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翠園 ~ 隔年再試客家菜


六月下旬‧晴

其實是透過另一個活動認識美心的幾位公關朋友的,之後有協助過我們辦上年年中的「八月」系飯局,還記得那時是連續三天筵開二十多席的。之後還接受其邀請在上一個南番順菜系列題過字,說了幾句,轉眼又到了最近的客家菜系列。其實這裡的客家菜怎會未試過?但公關朋友客氣,怎說也要找出來試試今年的水準如何,就成了這一局。

極旺場的地方

地點選在旺角翠園,這裡是非常旺場的地方,座落其中其實不會知道幾時是飯市,幾時是下午茶,因為恆常都非常多人。身為客家人,談起客家菜還慶幸兒時都吃過不少所以也有一點認識。老實說在香港也找不到什麼地方是真正滿意的,好像這裡的客家菜牌內的幾款菜式泰半也不是我熟悉的,可見此菜系是如何的博大精深。

已是第二次來試客家菜的了

客家菜也是多點人吃才好,也拉了Isaac來幫忙(他當然是幫忙影相了…)。先來幾個雞公碗,在上面盛了幾款前菜小吃,當中最吸引的當然是一味土樓冰燒肉了。將五層肉挖心釀以切碎的鹹蛋黃再拿去掃上蜜汁燒製,微甜帶焦香的外層正好給肥脂來個平衡,鹹蛋黃增強了豐腴的口感及味道。肥肉加上鹹蛋黃感覺罪惡,但好吃。

感覺很「罪惡」,但好吃

在另一個雞公碗內看見切成一絲絲橙色的還以為是木瓜,原來是蕃薯爽。這一味甜酸蕃薯爽將蕃薯漬過後生吃,口感爽而味道酸酸甜甜的,加上碎花生及核桃,絕對是清新開胃而又健康的餐前小吃。如果多吃兩片鹹蛋黃冰燒肉後覺得膩,吃一吃蕃薯爽就正好中和一下,正合時。

健康清爽

如果問我客家菜有什麼特色,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很少會用上牛肉的,而肉食主菜多以豬肉為主,而豬雜也自然是入饌的好材料。是日來了二品,蔥油五更豬肚先用白鹵水將豬肚浸熟再加入蔥絲、薑絲及紅椒絲來過涼拌,吃起來涼涼的夠爽。另一味的土樓第一湯就以黑胡椒及各式內臟去煮,湯頭甜美,也不錯。


湯頭甜美

再來另一個湯品,就是臘雞魚丸湯。記憶中臘雞真的是客家菜的一部份,不過魚丸就沒聽過了。以臘雞滾煮的湯頭呈奶白色而味道足,加入清香的中芹效果是不錯的。魚丸咬下去也鬆軟而有魚味,不論這是不是我熟悉的一味客家菜,也是做得滿有水準的。

魚丸也不錯

談起客家菜又怎能沒有炆豬肉?此時來個古坑炆全豬就正好。主要用上的是五層豬腩肉,肥肉部份爽口不太膩而瘦肉卻完全不韌,炆煮得很夠火候。「全豬」的意思除了豬腩還有好幾款豬雜如豬潤、豬粉腸及豬肚等及豬手,滿滿的一盤也是濃口味。

濃口味

其實不要說是客家菜,蒸淡水魚是廣東菜不能缺了的一環,是日就來一尾蒸跳鯇。河魚的好處是肉厚且豐,只要蒸得不過時肉質總是嫩滑的,但當中的泥腥味就是缺點。不過是日的跳鯇就絕對沒有這個弊處,鮮甜而沒有一丁點泥腥味。吃鯇魚我愛吃魚尾,肉質尤其細緻嫩滑。這一尾跳鯇,魚癡真不要錯過。

沒有泥腥味

肉質嫩滑

吃這兩味汁豐味濃的菜式也要來一點白飯相襯吧,以魚汁又或是肉汁下飯也真一流,公關朋友就叫來幾客蕃薯飯。無論是蕃薯粥又或是蕃薯飯都是很地道的客家主食,蕃薯的功用就是令其吃起來更飽肚。到了今天要吃得飽已絕不是問題了,一客蕃薯飯就是二人分吃也綽綽有餘。

這是地道正宗的客家主食

客家菜都是實實在在的以飽肚味濃為主,吃至此時已經飽了十成多,所以甜品就來一客南瓜烙就算。切條的南瓜煎得乾身而味道不如想像中的甜,加入芝生碎反而覺得幾香口。如果你問我為何南瓜烙也是客家菜?這個我也真的不知道,在認知中「」是潮菜的做法,不過也是家鄉菜的代表吧。

香口

這個客家菜系列在全線美心中菜食肆皆可吃到,而在某些較高級的店子(如翠玉軒)就只在午市供應。其實是日試菜還是其次,大家也交換一下飲食市場的情報才是真的。平時美心的試菜活動這幾位公關朋友們總是如花蝴蝶般穿梭在出席者中忙碌不停,能如是日般大家可以好好的坐下談談也真難得。

謝謝朋友們的邀請及招待,九月我們又有合作的項目了。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Jade Garden
旺角太子道西193號
新世紀廣場6樓603號舖
2628 96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