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魂 ~ 庸中姣姣


十二月下旬‧晴

不知何時開始本地忽然興起吃日式拉麵,還記得市面上只有札幌、函館(食評在此!)及小樽三國鼎立的時代是何等艱苦經營,那時這幾間賣正宗味噌湯底的拉麵店就全靠一眾日本鄉里支撐,那是香港人還覺得日本料理是三文魚刺身的時候。到了今天,日本料理發展得不錯,但拉麵風卻是亂吹。除了一些只求漿口濃郁卻毫無香味的豬骨湯拉麵外,真的乏善可陳。差不多吃過所有的牌子,就只有這裡是比較喜歡的。

頗窄自修位


因為專欄,因為朋友想吃,因為自己要試,因緣際會前前後後來過幾次。不過其實這裡的食物不用多來幾次也輕易試勻,皆因來來去去都是以四款湯底為主。店子只是一個小小的舖位,雖說可容納二十多名客人但如果坐滿(也通常是坐滿的)時真的連轉身也有困難。坐過「自修位」及散座,是窄得不舒適的程度。有人覺得這是「日式」,但坦白說在日本吃麵的經驗不少,但如此窄的地方真的不多。不過話說回來,地方不好坐人也照擠進來,沒奈何。

擠迫


全店只得三位職員(再多也容不下了吧),兩位在麵檔,主理人就負責樓面。日籍師傅天天座鎮,處理湯底切叉燒淥麵也都由他負責,毫不欺場。坐在麵吧那邊的自修位可以看到師傅在工作,不過還是坐在散座比較好坐一點。食物選擇不多所以餐牌也簡簡單單的,就只是一張自製的剔剔紙,慳水慳力。

日籍師傅


吃拉麵只有湯底才是我最重視的部份,就先評四款不同的湯底。不要看「」似是最基本的一款,但綜合不同食友的意見這反而評價是不低的。同是豚骨湯底這個比起豚王那個濃得漿咀的明顯較清爽,聞起來有香味而味道也鮮甜的。湯底夠熱而值得一喝到底。如果第一次來這裡的朋友,就選「」吧。

食友評價最高的一味


除了「」就是另外幾款增加了不同味道的豚骨湯底,看呈紅色的「赤魂」就知味道是帶辛辣的,其實就是韓國風泡菜味噌湯底。辣度不算高極其量就只會令人喝得額頂冒汗,難得的是加了泡菜下去湯底也沒有一點酸味,微辣的味道叫人吃得不膩。加上芝麻的香味,也不錯。

帶辣味的不膩


太極」就是在原本的豚骨湯底中加入墨魚汁而做成了鴛鴦色的效果,相比起其實幾款這可是覺得最遜色的一款。不單止加入墨魚而因為也有蟹膏的成份,其霸道濃郁的味道全蓋過了豚骨湯底的清鮮特色。我也是因為第一次三人同行才會叫到此味,試過就算此後也沒有再嚐了。

個人而言不太喜歡


青龍」就是四款湯底中最難嚐的一味,因為只在晚市時段供應而也只限三十碗,可以想像六時營業而通常半小時多一點就已賣清。青色就來自其秘製的菠菜汁,看上去非常濃稠但喝一口卻是頗清甜,個人覺得跟豚骨湯底的鮮味配合得不錯。是不是值得晚市店未開門就來排隊是真的見仁見志,但單計味道是絕對值得推薦的。唯一最不喜歡的就是那條蟹肉,最討厭一些說A卻是B的東西,如蟹柳、龍蝦丸等等。

加入了菠菜汁


清鮮甜美


評完湯底,也談談其他的配套。客人可選的硬度,不過幾次下來覺得無論選「」、「正常」或「」口感都是差不多,總是較彈牙爽身的。在麵上放上的溏心蛋蛋黃是流心的,從沒失手。其他如果喜歡的話還可以追加粟米筍乾木耳等等,當中的粟米還不錯,非常甜。

麵質的硬度總是差不多


溏心蛋不錯


其他配料


在湯底以外,這裡最出名又最出色的莫過於秘製叉燒了。是師傅用五花腩捲起再以醬油汁鹵過再切片而成。看橫切面已看到肥瘦相間吸引非常,吃起來肉質軟滑味道甘香,確實是很好吃。秘製叉燒可以追加,索價十元兩片是絕對值得追加之物。不過也因為受歡迎所以也是一早就賣清,建議有就要快吃。

另一「名物」秘製叉燒


值得追加的項目


這裡分午市及晚市時段,麵及湯底都是限量供應而除非是早來的幾位朋友外,大部份都要排隊才有得吃。情況不如豚王般誇張,但總要預等上一時三刻才好。建議還是一個人來好了,因為橫豎幾個人同來大都要打散而座,跟自己來吃沒分別。

所以不少朋友問我有推薦什麼拉麵店,我總說如果真的要吃的話,就來這裡 ~ 如果閣下不怕花時間去掛隊的話。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Tamashii Japanese Noodle
銅鑼灣霎西街18C地下
2893 2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