安街11號A
電話:2985 5708

甜的,鹹的,任君選擇

7. 復興行 ~ 鹵水大墨魚

其實有時也搞不清這裡是賣什麼的,不過就不止一次來這裡吃鹵水大墨魚。極厚身的大墨魚先以鹵水浸熟,再切塊放在紙杯上奉客。墨魚肉不會很彈牙,但甜美豐腴,配上鹵水汁也是好吃的。很多人覺得要賣二十元一客有點貴,但實情大墨魚一向不是便宜的食材。不怕膽固醇的朋友,不要錯過。

大墨魚夠厚身,好吃

加入鹵水風味十足
_

要留意鹵水大墨魚只在周末有機會(因為有時沒有墨魚便沒得吃)供應,而平日來這裡的話也有一味大魚蛋。實不相瞞,今天我不吃魚蛋的。不過在這幾次拍攝工作收工之時監製也請大家吃魚蛋,也順手寫寫此味。爽口彈牙而咖哩味不太濃,作為消閒小吃也真不錯的。

地址:大澳永安街4D舖
電話:2874 1010

平日也可以吃到的大魚蛋

謝謝監製!

8. 仁興和記羅漢果茶

吃了這麼多東西,見不見口渴?想喝點什麼沒有?在大澳最受歡迎的飲品當數紫貝天葵及洛神花茶,二者都是酸酸甜甜的。事實上大熱天時看到路邊放著一支支雪凍的紫貝天葵及洛神花茶,大家總會放下銀兩去買支來渴。

健康飲品之選

不過這間位於吉慶街的小店子就以羅漢果茶作招徠,只要在店前駐足看看就會發現此品的好處真的多到數不完。飲品本身沒加糖,就是羅漢果的味道。當然不及其他凍飲般好喝,但就是更有益的 ~ 我的直覺告訴我是這裡的。

地址:大澳吉慶街58號
電話:2985 7428

冰凍的飲料總叫人難以抗拒

即係咁,以上當然不是大澳小吃的全部,只是當中幾個我喜歡吃又覺得值得推介的地方。等如不少朋友會入來吃甜品如豆腐花一樣,當大家知道在車部旁邊果間賣豆腐花的不是真正的「車站豆腐花」時,而千辛萬苦找到擬似真的那間車站豆腐花卻不覺得不外如事的時候,不如買多支羅漢果茶來喝更好。

希望下次再來大澳的朋友都滿腹而歸。

其他大澳美食推介:
Tai O Lookout
蓮香酒家

4 則留言:

  1. 香妃同回教關係, 我諗應該係指金庸的書劍恩仇錄香香公主

    回覆刪除
  2. 傳聞清朝乾隆有一回族妃子叫"香妃"
    但應該係杜撰的 (實際上應該係"容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