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號外:東京精華遊 ~ 東京人壽 Florilège フロリレージュ


二月上旬·有雨

今天不敢說,但其實十年來我都是「Sorry lor,我就只係唔去東京」果種人。還記得上次來是要帶一班朋友在這裡吃喝。今次就是因為一項工作,又將我帶回來這個繁忙得令人頭痛的城市來。


年少時常來這裡,一來就是兩星期,到處逛食玩買。但忽然在一天覺得「夠了」,此後就避開這個地方,每次來日本都會選其他地方。今次又來,在成田下機。在地鐵站拋低行李,第一件事當然是找吃的。第一站,就是這裡。

位於渉谷的店子,不難找,餐廳就在一幢時尚的建築物內。走過店子的玄關,看到的就是廚師們華麗的工作檯。廚房佔去了舖面的絕大部份,食客就圍坐在四周的吧檯上,氣氛輕鬆隨意。

大廚川手寬康率領他的廚師團隊在忙碌工作,出生於東京的他在廚師家庭下長大。2007年從法國回日本在米芝蓮三星店Quintessence工作,2009年在南青山開立自己的店子。於2015年開立這裡,之後摘下米芝蓮二星。

Cabbage11道菜的菜單,看上去是豐富的。小吃是一道放在小匙羹內放上來的椰菜花,打成質地幼滑的蓉,味道是甜美的。只加上一點點橄欖油紫蘇花作調味,是很稱職的餐前小吃。


White Asparagus:春天就是白蘆筍的時令,來自長野縣藤井農場的白蘆筍,不算粗大但味道卻是微嫩而非常甜美。用上羅勒青汁而旁邊就是以白蘆筍打成的泡沫,再加上櫻花作點綴,非常時令而效果也上佳。

Shiitake-Mushrooms:再來的另一道前菜就是椎茸,用上的同樣是最時令的出產,分別就是白蘑菇黑松露。將兩款菇菌切片,用上芝士醬汁去調味才最精彩。鹹香濃郁的味道跟乾身帶爽的菇菌配合得非常好,也是頭一趟吃如此的組合。


Baby “AYU”:還差個多月才是鮎魚大造的時候,是日大廚用上的是鮎的幼魚 ~ 稚鮎。大廚將小小的稚鮎開邊做成一夜乾,配合木の芽及新鮮山椒同吃,後者的幽香及一點點的辛勁恰好襯托出稚鮎的甘香。


Beef:大廚的其中一道招牌菜式就是這一道「Sustainable Dish, Beef Carpaccio」,用上平常不會在餐桌上出現:齒齡10以上的老牛的肉。加上以蔬菜煮成的濃湯一起吃。牛肉本身肉質帶點咬口,濃郁的味道跟清香的蔬菜清湯是很好的搭檔。

Oyster:兩道海鮮主菜,先來的是。來自瀨戶內海的岩蠔在春天仍然肥美,炸得外層微脆,內裡豐腴鮮美。最欣賞的就是用上切絲的檸檬葉去調味,一半是炸過而另一半就是新鮮的。二者本身口感及味道也各異,也是蠔的最佳調味。

Salmon “Syungiku”:三文魚在四時也有不同的口感及味道,春天的三文魚不算脆美,但肉質軟嫩而魚味鮮濃。用煙薰得僅熟,加上切碎了的春菊菜同吃,後者清爽的口感及味道剛好減低了吃三文魚時帶來的膩滯感。

這裡每天都會有一道「To Share」的主菜,是日的是鴨肉。侍者先將整只烤鴨拿來給食客先看(當然也為拍照),再將鴨肉切來。鮮嫩的鴨肉好吃,更好吃的就是配上的一小塊烤得表面微帶焦脆的飯焦。加上以鴨骨及鴨肉熬成的醬汁,美味。


最後的三道都是甜點,先來的是「柚子」。柚子雪葩加上新鮮柚子肉,還有柚子啫喱蜜糖柚子汁。吃了八道不同的肉類及海鮮食材,來一道柚子pre dessert實在是適合不過,清新也討好。


柚子之後,來的是另一道清新甜品:Mango Coconut。藏在粉末狀的椰子雪葩下的是新鮮芒果,簡單直接之餘,也正好為最後的一道朱古力甜點在口感及味道上帶來不錯的反差。以濃濃的朱古力甜點作結,很不錯。


可以配酒精又或是非酒精飲品,在我而言當然沒懸念的是點前者。由Drappier的香檳到隆河谷南岸的白酒。再來就由久利酒釀醴泉清酒接力,以Jauma的有機紅酒去配老和牛肉是有趣。白花及礦物味豐富的Pernand-Vergelesses 2015跟兩道海鮮主菜配合得很好,強而有力的Savigny-Lès-Beaune紅酒就是整晚我的至愛。

11道菜的晚餐豐富也精彩,索價15,000真的是合理之至。用上最時令的食材加上創新而簡單直接的手法,效果是令人滿意的,也無負米芝蓮二星Asia 50 Best No.5之名。

若說今天到東京尋吃,這裡也是必到的一站。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フロリレージュ
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2-5-4
SEIZAN外苑 B12825 4003

03-6440-0878

定休日:
星期三(他不定休)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