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號外:旅「住」及旅「行」 ~ 日本威士忌情報及攻略

七月上旬·有雨 京阪神

七月上旬,急走一轉關西。今日的我,很多時行程也是「多用途」的,這一趟,也如是。除了吃,除了住,除了研究新路缐及新行程,也為了酒 ~ 說得確切一點,是為了日本威士忌。三十小時不夠,走遍京、阪、神大大小小三十幾間酒舖,有以下觀察:

1. Nikka一系:


有年份的余市及宮城峽威士忌已幾近絕跡。跑了兩天,只找到余市20年及宮城峽15年各一支,價錢俱是炒價。傳聞二者俱會在本年九月一日推出新系列,現在是「預約受付中」。竹鶴只有17年應年,竹鶴21年是炒價。

結論/攻略:有年份的余市及宮城峽威士忌,見貨就掃。竹鶴21年唔扺買,遲些應該還會再見。

2. Suntory一糸:


相比起Nikka三子,新得利在市場上明顯多貨。有年份的山崎、白州及響都不難找到。當中響17年真是比目皆是,響21年貨較少,但仍不是缺貨。山崎18年及白州18年算是難找的,價錢很多時時是炒價。當中山崎推出很多不同的「特別版」,有興趣的朋友可買來試試。不是具年份的山崎,不在我酒櫃之列了。


結論/攻略:山崎18年及白州18年只宜在20,000円左右購入,響17年的公平價位是10,000円以下,而響21年就是22,000円左右。貴過這個價位的,不宜購入。

3. 其他:

市場的另一焦點是已宣布停産的Kirin糸富士山麓,在市場上也不難找到其18年威士忌的踪影。市價在14,000円以下是合理價位,見貨可買。


4. 關西機場免稅店攻略:

或者大家也以為在機場免稅店已沒有「筍價」可買?其實也不是的。所以每逢離開東京又或是關西的機場,也總會花一點點時間去快逛一下。照是日(2015年7月9日)所見,有竹鶴17年以3,500円發售,折港幣只二百多一點,不買是對不起自己。


另外也有新得利一糸所推出的特別版,山崎18年、白州18年及響21年都從每支50,000円的高價發售,就是響17年也要標每支20,000的「傻價」。據知這些所謂的「特別版」只是包了一張有圖案的膠紙,看來不是賣給香港人的,看看好了。


1 則留言:

  1. hi KC would you be so kind to share some of the locations in Osaka/ Kyoto where you found the above whiskies?

    Thank you so mu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