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文華廳 ~ 一年一度大蓉和


六月下旬·有雨

個人而言,不嗜辣。但如遇正宗四川菜,卻很有興趣一試。畢竟香港川莱館雖多,但做得正宗又走精緻路線的,可謂絕無僅有。舊年這個在國內享負盛名的品牌來文華廳作客席主廚時,已想一試。但陰差陽錯下卻落空了。

再來這個地方

今年這個字號再來,當然不容錯過。雖然這天是說不出的忙碌,但也抽空來試試這口碑甚佳的四川菜。這裡當然不會陌生,無論是試菜又或是跟朋友吃飯都來過不少次。跟幾位傳媒朋友進駐餐廳的一角,由大蓉和派出專人去解釋各菜式的詳細資料,認真得很。

萬分期待


先來的幾味都是前菜,雖然有幾味一看就知用上的是以什麼食材為主,都在配搭上都各有新意。金牌海蜇用上的是十足爽脆的海蜇頭,加入辣酒及蘋果醋,酸甜中帶辣勁,叫人胃口大開。配上球狀的小蘿蔔,咬下去脆口之餘,其天然的一點辛辣味道跟菜式又配合得很好,是出色的配搭。

既酸甜也爽脆

農家手工涼粉看上去就是用上了川北涼粉,切成粗條的涼粉,淋上紅油辣汁,看上去已夠醒胃,加入不少的蔥花及花生碎就更香口。配上的夾餅很有咬口,跟涼粉一稔一韌,在口感上增添變化之餘,胃納不大的朋友,這其實已是炎炎夏日不錯的簡餐之選。

麻辣兼備的川北涼粉

附上的夾餅

只看菜名「四川上上簽」,準會對菜式的內容摸不著頭腦。送上來就看到,食材真的以竹簽一支支的穿好。解開紅繩,大家就去「抽簽」。內容可以是鮑魚小魷魚竹筍又或是西蘭花,可以吃得到什麼就要看大家的彩數。我抽到的是鮑魚的底部,算是上簽,運氣也不差。醬汁辣中帶麻,吃得額頂冒汗。

齊來抽簽

我的上簽

幾款菜菜是有辣有不辣,蜀南竹毛肚就是後者。只取竹子尖端的部份,外表看來也真的跟毛肚非常相似。綠色的外表是因為加入了四川山椒去煮的效果,竹毛肚厚身爽滑之餘,啖落還有麻香,是在香港少有吃到的一道四川涼菜。

實在起解辣之效的竹毛肚

還有的就是爽口脆芽白,看上去只是平平無奇的一道前菜,但其實要下的功夫也不少。黃芽白多取中間梗部的位置,潰過後吃起來口感爽硬之餘,調味是酸酸的,清爽怡人。感覺上是一味幾健康的食品,閒時也可以做一點在家吃。

酸甜脆口的漬芽白

侍者拿來碗子,掀開蓋立即聞到濃郁的鮮香,這就是一味蟲草雞豆花。不要以為雞豆花是花,而此品也沒有大豆成份,其實是以雞肉及蛋白打出來豆花的賣相及口感。湯頭夠熱,喝起來肉味濃郁,這就是「吃肉不見肉」的境界。加入蟲草當然令此湯品增值及名貴不少,但其實只吃那輕軟的雞豆花及味道醇香的湯頭,也絕對值回票值。

肉味清醇的湯品

單談賣相,下一味的川香烤鮮鮑真的非常吸引。烤得乾身非常的鮮鮑再加上紅椒粉,鮑魚吃得多,記憶中這樣做的還是第一次吃。外層炸得乾身,內裡仍然維持濕潤,口感稔滑而味道鮮美。最捧的還是灑上了不少的紅椒粉,辣勁也正好將鮮鮑魚甜味襯托出來。伴碟的糖漬奇異果及菠蘿的甜味在味道上作出平衡,效果很不錯。

從外看是乾身香口

內裡是維持濕潤而嫩滑

席上有不少朋友也是舊年大蓉和來港時的捧場客(說得正確一點,只有我未吃過),樟茶鴨就是未吃大家也讚好的菜式。除了賣相較精緻以外,在外表上這個樟茶鴨像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挑一件胸肉去吃,皮薄而酥脆,肉嫩有味濃郁,香口惹味也果然不錯。而這一味樟茶鴨也真的是極速清碟,一件也不剩。

樟茶鴨是真的好吃

另一味席上朋友都萬分回味的是開門紅,看上去真的如其菜名般是非常「紅」。外邊蓋上的是大紅椒,內裡就是燒大魚頭。先吃魚頭,魚鉸部份甘香,魚云軟滑非常。加入刴椒同煮,辣味沒有蓋過魚香以外,更起相輔相承之效,果然出色。更令人期待的就是最後會加入拉麵在內,混和煮過魚頭的辣汁同吃,鮮辣之餘香味也足,絕對令人吃不停口。

紅袍赤壯

內藏大魚頭

最後要以辣汁撈麵吃

因我近年不吃兔肉,所以最後一味的歌樂山霸王兔沒嚐了。在外觀上,估此品與辣子雞是一系的。好了,吃至此,不嗜辣的我也吃得頭頂冒煙之餘,口腔也似火燒。松露長青菜就是救星,切粒的長青菜多汁也清爽,偏涼的口感也令人多吃幾口,應有解辣之效。

沒嚐的一味霸王兔

解辣救星

因為趕船,其實也真的是時候要走。不過怎說也想看看甜點的做型如何,就是因為其菜名 ~ 「小熊貓」。其實就是忌廉糯米滋,只是加上了朱古力薄片就做成了一個個小熊貓頭的樣子。味道方面是偏淡而不太甜,正好中和了這一頓味道濃烈的四川菜。

小熊貓賣相的忌廉糯米滋

吃著小熊貓糯米滋,真的要趕船過大海,也要怱怱而別。菜式都已列在文華廳的散點餐牌內,午市及晚市也可吃。而不想煩的朋友可選6道菜的午市及8道菜的晚市tasting menu,價錢分別是$698$1,580供應至6月30日,各位川菜迷不要錯過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Man Wah
中環干諾道中5號
文華東方酒店25樓
2825 4003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