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號外:東京精華遊 ~ 值得排兩小時的東京No. 1:らぁ麺や 嶋


話說早前工作假期的最後一天,去見高山,就是挑戰這間拉麵店。

其履歷簡單:(網上排名東京 No.1全日本No.2,不能不來了吧?

早一天來「踩線」,知道店子行「記帳制」。店子將營業時間劃分為半小時一節,每節就是6個座位。由上午10至下午1時,即每天共10節(其實有時會早半小時開門,是日就是了)即可招呼60客人左右。早來排隊就可以選時間,座位配額派完即止(或湯底賣完即止)。


見此陣勢,不敢怠慢,早上準時8時就出現在店外(有關入店前的「排隊攻略」可以按此查看詳情)。店子小小的只有6個位,是日排第7,就是第二輪的10時進店。店子由兼大廚盛島氏一腳踢,由安排入座、接單落柯打、準備食材及煮麵、湯麵上檯以至執檯及擺檯及清潔都一手包辦。也難怪只可以同時招味六位客人,因為真的會應接不暇。

吃什麼可以在排隊進場時在售票機挑選,這裡供應主要是兩種類的麵:特製拉麵らぁ麺)及特製鰹昆布水沾麵鰹昆布水つけ麺),而是日只供應前者而沒有沾麵。拉麵有三款湯底,分別是醬油、鹽味及白醬油。綜合網上食評,第一次來還是選醬油味湯底還好。

還加了個叉燒飯炙り叉焼丼),平時其實一餐內絕對不會吃這麼多澱粉質(+飯!),不過正所謂「一場嚟到」加上是日在店外寒風中等了兩個多小時,多吃一點吧。本想加雲吞及溏心蛋大人の たまごかけごはん),買了票店主才提醒原來拉麵內也有此兩款配料在內,結果還是退款。


客人輪流就座,乖乖的在等麵一碗一碗的淥出來。單看賣相,平平無奇。但一聞之下,就是鰹魚及醬油的香味。喝一口湯,除了可以嘗到跟嗅覺一樣的味道以外,還多了雞湯的清香。比較起坊間拉麵店的雞白湯及清湯,這裡的明顯比較清爽淡麗,而最重要的是跟鰹魚及醬油的香味平衡得非常好。喝罷舒服而沒有任何燥味殘留在口腔內,果然出色。


麵是中細麵,蛋香味不算濃而麵質是偏向稔滑,反而突顥湯底的出色。湯麵的配料也出色,就是叉燒也有三款,當中兩款是豚肉,肩西冷及腩肉,再加一件雞肉。當中當然是腩肉叉燒最好吃,燒汁加醬油再加油脂甘香,真的不介意多吃幾件。不過無論食客喜歡吃那一款叉燒也好,有不同款式的叉燒也確實是很不錯的安排。而最重要的是:幾款叉燒各自也是做得不錯而好吃的。



溏心蛋是近乎做得完美的,入味,蛋白全熟而蛋黃差不多全溏心,展現出完美的火候。筍絲也是切幼絲,味足而爽口,也是高質素。配料中稍為遜色的是雲吞,這裡的無論是菜肉又或是蝦肉雲吞也不大合味道…..沒辦法,總是不懂欣賞日本人做的雲吞。



叉燒飯也不錯,「多蔥+醬油+日本蛋黃+日本米飯」本身已「無得輸」。不過不知何解總是覺得叉燒飯內的叉燒是拉麵叉燒的「頭頭尾尾」(強調:絕對只是個人觀感而沒有實質證據),所以這一碗叉燒飯雖然味道不差,但在特製拉麵前也只是填肚之物。


喝罷最後一口湯,確實是出色高質素的一碗醬油湯拉麵。雖然花上一個早上來吃(還在冷風中等了兩小時!),但確實是值得一試的。

拉麵迷,來東京的話這裡是朝聖地。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らぁ麺や 嶋
東京都渋谷区本町3-41-12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