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逸東軒 ~ 因為清酒宴,再回來

九月上旬·晴

談起這裡,也很有趣。對於我來說當然不會是陌生的地方,也是早年跟不少朋友來飲茶食飯的聚腳點。尤親得上一次來已是5年前的事,那時剛好這裡摘下米芝蓮一星推介(請按此參考舊食評)。

此後就沒有再來,反而很多朋友這幾年就因為不同原因來吃,直至今天。話說「清酒朋友」鎖定了這裡的清酒宴,又正好是回來的時候。雖然吃飯時喝酒也是我的個人習慣,但喝清酒又是偏少的,配上中菜就更少,所以說真的也有小期待。

先看看是晚的餐牌,8道菜配上4款不同品牌及種類的清酒,由生原酒到純米吟釀至純米大吟釀而最後以梅酒作結,看起來是有趣的。是晚的歡迎飲品是一杯発泡日本酒,豐富的氣泡加上適當的酸度,是日氣溫相當悶熱,正好以此降降溫。

前菜是逸東叁錦碟,杷信來過這裡的朋友都不會對當中的話梅車厘茄蜜汁叉燒陌生。浸了話梅汁的去皮車厘茄很清新,話梅汁的微微鹹酸味仔令人很開胃。叉燒是這裡的名物,相信不用我多介紹了。肉質軟稔而蜜味香甜,果然是萬人迷。串燒帶子是掃上燒汁再煎成的,跟鮮甜的帶子也配合得不錯。

逸東叁錦碟

串燒帶子

蜜汁叉燒

配上的是燦然純米吟釀,是無濾過的生原酒。喝起來酒勁比一般清酒強一點,加上微微的酸度也適當的平衡叉燒帶來的油脂及帶子燒汁的濃郁味道。少許甜的餘韻跟話梅車厘茄的味道也配合得不錯。


燦然純米吟釀

再來就是二弄玻璃蝦球,「二弄」的意思就是一邊是傳統的玻璃蝦球而另一邊就是如宮保蝦球般的甜酸蝦球。不用懷疑大廚譚師傅的刀功及火候,玻璃蝦球開得靚而肉質爽脆,另一邊的甜酸蝦球就頗惹味。

二弄玻璃蝦球

玻璃蝦球
清酒方面,第二枝配來的是惣譽五百萬石純米大吟釀。口感圓潤而柔滑,跟玻璃蝦球的玻璃茨汁在口感上有點相類似。微甜而清香的味道在吃克甜酸蝦球後喝一口,正好。

惣譽五百萬石純米大吟釀

在這裡吃懷舊菜都少不了來一味芝士鮮蟹肉焗釀蟹蓋,這晚也不例外。鮮拆的蟹肉份量慷慨,真的每一口也是滿滿的鮮甜蟹肉,焗得微焦的芝士帶來的鹹香就是最佳調味。加入了洋蔥,增添一點爽口口感及令鮮甜味道更昇華。

鮮蟹肉焗釀蟹蓋

如果要投是晚我最喜愛的配酒,必選跟釀蟹蓋而來的真澄白妙純米吟釀。此酒的特色是口感淡麗而輕柔清爽,跟鮮甜的蟹似無論在口感又或是味道上也配合得絲絲入扣。感覺上跟蝦肉又或是貝類如帶子或蠔也很適合。

真澄白妙純米吟釀

談起鮮鮑的烹調,很多時都會是清蒸甚至酥炸,而是晚來的是煎的。以豉油王煎的南非鮮鮑魚撲鼻而來就是醬油香味,鮑魚本身先蒸後煎,口感彈牙。味道雖然略淡,加入醬油提味就是合適的做法。加上煎得微脆的表面,吃起來也香口。

豉油王煎南非鮮鮑魚

尤記得上次來大部份菜式也仍是要分吃,而是晚就多數都是位上,當中包括下一道菜的鮮胡椒蒸星斑球。星斑切厚件再蒸,很考驗當中的火候,尤幸是晚的魚肉不會太熟。不過吃蒸魚的話,個人而言還是喜歡吃原條的。這個做法,勝在吃得方便,不用啃骨。

鮮胡椒蒸星斑球

不要看再來的蔬菜菜式(薑汁荷塘玉蘭薳)好像很簡單,菜遠條條修得仔細美觀之餘,味道也帶微甜,很不錯。單尾就是籠仔荷葉陳皮生煎雞焗飯,籠仔蒸飯飯粒口感爽中帶煙韌,也保留飯香味,比以飯煲煲的飯好吃得多。佐吃的生煎雞是美味得可以獨立成饌,轉眼已跟飯一同吃得清光。

薑汁荷塘玉蘭薳

籠仔荷葉陳皮生煎雞焗飯

甜點的家鄉煎薄罉是這裡的招牌點心之一,每次下午茶市也必點的。煎得脆口的餅皮夾上椰絲及沙糖,是很地道的小吃。吃另一邊的流沙酥真的要小心當中熱辣流心的奶黃餡,外層的酥皮也是鬆化可口的。

流沙酥+家鄉煎薄罉

到了甜點環節,梅酒要上場了。梅丈Lemongrass梅酒口感清爽,就是淨飲味道也不會過甜。帶點香茅的味道口感很清新,配合香甜的奶黃酥很適合,就是當作平日的消閒酒也很不錯。

梅丈Lemongrass梅酒

餐後譚師傅來打招呼,吃了他的菜式多年,由沒星吃到今天已是米芝蓮推介的店子,是看著這裡的進步。

原來這已是第三年日本JFOODO辦的「SEAFOOD LOVE SAKE.」的活動,一如既往也會跟本地不同的中外食肆去舉辦酒宴。是晚的幾款清酒也選得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值得一試。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Yat Tung Heen

佐敦彌敦道380號

香港逸東酒店B2樓層 2710 1093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1 則留言:

  1. Worth blog! Thank you for sharing best restaurant and food in Hong Ko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