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號外:東京拉麵研習 ~ 山長水遠吃拉麵 中華そば しば田

跟兩位大廚去東京吃東西,除了預早訂好的幾間指定必吃的名店以外,也有好些「自選項目」:好像是這天中午我打算去吃的這間拉麵店。

比起東京云云的拉麵名店,這裡就是地點也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店子在東京近郊的調布市,在東京市中心乘JR過來,要在新宿駅京王線仙川駅,就是車程(連等車)也近一小時。這裡不近火車站,坐巴士也要幾個站,漫步過來就要近半小時。

吊腳吧?或者是的。我們在早上九時多出發,來到也接近十時半。預半小時腳程,心想在這麼偏遠的地方,一早來等開門,應該沒人吧。但又錯了,來的時候已有幾個人在排隊:在東京拉麵排頭幾名的店子,果然也「唔係流」的。

店內只設8個位,我們在第一輪已可以入座。這裡的麵分兩大類,分別就在湯底。「中華そば」的是鴨醬油湯底,「煮干しそば」就是魚乾醬油湯底。此外就是叉燒、蛋及麵量加底與否的分別。第一次來,選了前者。

其實要評一碗日式拉麵,最先都是從三方面去看,就是湯頭、麵底及配料。先說湯頭,主理人柴田貴史人稱「醤油の極みを追求する求道人」,對醬油的追求及要求是去到極致的級別。據稱這裡的醬油是混合至少七款不同的醬油而成,是日加入鴨肉的醬油色澤較深,但確實是香濃無比。

需知鴨肉畢竟是紅肉,肉味較雞肉是濃郁得多,但就有一般天然的羶燥味。可以將這般味道除去而只留下濃郁的鴨肉香,這也是主理人的功力。加入自家煉製的雞油,湯頭喝起來是滿口清香。就是為了這個鴨醬油的湯頭,不枉此行。

再說麵條,店子用上的是偏幼的麵條,但未去到極細麵的幼度。蛋的成份少而麵質爽滑,這跟麵的新鮮度有直接關係。店子在餐廳的隔離自設製麵工房,可以掌握麵的製作當然效果也更好。麵質細滑而有麵粉香味,幼身上湯量也足,配合出色的醬油湯底同吃就更美味。

配料方面,最值得注意的是叉燒。低溫慢煮的豚肩肉,看上去肥瘦相間,已吸引。肉質軟滑而脂香味濃,帶厚度的切法,好吃得要追加兩片。雞肉雲吞反而只是一般,日本雲吞再好也不會看得進香港人的眼內(燒賣也是!),水平差太遠。

見還有米飯供應,來一碗。用上叉燒的頭頭尾尾,切粒再加上醬油高湯煮的米飯。不是難吃,但在出色的湯麵前,只是填肚之物。

非常高水準的拉麵,不枉花了個多小時專程由東京而來。下次再來,要試其煮干醬油湯底。

果然是拉麵迷必到的朝聖地。 

更多的店子資料,請按這裡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