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號外:東京拉麵研習 ~ 東京必吃的拉麵之一 ジャパニーズ ラーメン 五感

我有很多飲食習慣,其中一個就是每次來日本都至少必定會吃一頓拉麵。人越大,拉麵就越不可多吃。要吃,只挑好的去吃。上次在東京工作,住在池袋,很自然會瞄準這裡。

可惜那次低估了這裡人龍的長度,而我因為要趕飛機,就在差不多排到的時侯無奈放棄。這次在仙台工作,完團在東京跟團友多吃幾天。找了個中午再回來。

只是前後兩個多月,店子又轉了另一排隊形式。此時就像東京另一神級拉麵店「らぁ麺や 嶋」那樣,採取「記帳制」,即店子在九時將留位紙掛出店外,客人就在紙上選時間。每半小時八個位,額滿即止。上午11時開店至下午3時,八個時段共64個名額。是日所見,不到九時半已「完売」。我在八時半就到店,就選了11時半的時段。

如常地在售票機先買票,店子主要供應3款湯底的拉麵,分別是醬油、塩味及蜆醬油湯底。期間限定的蜆醬油湯底很吸引,但第一次來,還是先試醬油湯底就好。每款湯底有「普通」及「特上」的選擇,後者就是包括所有配料在內,那當然就選特上就好。

麵是一碗一碗的煮,湯頭夠熱。不要以為我在說廢話,但有時即席製作的拉麵,湯頭也可以是溫溫吞吞的,這是程序上的問題。聞起上來清香,呷一口,濃郁的鴨肉香味先襲來,再來就是海鮮的甜美。餘韻實淨,火侯掌握得好。


餐檯上展示了湯頭製作的各種食材,雞肉高湯是用上兩款本地雞種(比內地雞及宮崎地雞)去製作,還有豚骨羅𦥑昆布。再混合5款醬油,是個很有層次及出色的醬油雞湯底。湯頭跟中幼偏扁身的麵條也配合得很,據悉是大廚要求麵廠(大成食品)為配合其出汁而特別製作的,在喝著雞湯時,同時也飄來另一款湯頭(塩味)鮮香的蜆湯的味道,下次再來,一定要試試這裡的貝出汁。


湯頭以外,配料也出色。叉燒4片,豚肉兩片,分別是脢頭及腩肉。用上的是山形豚,先慢煮再加上炭火燒,微帶煙薰香。腩肉鮨香濃郁,人間極品。鴨肉是近江鴨,用上胸肉的部份,只是半熟,肉質軟滑而肉香香濃,好吃。雞肉就是鳥取縣的大山雞,就是油脂較少的雞胸部份,但口感也鬆化。四片叉燒,三款不同的肉,各有獨特的口感及味道,吃得出大廚的講究及用心。


其他配料方面,溏心蛋是奧久慈卵,蛋香味濃,就是蛋白也好吃。但如可以再熟一點就完美,蛋黃是一瀉如注的狀態。蔥是九条蔥,屬「無得輸」系列。至於雲吞,是豚肉雲吞。不過日本人做的雲吞總不能令我們滿意,沒法子,我來自香港。


也試了麵以外的炭火豚肉飯,同樣是山形豚,用上的就是「頭頭尾尾」的部份。蓋上不少的蔥,加上醬油也沒有難吃的道理。只是比起主角的湯麵,當然就給比下去了。500円一客,小小的一碗,一試無妨。

無論是完成度及整體效果,個人覺得這裡的醬油雞湯底是東京三甲之一。下次會帶小朋友來,我會試另一款的塩味湯底。

更多的店子資料,請按這裡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