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群生人員協會 ~ 熱鬧快樂的社團聯會蛇宴


十二月下旬·晴

很多朋友也奇怪,為何我會有興趣搞工會蛇宴?「蛇局」一直是「飯局」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而一向也有搞工會蛇宴局的念頭,只是到了今年自己重新接手「飯局」才成事。工會蛇宴,絕對稱得上是本地食壇獨特也有趣的一個版圖。試問除了香港,還有那裡有此熱鬧的安排?

「蛇局」是「飯局」中很重要的一環

是次我們來了這裡吃蛇,每晚分早、晚兩輪的,而我們吃的是「尾圍」。八時四十五分才開始,而早了就只有在樓下等候。接近入席時間,只見樓下鐵閘開啟而大伙兒沿唐樓的舊樓梯一湧而上,一時間是說不出的熱鬧。

時間一到,就沿唐樓樓梯一湧而上

每席還送紅酒及汽水

是晚筵開二十多席,「飯局」的食友就佔其中六席。其實想來湊熱鬧的朋友還很多,只是座位甚緊張而只「」得六席而已。檯擺得密而坐下來也不算舒適,但勝在氣氛一流。半百食友坐在一角的六圍檯,而此局也是我們2015年的收爐局,大家喝著席上附送的紅酒、啤酒及汽水,未吃就是先興奮。

功架一流的大廚


九道菜的菜單,就以蛇羹打頭陣。只見廚房那邊的門敞開,大廚推出一個近半身高的大窩,內裡全是蛇羹。幾位阿姐立即將窩子在長長的檯上排好,廚師就以大灼子快速的將一窩窩的蛇羹盛好。幾位阿姐夾手夾腳將蛇羹捧到各人的檯上,全程一氣呵成,毫無囉嗦。

是晚的主角:蛇羹

一窩窩的奉客

蛇羹上檯,大家就要自己分吃了。這裡的蛇羹,在味道及口感上當然不能與時下的蛇羹名家相比,較粗枝大葉而不拘一格。湯底濃郁且杰身,不過勝在料下得足,啖啖也吃得到蛇肉、雞肉、木耳絲及筍絲。加上每檯有三大窩,份量十足也吃得大家夠本有利,快樂!

至少夠足料

蛇羹以後,菜式是一道接一道的送上來。鮮竹五蛇卷是炸的,看上去乾身而吃起來都脆口,雖然吃下去是有點油膩,但以淮鹽佐之,不失為一味香口好吃的前菜。而食友問到,為什麼吃不到蛇肉的口感?我說,蛇肉一定有,但吃不吃得到味道就難說了。每檯18件,吃得不夠喉,可添吃。

脆口度十足的五蛇卷

蒜子瑤柱甫重重的扣上芡汁,不是我所喜愛的菜式。不過只是上面是放上了大大粒的原粒瑤柱,略懂海味乾貨行情的都知道是年市道麻麻,絕大部份的乾貨也跌價,只是乾瑤柱的價錢是一枝獨秀。雖云吃下去就知道是晚的瑤柱除了份量以外就不是什麼好貨色,但至少也沒欺埸。

瑤柱是粒粒都大大粒的

老饕朋友知道我來這裡吃蛇宴,只說不要錯過一味紅棗香栗扣全鴨。其實此品四季也吃得到,只是用上了栗子及紅棗就是秋冬時令了。栗子炆得夠稔,而鴨肉也隱訪紅棗香。任誰也知道工會蛇宴走的是經濟抵食的路線(至少在價錢上是的),得此做得不錯的懷舊手工菜也難得。

栗子炆鴨

足料好吃

只見廚房那邊遞出一個個的大湯盅,在湯品環節的是淮杞烏雞響螺燉三蛇湯。跟蛇羹一樣,也是由大家自助式的分上。只見湯色澈美而聞起來醇香,是一盅燉得頗夠火候的蛇湯。熱度十足之餘,喝得大家也混身及熱,令氣氛也特別的熱鬧起來。這幾天剛好翻風,喝此品再加上蛇羹,感覺是無比舒暢。

湯品來了

喝得混身暖和

再來就是魚,在蛇羹中很多時出場的就是白鱔,如是日的陳皮豉汁蒸大鱔。這總是討好的一味,而淡水魚中白鱔算是受歡迎的一類。加入陳皮淋上豉油,也好吃。當枝竹羊腩煲送上來,不少朋友已經棄械投降,是晚的食物份量是十足的。

蒸白鱔也不錯

還有羊腩煲

再來一道蛇汁浸生菜,最後還有臘味糯米飯。吃至此,胃納好的食友也吃得摸摸肚皮說滿足,而不食友也包了大包小盒的離開,同樣快樂。意猶未盡的朋友還可以即席買外賣的蛇羹糯米飯帶走,價錢分別是$30$25,總之滿載而回。

只有「食力」最強的朋友才可以吃埋糯米飯

還不夠喉?可以外賣帶回去再吃

是晚的九道菜,就不上是頂尖水準。但誠如食友Ambrose所言,味道紮實也絕不欺場。大家除了感受到熱鬧的氣氛外,吃的還有我輩的集體回憶。多得食友的仗義幫忙及大家的支持,成就開心熱鬧的一夜。而這一周的幾個飯局其實就是全年的縮影,當中包括米芝蓮三星局,還有出色的隱世私房菜,最後就是與眾同樂的時令蛇局。

2015年的收爐局了,在感謝大家一直支持「飯局」之外,亦希望大家也樂在其中。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群生飲食人員技術協會
香港九龍佐敦道43號
A-B利成大廈1字樓C座
2736 1088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