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VEA Restaurant and Lounge ~ 更上一層樓


十一月下旬·晴

餐廳太多,有些地方就是水準再高,也很難找時間再吃,這裡就是一例。不計近年的「X手聯彈」項目以外,上一次正式坐下吃的時候已是三年前,那時這裡還是開業不久。想不到再坐在同一個位置,已是三年多後的今天(請按此參考舊食評)。

忙碌的廚房

最近的市道,相信不用我多補充大家也知道有幾差,不過在這裡卻看不出來。因為眼見還是如常的座無虛席,不到七時已坐滿食客。只見大廚Vicky(亦即是「VEA」的「V」)跟其十多人的工作團隊在開放式的廚房在忙碌的工作,為是晚的餐點作準備。

大廚Vicky

此時店子的另一靈魂人物Antonio「VEA」的「A」)來打招呼,他本身是有名的調酒師。在這裡除了吃Vicky的菜式,喝酒也是重點。食客可以選AntonioCorktail Pairing,他會先跟大廚溝通好再因應是晚菜式都調出不同味道的雞尾酒。

店子的另一靈魂人物Antonio

我呢,還是喝酒好了。店子有專業的女待酒師,懶惰的我,當然交給她去發辦的Wine Pairing。她帶來幾款香檳給我來選,我的選擇就是Pierre DéthuneBlanc de Noirs Brut。口感乾身而清爽,貴麗的酒體透出淡淡的橡木味道,好喝。

香檳也不幾款選擇

好喝


菜式一道一道的送上來,一來的悅口前菜就是三款。當中最注目的就是放在鳥巢上的兩顆小蛋。是鵪鶉蛋,在上檯前再用上蘋果木去煙薰,上檯時聞到的就是果木煙薰香。小小的鵪鶉蛋仍然是溏心的,小巧精緻。

上檯前,先煙薰

小巧精緻的溏心鵪鶉蛋

另外的兩道小吃是炸蠔及鵝肝脆卷,前者是炸得近乎完美的一只生蠔:外層脆而內裡仍維持十級鮮美。上面放上了一點點的黑魚籽,鹹香的味道正好給生蠔提鮮。味道出色的鮮蠔從那裡來?答案是台東。鵝肝脆卷是意外的做得輕盈好吃,兩邊沾上的碎開心果仁令其更香口。

好吃的炸蠔

還有鵝肝脆卷

再來的是一道額外的菜式,也已不是第一次吃,就是大廚的「分分鐘需要您」。「鹹魚」加「白菜」,是不是真的「好好味」?就視乎大廚的演譯。加入鹹魚粒的奶油醬放在小白菜上,味道及口感都配合得好。最好的部份還在後頭,就是那一小杯菜乾湯。味道清醇甜美,我不介意多來一大碗。

「分分鐘需要您」

鹹魚粒加小白菜

一小杯菜乾湯

回到餐牌上的前菜,也是海鮮類,送上來的是,就是白間點腳的Spot Prawn。是來自加拿大的特大蝦,肉厚而鮮甜。外層經火槍輕輕炙過,聞到的是淡淡的香味。中間的是加入了蝦乾的一小撮擔擔麵,配合蝦油及大廚秘製的辣油,最重要的還是加入了蝦頭榨出來的蝦油,簡單直接之餘,惹味又好吃。

蝦肉加上擔擔麵

此時送上檯的是一個白色圓球的盛器,先掀開上層,那是厚厚的一塊鮮茄,那是經昆布漬了三小時的一片鮮茄。先將龍眼乾刨下去,加入一旁的彩虹奇異果,醬汁就是加入了旱金蓮的冷榨奇異果汁,菜式的整體味道是帶點甜的,也清新開胃。

正在刨上龍眼乾的鮮茄

甜美的菜式

大廚做得一手好海參,而在不同的時令會配上不同的食材。際此入秋之時,配上的自然是大閘蟹。烤好的海參再在席前噴上一點花雕酒,旁邊的就是蟹粉,而海參內都釀滿了大閘蟹肉。烤得外層微脆而內裡軟滑的海參本身已是絕品,跟蟹粉及大閘蟹肉同吃都覺特色,利害。

加入蟹粉的烤海參

內裡釀滿的是大閘蟹肉

入秋也是馬友開始肥美之時,大廚先以豆豉去醃過,再加魚汁去煮好。魚皮帶脆而口感豐腴,以豆豉醃過的馬友魚肉又剛好減低了膩滯感。在旁的烤新薯也不是配角,鬆化的薯仔內釀了魚蓉,外邊淋上的是馬友豆豉醬汁,香到不行。

入秋也是吃馬友的時令

旁邊的烤新薯也是正點

海參以外,大廚的花膠也做得很好,再拿上來的主菜是餐牌上另加的花膠菜式。用上的是十年花膠公,本身成本不菲。以魚湯去燉煮,厚身而口感軟糯腴美而入味,燉煮的技巧是非常出色的。配上的是焗得脆口的藜麥細蔥,除了在口感上添變化以外,賣相也是絕美。加上一點點的檸檬葉去調味,絕對是神來之筆。

賣相及味道俱佳的菜式

入秋以後,除了大閘蟹,白松露也是時令品。要品嚐白松露,在菜式上也不用大費周章,這裡就配上店子自家製蛋麵。蛋麵本身做得非常好吃,咬勁十足而蛋香味濃。簡單的加入了一只慢煮溫泉蛋,濃郁的蛋汁就是醬汁。蛋汁及蛋麵,都是吃白松露的最佳拍檔。

蛋麵是白松露的好拍檔

簡單直接也最好吃

幾道主菜過後,其實餐點陸續有來。天氣漸冷也是吃豆苗的好時間,大廚準備的更是豆苗的上品豆苤,十級的嫩滑及甜美。但主角卻是中間的日本大根,以煮了2年鹵水去先浸再炸。外層微微脆口,內裡軟稔而夠味。加上放在上面的一只慢煮太陽蛋,是味道及口感俱佳的一道菜。

不要以為豆苤是主角

先浸鹵水再炸的日本大根才是

在下一道主菜上場前,先來一道雪葩去清一清味蕾。用上的是非常地道的食材,就是「三千年開花,三千年結果」的王母蟠桃。酸酸甜甜的味道,也是做雪葩的好材料。食客還可以拿一盒,慢慢吃。

地道特色的雪葩

是晚的主菜還有鵪鶉,入秋後也是吃野味的時候。用上來自澳洲的珍寶鵪鶉,看那豐厚的胸肉就知道是份量十足。烤得外皮香口,肉質嫩紅而味道鮮甜,或者大家不用懷疑大廚的火候及功力。醬汁以山渣煮成的,味道酸酸甜甜,剛好中和了鵪鶉濃郁的味道。

也是吃野味的時候

鵪鶉腿肉也有不同的口感

其實已是十二成飽,所以單尾環節要求減量,來的是炒飯。加入大廚自家製的XO醬陳醋同炒,乾身香口也美味。用上的是日本米,口感軟熟。正在想為何是日沒有牛肉的菜式,此時上檯的就是兩件和牛叉燒。玫瑰露及蜜糖的味道,跟和牛的豐腴也正好配合得到。

炒得粒粒分明的日本米飯

和牛叉燒也很不錯

到了晚餐的尾段,就是一輛的甜點環節。以為主角是放在上面,肉質爽脆而甜美的晴王提子嗎?其實在旁的青提及青瓜雪葩其實更合心意。墊底的是青瓜粒,還有的是乳酪沙冰。味道清新甜美,亦起消膩之效。另一道甜品就是豆豉味雪糕烤粟子,也很不錯。

清新

到了尾聲,本土特色又上場。侍者拿來大鐵盒,遞來的是香港人從小吃到大的糖蔥餅。在高級的西式餐廳能吃糖蔥餅已夠特色,更可選擇夾上椰子或榴槤雪糕來吃,是令人回味的甜點。最後的茶點是繼續的本土特色,當中的「菠蘿油」就是做得小巧好吃,還有的就是蜜瓜西米露煉奶糰子,都做得別緻也出色。

還記得糖蔥餅嗎?

小巧味美的茶點

士別數年,再來發現這裡的菜式是更上一層樓。大廚在不同的菜底也加入了不少的本土食材及特式,在不少環節的細微部份也一絲不苟,難怪整晚就見二十多人的廚師團隊在非常忙碌的工作,食物的效果也都是十分之好。十多道菜的菜單,索價是每位$1,650起。配酒又或是配雞尾酒,也都分別只是$780$680,絕對值得一試。

明天就是2020年米芝蓮推介公佈的日子,如果要我預測的話,會先說這裡是值得二星推介的地方。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VEA Restaurant and Lounge
中環威靈頓街198號
The Wellington 29至30樓
2711 8639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