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和処 酒肴さかな ~ 魚魚魚之夜


二月上旬·晴

不要錯過KC製作有關這間店子的視頻:



好不容易才捱過農曆年,忙碌的工作可以暫時停下來。在這段時間,至少可以將筆記本中那長長的店子名單好好看看,有那些店子去吃,當中包括在前列的這裡。店子前身是另一間鮨店ともえ鮨請按此參考舊食評),4年前第一次來已很喜歡。在專欄及網上平台推介過後,這幾年都回來過數次。

再回來,仍然是以前的格式

只是在上年年末,店子關門裝修,至重開時換上了新名字。跟牛魔王小姐再回來這裡,撥開暖簾內進,直接走到板前,店子的感覺還是差不多,最大的分吃就是近入口處間了個小小的酒吧出來。據云那邊除了可以喝酒以外,還可以吃這邊的食物,聽起來也吸引。

新設的小酒吧

不過是日是來吃東西,跟主理人兼料理長北先生打個招呼。吃什麼,不用多想了,就交給他去發辦吧。就在大廚忙碌的準備食物時,先來喝的。這裡的酒牌很特別,是依清酒的產地劃在日本地圖上。只見這裡的酒藏遍佈全日本,實在不簡單。牛魔王小姐要了本丸十四代,而我就是日本手工啤酒的死忠。來一口果香及麥味俱備的Tokyo Blonde,令人無比舒暢。

本丸十四代

我喜愛的啤酒


先付就是放在一塊長方型小木板上的九款小吃,賣相精緻而感覺甚豐富。由右至左的吃,螢光魷魚做的酒盜鮮味十足,正合正在喝啤酒的我。再來就是炸蓮藕燒銀杏,甜甜的松前漬溏心蛋及幾款漬物如青瓜泡菜葫蘆瓜等等。份量少少的小點,各有不同的口感及味道,吃得人胃口大開。

前菜併盤

有水準

刺身環節,以生蠔打開序幕。北海道厚岸產的生蠔肉厚而嫩滑,加上斯時仍是蠔季,當然出色。而北先生在調味上也花了心思,加上了鮮香的三文魚籽以外,配上的是紫蘇葉汁,清香的味道就更能襯托出生蠔的鮮美。最後的一小片柿乾甜美非常,在口感上跟生蠔卻也出奇的配合。

此時不吃生蠔,更待何時?

北先生小心翼翼的將一件件的生魚肉拿出來,先來的是瘤鯛コブダイ)。這其實是一種很有趣的鯛魚,除了魚頭形狀奇特以外,當魚成長後還會雌雄換性。日本魚吃不少,但此品從來只聞名,未吃過,是日由北先生手中拿來試試。肉稔身但有一股果香味,脂質清麗,是很有特色的白身魚。另外兩片就是大鰤魚,雖然魚脂豐富,但始終白身魚魚肉口感帶爽,不會太膩。個人而言,甚至覺得更勝拖羅。

Master

還是第一次吃的瘤鯛

另外兩款刺身也是白身魚,都是冬季的時令品。透紅色帶銀光的魚皮是金目鯛キンメダイ)的特色,Master先以火槍將魚皮炙過,令刺身透出魚油香。金目鯛肉爽,配上紫蘇葉也美味。還有的就是魴鮄魚,肉質較稔而魚味更濃。在刺身環節最後拿來的是鰆魚,魚脂及魚味都更重,掃上濃醬油及加入細蔥及芝麻調味,恰如其分。

刺身新鮮,調味也出色

刺身環節過後來的是煮物,這晚的菜式用上的都是以海鮮為主,只有少數不是,就如這一味燉牛臉頰肉。燉得又稔又滑的牛臉頰肉還不是主角,其實同煮的蔬菜也好吃。當然最美味的還是那濃郁的醬汁,如果不是胃納所限,必定來一碗米飯來應付之。

好吃的燒牛臉頰肉,醬汁更是亮點

燒魚用上的是燒鰆魚,比較起剛才的刺身,燒魚又是另一個吃法。而當然更好吃的就是旁邊的燒白子,談起此品,很多朋友會喜歡生吃,我比較欣賞略略燒過的,比較香口。而炸物就是一小片鱲魚,跟燒汁及茄子同吃,脆口美味。

燒鰆魚好吃,白子也出色

炸的鱲魚也美味

其實在吃刺身環節時,已注意到Master已放了個陶鍋放在氣體爐上燒,那時還以為是釜飯。掀開陶鍋的蓋,謎底打開,原來是一味海鮮釀雞。日本料理吃得多,連我也說不出這是什麼來的。Master解說其實這道菜的靈感是來自九州大分的地獄蒸,不過來了香港就放了陶鍋內炆。各式海鮮如蠔、帆立貝及蝦等當然好吃。而更美味的還是同煮的蔬菜,如當中的舞茸南瓜都吸滿了海鮮汁,是又稔又甜。

陶鍋內的是釀雞

香味四溢

同蒸的蔬菜是最好吃的

Master將一桶赤醋飯拿出來,壽司環節來了。又到鮮魚刺身出場的環節,當然又是Master的強項,幾款配搭都頗新鮮。平目魚吃得多,但加入魷魚酒盜去調味原來又是另一個感覺,正好彌補了其味道略淡的弱點。鮮甜帶爽的鯛魚是毫不陌生,佐混入梅乾的赤醋飯糰在味道上是有趣的,一點酸味也提升了鯛魚鮮香。

以酒盜調味的平目魚

加入梅乾的赤醋飯味道有趣

魚味略重的鰹魚在調味上是考功夫的,除了用上了較濃重的醬油,還夾上了紫蘇葉。雙倍份量的鰹魚配上小份量的飯糰,令鰹魚迷如我吃得滿意。褪去殼的甜蝦再加上一撮蝦籽,墊了赤醋飯及用上一小片紫菜包著吃,鮮甜無比。

調味得宜的鰹魚

一口鮮美

香港人是沒辦法逃得出海膽的魔掌吧?雖然我不是海膽的死硬粉,尤其在不是時令的冬天,不吃也沒所謂。不過在香港,就算魚鮮再精彩,也要來些海膽押尾。Master送來兩只盛滿了海膽的小匙,還加上了三文魚籽去調味。一口吞下,就是滿嘴鮮腴甜美,很難令人不滿足吧?

海膽來了

豐腴美味

日本料理的最後幾項,很多時都會歸於平淡,但這裡的卻不然。先來的湯品不是普通的味噌湯這麼簡單,而是「親子湯」,說的是鱈魚加上白子煮的清湯。當然清鮮甜湯加上嫩滑鮮甜的鱈魚也不是這個湯的重點,鮮腴豐美的白子才是。比較起烤焗,下熱湯的白子又是另一個口感及味道,非常不錯。

鱈魚及白子的「親子」組合

非常好吃

蟹刺身吃得多,日式的生醃蟹卻不常吃。Master用上醬油去醃藍蟹,味道比想像中淡,但蟹肉的口感就如油膏般豐厚。只要大家打破了吃生蟹的心理障礙,其實此品是人間美食。當然在什麼地方吃也是考慮要點,我會對這裡投下信心一票的。

生醃蟹及飯

非常鮮甜

此時其實已吃了百二分飽,問問甜點是什麼,Master只笑說是雪葩之類的輕巧項目。結果又是一大盤的送上來,除了當中的白桃雪葩柚子雪葩,還有左右兩邊的抺茶蕨餅泡乎。還好份量只是小小的,飽足的完成是晚餐點。

陣容鼎盛的甜點

這裡的餐牌每個月都會轉變,而我們吃的是如月二月)餐牌上的「」,價錢每位$1,300,份量及質素都非常好,絕對物有所值。而也有另外兩款較便宜的套餐,分別是每位$650的「」及$880的「」。都同是七道菜再加清酒一杯,絕對是划算又值得一試。

吃得滿意的一頓,看著那個由店子的唎酒師手繪的清酒地圖,下次來要好好的喝清酒。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和処 酒肴さかな
尖沙咀漆咸圍2-4號
金時商業大廈地下8-14號舖
3791 2346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