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號外:関西精華遊 ~ 精彩的天婦羅 旬彩天 つちや


二月上旬·晴

關東吃壽司刺身,來到關西就吃燒肉天婦羅,這已是個人而言多年來的習慣。因為工作,留在関西三周。這一天送了家人上機,在回札幌前有個小空檔,當然要找店子去吃。在大阪米芝蓮推介中,二星推介的天婦羅店就只有這家,第一天的午餐就到這裡來。

関西米芝蓮評級最高的天婦羅店

店子在江板區,乘JR御堂筋線過來,從JR站也要行上15分鐘才會到達。從外表看來,是一座獨立建築物。甫進內,餐廳中間就是可以容納10名客人的吧檯位,另外還有個室。獨自由香港來的食客給安排在一旁,看著大廚土阪師傅跟助手在忙碌工作。

用熱毛巾抺抺手,餐點正式開始。

土阪師傅


前菜放在小碗內奉上,撲鼻而來就是芝麻香。內裡有水芹加上切成小塊的豆乾,表面灑上磨碎的芝麻。湯汁的熱力令芝麻的香味得以昇華,湯汁熱度十足,今天氣溫只有3度,令人喝得舒服。

令人吃得舒服的前菜

再來就是刺身,看上去都是白色的,外邊刨上了烏魚籽。原來內裡包括了鯛魚墨魚兩款刺身,厚切的墨魚在表面密密的𠝹上幾刀之餘,也用上火槍輕輕炙過。口感豐腴之餘,也更甜美。鯛魚切得比一般吃到的厚身,口感跟墨魚刺身更一致。烏魚籽碎增強鹹香味道,是設計得有心思的一道刺身。

設計得有心思的刺身

顯刀功的魷魚刺身

此時送上來的是一個方型漆盒,內裡放上了好幾道前菜小吃。每款都是小小的一份,看上去非常精美。浸在高湯來的是キノコ煙三文魚捲著的是魚籽,咬下去就是雙重的鮮味。

一品料理併盤

柿乾夾上了跟其厚度相若的牛油,切成丁方小塊,賣相小巧精美。柿乾甜度高,但總有微微的煙臭味,豐香軟滑的牛油正好將之中和,是意料之外的效果。另一小杯就是粒粒黃豆加上笱篛,濃郁的香味來自以花生蓉。最後就是一小件的拖羅,放上將粒新鮮花椒去調味,有趣。

小巧精緻

好吃

好了,此時侍者擺好陣式,主角的天婦羅要上場了。面前放在小杯內的是三款不同味道的鹽,由左至右就是海鹽昆布鹽岩鹽。此外當然有加入了蘿蔔蓉的天婦羅醬汁,前面的長方型黑石就是師傅將天婦羅放下的地方,旁邊的小碟子是食客夾過來吃的碟子。各式配套,精美也講究。

天婦羅要上場了

天婦羅一件一件的上檯,總共有十多款。吃天婦羅,打頭陣的總會是蝦,是日用上來自九州的,個子不大,但肉爽而鮮味足。可能蝦較小,蝦頭是比平日吃到的更加鬆脆。下一點海鹽佐吃,非常美味。

來自九州的蝦

蝦頭是極酥脆好吃

包在紫蘇葉內炸的是サゴシ,那是細條的鰆魚。魚肉紋理細緻,魚香味濃。跟紫蘇葉同吃,又滑又香。帶子切成兩半的拿上來,從橫切面看到內裡呈半熟,吃下去除了鮮甜以外,還有略帶溏心的口感。

包在紫蘇葉來的鰆魚

火候剛好的帶子

看上去圓圓一小件的,原來是蟹肉。薄而脆的天婦羅脆漿包裹著的是鮮甜的蟹肉,雖然是下油炸的,但蟹肉水份充盈,就似是蒸熟一般的效果。個人覺得,吃這一件蟹肉天婦羅就最能展現大廚在烹調天婦羅的技巧所在。

鮮甜無比的蟹肉天婦羅

如要數吃天婦羅時做型最好的一種食材,稚鮎絕對是當之無愧。不少大廚都會將之炸成「」在碟子上,謀殺食客不少菲林。魚是原條的吃,魚頭及魚尾俱越嚼越香。其內臟的一點點甘苦味,就是最佳的調味。

賣相一等一的好的稚鮎

海鰻天婦羅加了點醬油送上來,看上去真的不算吸引,但吃起來卻是十分好吃。不算厚身的穴子肉質卻甚緊緻,魚皮的部份吃得出鮮味,用上的是靚貨。加上以鰻魚骨煮成的醬油,香甜美味。加上日本米飯,其實這已是可以獨立成單品菜式的項目。

好好吃的海鰻天婦羅

是日用上的食材以海鮮為主,但用上菜蔬的項目也有幾款。蓮藕爽口而內裡仍維持濕潤,舞茸天婦羅配上以淡醬油及高湯浸著的湯葉(京式腐皮),都好吃。時常說,有水準的天婦羅雖然外層是炸得脆口的,但內裡是要做到食材有蒸熟的濕潤效果。在泡製各式蔬菜天婦羅上,是充份的體驗得到。

蓮藕

舞茸及京式腐皮

西蘭花天婦羅賣相很美,西蘭花本身還保持一點爽口的口感。京都來的西蘭花,質素很高。鳴門金時看上去就是簡簡單單的一截,但其實烹調是最花時間的一味。因為蕃蓄本身厚身也難熟,要慢炸又不炸燶,需要的就是火候。蕃薯口感是軟滑的,味道甜美也好吃。蕗の薹就是一整朵花的去炸,稍微的甘苦味道就是特色所在。

賣相很美的西蘭花

鳴門金時

一朵花的天婦羅

吃天婦羅餐時,當雜菜蝦餅要上場的時候,餐點便已接近尾聲。可選茶漬飯或天丼,我的選擇是後者。個人覺得天丼的靈魂幾時也在醬油上,味道出眾而份量又恰到好處的醬油是會令這項目生色不少。是日的,也不錯。

醬油是亮點

最後來的甜點以現在最時令的蜜柑為主調,上要真的放上了新鮮蜜柑肉以外,其實就是蜜柑慕絲。做得口感幼滑而清香甜美。簡單討好,也很不錯。

以蜜柑為主調的甜品

配酒方面,吃天婦羅也不那麼講究,就此一杯生啤白酒各一杯就算了。很久沒嚐真正有水準的天婦羅了,這裡是真的不錯,值得一試。

在大阪只停留一天,明天就飛回札幌。除了這一頓米芝蓮二星的天婦羅以外,還有另一餐法國菜要吃。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旬彩天 つちや
大阪府吹田市豊津町41-4
050 5596 9877
周日休息,周一不開午市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