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號外:IC電磁爐 ~ 效率篇(附簡易煲飯食譜)


七月下旬·晴

入廚30年,坦白說我一向是明火煮食的信徒。從火水爐到石油氣爐以至煤氣爐,煮食就是要「見火」,這已是習慣。如果你問我,明火煮食有什麼好處會令我將之應用在煮食上達幾十年之久,想真一點也真的答不出一些很具體的答案來。


直至最近我建立了自己的cooking studio明廚教室MY Studio KitchenOpen Kitchen的關係,就真正的開展我的電磁煮食之旅,真真正正的去鑽研此中的煮食方法。說真的,在應用的初期當然不習慣,就如只按數字究竟會不會熱?而感覺上效果也總不及明火般明顯。


不過用下去就完全令我改觀,以數字顯示的火力,簡單直接也方便易用。只要用上適當的煮食器具,其實也是效率十足的。而且(圖中可見)沒有火,所以不會在煮食時產生大量熱力,於能源消耗可以做到最少而亦會令煮食地方變得太熱。用上電磁爐,廚房也不會太熱。


除此以外,最欣賞的還是其均勻的火力,在煮飯的時候就完全可以體現此點。在MY Studio Kitchen成立之初有不少朋友上來探班,少不了要煮幾味招呼大家。以電磁爐煮飯,方便簡單也百分百成功,就在此分享這個食譜:

食具:
圓形平底鑄鐵鍋

食材:
米(四分一鍋)
水(約三分一鍋)


烹調方法:
1. 先洗米,並將水倒下米中。以食指去量水離米面的高度,約一節食指左右。
2. 將鍋放上電磁爐,以8度火力燒至水滾。


3. 開少許煲蓋,轉2度火力燒至水份收乾。
4. 再蓋上蓋,同樣以2度火力焗5分鐘便成。


一點心得:
1. 可以用其他鍋具,但個人覺得鑄鐵鍋保熱能力強,用來煲飯效果特佳。
2. 當水滾時記緊要及時在調低火力的同時也要將煲蓋掀開一點,以防滾瀉。
3. 不同米需要的水量會有點不同,如果一次做得效果不好,自行調教水量,下次必做得更佳。

以這個方法去做飯,步驟簡單而效果也好,大家也可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