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小樽美食(一) - 伊勢鮨(いせずし)


一月上旬·大雪

小樽,一個熟悉不過的地方。以北海道來說,除了枕幌,就只有這個地方到訪的次數最多。到了今天還再來,或者這裡的美食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住在小樽的三天兩夜都已想好去那裡吃。第一頓晚餐,就安排了在這𥚃吃。

在小樽的三天兩夜,從這裡開始

店子不算難找,從小樽駅走過來只需15分鐘左右。店子分開兩部份,就是板前及散座。一般來說,吃鮨店當然坐堂座,但今次因帶同小朋友同往,店方應承招待但我們也要識相,就跟小朋友坐散座好了。

板前

帶了小朋友來,就坐在房間內

食物方面,餐牌上的選擇真的多。寿司定食握リ)有4款,由最便宜10貫寿司的「銀ぎん」到最貴16貫寿司的「旬じゆん」,價錢由3,000円6,300円。就以最上價的套餐來說,每件只港幣25,太便宜一點了吧?點了餐,也要了點是日推介的項目。要一杯札幌生啤,當然是清爽順喉。

在北海道最好就是喝生啤


寿司還未來,看到餐牌上的當月一品料理雪待月の一品料理)選擇不少,又點了幾款來試試。當中最首本的是小樽併盤おたる盛り),只取「小樽產」的食材而不同的月份會加入稍為不同的元素,但瀨尿蝦蝦蛄シャコ)就是必有的項目。日本人雖然是吃生肉的專家,但吃此品還是熟的。個子不大,但看中間藏著的紅膏就知鮮美。味道鮮甜而有香味,好吃。此外還有鮑魚醬油煮八爪魚タコの桜煮),份量雖不多但味道卻是細緻可口的。

「小樽併盤」是必點的

冬天就是吃白子的時令,當然也要來一客醋漬真鱈白子真たらポン酢)。只要走在北海道任何一個城市的市場,白子也會大量的出現,無論在超市及大眾化的居酒屋也可以找到。但當然在鮨店吃的真鱈白子又是另一回事,質地嫩滑而味道鮮香,用上質感輕爽的日本酢來漬,是一等一的下酒佳品。只是860円一客,連點兩客。

美味的真鱈白子

另一半及小朋友都喜歡吃魚,也來一客汁煮吉次魚頭。跟白子一樣,這也是很普遍及地道的菜式。當然也不用懷疑這邊的魚鮮的新鮮度,但用上不同的醬油及手法,出來的效果又不同。醬油味道淡香,跟吉次魚頭同煮而滲進了魚脂,聞起上來已很吸引。小小的一個魚頭,轉眼已吃剩骨頭。索價只1,800円而每天限賣5客,也是必點。

每天只賣5客的汁煮魚頭

還點了あわびの水貝,「水貝」(みずがい)是處理鮑魚刺身的一種技術。大廚會先將活鮑清理好,除去內臟再切件上檯。或者大家鮑魚吃得多,鮑魚刺身的質地是比較硬,表面還帶有一點點的潺滑。但只要努力的咀嚼,鮮味及海水味是十足的。要吃鮑魚刺身,必要對其生長的水域有百分百的信心才行。是晚的鮑魚都來自小樽港,有信心一點吧。

鮮味十足的鮑魚刺身

好了,主角的12貫寿司上場。因為不是坐寿司吧檯,所以就是12件一起的送上來。當中包括平目の昆布〆釧路の〆鯖水蛸の頭牡丹海老等等北海道的時令魚鮮。因特別的就是來自根室的氷下魚コマイ)籽做成的軍艦寿司,口感細緻而味道集中且鮮甜。不同用料的寿司吃得多,這個食材還是第一次吃。

12貫寿司的「醍」的上半部份

12貫寿司的「醍」的下半部份

鮮美

大朋友吃定食,小朋友就吃小卷因為其實我們仍然儘量不給他吃未熟的食物)。鰻魚手卷甜蛋手卷的賣相工整,而味道也仔細好吃。不要以為此品只是填肚之物就可以掉以輕心,好的店子也會做得用心。加上蜆肉味噌湯,就是小朋友豐富的一頓晚餐。

小朋友的甜蛋手卷

還有燒鰻魚手卷

其實定食以外,散點的寿司餐牌(お好み)還有不少有趣的項目,如來自根室的花咲蟹網走的白魚及吉次苫小牧的螺(つぶ貝)等等,但因為今晚吃飽了,還是留待下次再來住寿司吧檯時再吃。我點的是3,900円的「」,而埋單一萬三千多円,以一家三口的寿司晚餐計,很划算。

著小朋友到板前跟師傅們說再見及晚安,逗得大家也很開心,快快樂樂的離開。這是個很不錯的地方,會再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Isezushi いせずし
北海道小樽市
稲穂3-15-3
0134-23-1425

前往方法:小樽駅徒步15分鐘
定休日:周三
請按此直達公式網站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