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滿福樓 ~ 月滿團圓


六月下旬‧晴

眾所周知我的部落格「射程範圍」非常窄,絕大部份寫的都是飲食資訊,很少會寫event。所以什麼大型商場的漫畫偶像不會在這裡出現,而我也當然樂得清靜不用應酬那麼多人,說到底,我真的很忙。同樣情況,也出現在月餅上。

每年總會收到一大堆月餅,那試吃是作為食評人的份內事。但隨著月餅而來也會有大大小小的發佈會又或是月餅製作班,很多時我都會推卻。我想除非你是夢寐以求跟明星又或是歌手合照,否則肯定對這些只有新聞價值的場合沒有興趣,我就是這一種人。

又回來這間米芝蓮一星的中菜廳

不過當收到這裡的公關朋友邀請來參加滿福樓的月餅班,我可是差不多即時答應出席。因為吃了大廚曾師傅的手勢多年,對他燒的菜信心十足。而這裡的月餅都由他主理,當然也很有水準。能跟高手學燒菜,就算最後自己不懂做但至少可以從中偷師。作為一個食評人,這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為月餅而來

是日的出席者來頭也不簡單,除了幾位傳媒朋友外還有Blog界的「名廚人大少奶Vanlily,前者就是烹飪書也出了好幾本,後者更是做餅的高手。各參與者先穿上圍裙及戴上廚師帽,一行十多人就給帶領到是日活動的場地 ~ 滿福樓的廚房內。

搓粉的地方

推門厚厚的廚房門,只見幾位點心部的大廚在趕製一盤盤的滿福樓月餅。只見兩位師傅在超勁的搓粉做餅,這邊掌火的在掃蛋轉火,香味傳出來就是月餅出爐的時候。據知這裡每天為應付熟客的訂單每天要焗製過萬個月餅,以此時離中秋還有個多月計,此品果然也是熱賣項目。

掃蛋黃

灑水

曾有本地著名中菜館的主理人對我說「我地今年都有月餅賣喇!」,不識趣的我第一時間問「你們廚房做的嗎?本地做的嗎?」得到的答覆卻是「國內廠房做的…」。當然以該店的名氣還是支持者眾,但賣的不是自家廚房出品其實在品質上又怎樣控制?這是我不明白的地方。

自家製造才有意思

所以看到以上焗製月餅的場境,才是有水準月餅的保證。大伙兒給領到一張大廚桌,曾師傅及其拍擋周師傅已在等候我們。先拿來搓月餅皮的原料,原來也很簡單,只是麵粉、生油、糖漿及少許梘水。份量方面就是一斤麵粉對糖漿12両再加生油5両,只見師傅先混和糖漿與生油,再將麵粉加進去不到三兩下手勢便搓好是日所需要的麵糰。

大廚曾師傅及周師傅

先搓粉

當然師傅是不住的說「好簡單」,但我知其實搓粉也是功夫所在。再來就到蓮蓉出場了,這裡用上的是白蓮蓉。滿福樓月餅是迷你份量的二両裝,用上的白蓮蓉份量就是一両五錢。只見師傅先分出一份份的白蓮蓉,再以之將原只鹹蛋黃包裹著,蓋上餅皮粉糰再放進餅模內定型便可以拿去焗了。

將白蓮蓉分成一份份

鹹蛋黃也出場了

好了,示範完畢就由我們來做了。其實也預計一定不會如師傅般做得輕鬆,但原來要做一個皮薄餡多的月餅一點不易。不時間很多「變型金剛」(還要是在變身中)出現,笑聲此起彼落的。至於我,雖然之前未搓過月餅,但還好懂得搓湯糰,做起來也算是駕輕就熟。

將餅皮墊在下面

以之蓋過餡料

當所有的餅燭都經過師傅的驗證後,我們每人都給分發一個刻有「團圓」字樣的木餅模。先灑點生粉,再將餅糰擠入餅模內。四邊敲打幾下,再將木模倒轉就可以將定形的月餅糰輕輕拍出來。有好些雜誌的記者朋友們在工作上所受的壓力,就在其敲打的力度也可以感受到。

一敲一拍

可以拿去焗了

師傅將我們的「作品」一個個整齊的放在焗盤內再放烤爐,月餅在二十分鐘就可以焗成。此時我們就移師到另一房間等候,而公關朋友及曾師傅也預備了幾味點心給我們作茶點,是非常細心的安排。四味點心中蝦餃鹹水角是傳統選擇,後者是熱辣脆口之餘,吃起來滿有糯口感覺的,滿福樓的水準幾時都靠得住。

好吃的鹹水角

蝦餃也出色

跟著送來每人一籠的鮑魚燒賣,原只鮑魚放在燒賣上,賣相是豪華貴氣的。席上朋友很多也讚這一只鮑魚鮮美可口,我也同意。不過個人而言更喜歡放在下面的燒賣,是豬肉燒賣,口感鬆軟而且味道鮮美。此時曾師傅也出來跟我們邊吃邊談,也慨嘆香港地的點心很多時也「鮮蝦化」了,就以一味燒賣為例,不少的都以蝦肉為主的。一只豬肉燒賣,變得難得。

豬肉燒賣是好吃非常

不難想像鮑魚燒賣是萬人迷,不過個人而言更喜歡另一味的南乳酥。看上去似是蘿蔔絲酥餅的樣子,吃起來口感非常的酥化,餡料帶有南乳香味之餘也有肉粒,感覺就好像鹹水角的酥皮版。無論口感及味道都做得非常不錯,見同席的朋友吃得慢下來,連忙追加一件,大滿足。

無論口感及味道都做得非常好

談笑間原來我們做的月餅也出爐了,其實大家也不用什麼特別記號也會認得自己的大作,因為總有一點有趣的特徵,如上窄下闊又或是斜歪向一邊的。其實此時的月餅還要放上一段時間讓白蓮蓉及鹹蛋黃的油份滲出餅皮外才有最佳的效果。

這就是我們的作品了

想立即嚐嚐這個蛋黃白蓮蓉的味道嗎?也沒有問題,因為我們可以看嚐曾師傅已預先做好的。這個迷你白蓮蓉月餅禮盒6件裝售$188,絕不含防腐劑也全由滿福樓廚房製作,令人有信心(訂購熱線:2584 6971)。

謝謝公關朋友的邀請及安排,是快樂的一個下午。


餐廳資料:
Dynasty
灣仔港灣道1號
萬麗海景酒店3樓
2584 69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