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IFC國金軒 ~ 兩個字:經典


一月下旬·晴

很多人不明白,為何我會搞「飯局」?是一心要賺差價來抓生活費(知價的,就知這個說法多無稽。有本事,你賺比我睇)?帶住一百幾十人出去吃飯好威?其實統統都不是。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真的想跟食友們去吃真正出色的餐點,找尋正宗的店子去吃最時令的食物。

團年「飯局」

談起時令,我們每年入冬都會搞蛇局。之前數年,去來去去也是那幾間店子。直至今年「飯局」由負責人再接手,才找了不少新店子去試。如工聯會的歡樂蛇宴證券業協會的鮑魚花膠五蛇羹。但其實最想的,就是來這裡。

華麗的貴賓房

原因就是店子的大廚李煜霖師傅,作為正宗太史五蛇羹的傳人,他主理的蛇羹,有不試的道理嗎?(請按此重溫太史五蛇羹的一段軼事)但這一局不易辦,單價貴再加上師傅也未必肯出山再做。而店子也是一等一的旺場店,要搞飯局,不易。尤幸得到公關及朋友們在背後發功,加上一點點的小運氣,這一局才成事。

隱世名廚:李煜霖師傅

筵開兩席,而席設店子最埋邊的貴賓房。雖然IFC的景致不是最佳,至少是向海但卻又看不到大海景,但看著遊樂場的摩天輪也很不錯的。人齊,上菜前,先來一杯香檳。希望大家有個美好愉快的一年之餘,也望來年進步。順帶一提,每檯送一枝香檳是公關朋友的美意,在此說聲謝謝。

期待的一夜


先來的兩味前菜,都是店子本身的招牌菜式。桂花蜜鮮淮山賣相是有趣的,看上去還似是甜品多一點。將新鮮淮山打成蓉,再配上桂花蜜同吃。口感軟滑而不黏口的淮山蓉不易做,有入廚經驗的食友都在席上指出了。而鮮淮山味道一向不突出,在這方面就要靠桂花蜜的幫忙了,是好吃又有益的一道前菜。

健康而味道好的桂花蜜鮮淮山

乳豬鵝肝醬窩巴是我很喜歡的另一道前菜,乳豬及鵝肝醬不說也知是個非常邪惡的組合。在口感上,前者仍微暖而咬下去酥脆而後者豐腴,配合得很好。還加入了餅皮及紫蘇葉,剛好平衡了乳豬及鵝肝醬的濃膩味道,是很好的組合。

這裡的乳豬鵝肝醬窩巴是我喜愛的一味

對於一味水晶蝦球,大家都不應陌生。這是一等一的手功菜,將大虎蝦的外皮全剥去,留下雪白的蝦肉。再從中淺切幾刀,使之遇熱微微散開成花狀,最後勾上玻璃芡汁便成。巧妙的手功以外,此品難在火候的掌握。這裡的蝦球外爽脆而內層仍帶一點軟糯,味道是無比的鮮甜。水晶蝦球吃過不少,最好的還是這裡的。

水準最高的水晶蝦球

水晶蝦球以外,今時今日七彩炒肚尖也不是非常罕見的菜式了。這絕對不是成本高昂的菜式,只是甜椒西芹酸菜松子仁豬肚。看上去料頭切得大小相若的粒粒菱角狀,吃下去爽中帶脆,而每一口也齊備各款食材的味道。席上有食友就富哥的炒肚尖都很出色,我同意,跟這裡的都是城中最好。

炒肝尖是一等一的功夫菜

論手功菜,再來的一味太史五蛇羮當然是極致。看將幾款蛇拆肉都人手撕成細絲,而雞肉及豬肉也如是。我時常說,如果你看到蛇羹是「大塊大塊蛇肉」的,那一定不是一碗好蛇羹。蛇羹之所以賣得貴(做得好的要百元上下,甚至二百多一碗),付的就是手功錢。

主角來了

李師傅的蛇羹如何?從外看,肉絲是撕得仔細到從外是看不到是豬肉絲還是蛇絲,只有吃進口才知。蛇羹本身熱度十足,濃杰合度(我想講,最憎就是「杰撻撻」的蛇羹!)。蛇湯底清香而鮮味十足,調味也恰到好處。離開恒生銀行已近二十年,能再吃回這一碗正宗太史五蛇羹,真好。

相隔二十年,再吃這一道正宗太史五蛇羹,滿足矣

說到底也是團年飯,當然要吃脆皮炸子雞。不要少看這個差不多每間中餐廳也有的菜式,一吃就知做得好不好。先挑雞胸,皮薄而皮下脂肪不多,肉鬆軟而堰嚼越有味,有水準。再挑一件雞背來吃,滿足矣。

當然也不要錯過一味炸子雞

在一味竹笙扒豆苗以後,是晚的其中一道重點菜式又來了,就是生炒糯米飯。談起生炒糯米飯大家或會有同感,就是真正「生炒」的糯米飯已近絕跡江湖。因為由生米炒成遜飯,花的不止是時間,還有力氣。是晚的糯米飯爽身,啖啖料頭充足,水準甚高。其實就算不吃蛇,就是一味生炒糯米飯,也值得大家一來。

今時今日,有水準的生炒糯米飯已不易見

值得只為這一味而來

豐富的晚餐後,甜點的陣容也一點不弱。杏汁南瓜紫米露聽起來很吸引,但效果又原來不是預期般好。濃郁的杏仁再加入紫米就更濃得化不開,其味道更給削弱了,有點兩邊不到岸的感覺。或者對於我來說,簡簡單單的來個杏仁露又或是紫米露就更好。

對於我來說,太濃郁了一點

最後一點甜點名叫「美點薈萃」,是一式四款的「美點雙輝」的「加強版」。四款甜點分別是黑糖千層糕椰汁桂花糕芝麻卷煎堆仔。相比之下,我只喜歡傳統的甜點,當中就是熱辣脆口的煎堆仔最得我心的。

還是煎堆仔得我心

作為飯局負責人,這一頓我是罕有的由頭吃到尾。而除了在席間跟各食友分享對每道菜的心得以外,也實在非常滿意。是晚收費每位逾千,貴嗎?當然不便宜。但我可以說是絕對物超所值。

如果你懂欣賞,也會明白。不過也不要緊,也不會再在這裡辦蛇宴,就讓最好的留在記憶中。

結論:人生必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Cuisine Cuisine, IFC
中環港景街1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二期
3樓3101號舖
2393 3933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