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號外:澳門精華遊 ~ 大分風情畫 山里日本料理


三月中旬·晴

已說過不止一次,我最喜歡的日本地方是九州,近年差不多每年都會去至少一次,而當中大分縣更是每次必到的。通常第一晚在福崗到著,再來說取道大分往宮崎去鹿兒島,很多時都會在這邊住上一晚。

絕美的環境

所以當知道澳門大倉酒店的這間日本料理店在推出「日本大分美食巡禮」後,就不假思索的找了一天過來試試。對於這裡,也真的吃了多年。店子自從年前搬了上酒店的28樓以後,今天再來,感覺比上次更佳。高樓底加上泛金光的和式設計,座落其中實在有典雅堂皇之感。

為大分美食巡禮而來


九道菜的料理餐單,未吃已知豐富非常。前菜先付就是兩款醃生魚片,分別是池魚鯖花魚。從外表看二者沒有多大分別,但一吃就知不同。池魚肉質較爽,而鯖花魚則魚味較濃郁。以甜醬油及一點胡麻醬去醃好,酸中帶點甜香,吃起頗開胃。

配醃生魚片的清酒

刺身就是三品,看上去都是淡色為主,分別就是黃鰤魚平目魚魷魚。當中最特別的可以說是黃鰤魚,口感清爽而味道鮮甜之餘,還隱透一點點的柚子味道。據知是魚吃了柚子粉的效果,很特別。而平目魚及魷都清鮮,也表露了九州魚鮮獨得的一面。

刺身三品

御椀就是湯品,精美的漆瓷湯椀內盛著的是石班魚及柚子清湯。以柚子去襯托魚鮮味在剛在的一道刺身上也吃過,而這個熱湯的版本又有不同的演譯。柚子令魚清湯味道更香,而也令當中的松葉卷九絵丸子吃起來更爽口不膩,是高明的手法。

鮮美熱暖的柚子清湯

一連三道都是魚鮮菜式,而再來的就是物的一味醬燒黃鰤魚。以甜醬油及味噌去燒黃鰤魚,剛好令其油份作出不錯的平衡。雖賒燒過的黃鰤魚口感略遜,但味道卻是不錯的。配在一旁的薑芽也不是配角,建議跟鰤魚一起吃。酸中帶辣勁,醒胃。

黃鰤魚是大分縣的特產

主菜(強肴)就是我最期待的部份,因為就是大分縣的特產 ~ 豊後牛上場。兩片切成長方型的牛肉,放在燒得火紅的石板上,滋滋作響的拿上檯,單是那股牛肉脂香已非常吸引。在石面上烤得四邊焦脆就可吃,牛肉豐腴得來肉味也濃郁,這就是豊後牛的特色。單是為止,也值得牛魔王專誠而來了。

豊後牛上場

吃過燒牛肉,是滿口油脂甘香,也是時候來一點醋物來清新一下味蕾。用上的都是大分縣高田市的菜蔬,看上去是色彩縯紛。加上以幾個別嫩的小瓷碗盛著,賣相很美。鮮爽的蔬菜以醋味噌略醃,鮮爽也開胃。

醋物也是三品

是日的幾款食物賣相也美,而最後的食事也不例外。四四方方的是物相壽司,是中村津市特產。在日式米飯中混合了菇粒及醃菜,再在上面放上了三文魚籽及海膽,夠特別。吃的時候也要考驗大家的吞吃能力,因為如果能一口吃下就最好,那就能盡嚐所有的味道。此壽司件頭不小,我還勉強可以一啖吃之,只是一段時間開不了口說話。

賣相特別的壽司

橙是大分縣的特產,就在甜點環節出場了。橙子啫喱用上的是「デコポン」,這是亦稱「不知火」的橙。顏色鮮明而甜度足,最捧的就是其不失橙香。以此製作的啫喱,也加入了不少的橙肉。佐以一杯熟成梅酒,滿足。

橙香及甜度俱備的「不知火」

食物以外,只需要加MOP150就可以配上三款清酒,當然也要試試。配上前菜的是久家本店吟嚷なごり雪,味道清香帶微甜,清新可喜。搭配黃鰤魚的是井上酒造蔵出し大吟醸,帶辛口也乾身的酒質跟甜醬油都頗配合。而吃豊後牛就以丹誠酒造大吟嚷原酒作配,米香味濃而原酒的口感也特別豐厚,跟鮮腴的豐後牛相比也絕不落下風。

必要配上清酒

餐單大部份是用上了大分縣的食材,這一頓是有水準及特色的。8道菜的晚餐索價每位MOP1,380,而6道菜的午餐就只收MOP480,配上清酒還不用六百,值得一試的。「日本大分美食巡禮」只供應至3月尾,有吃趁早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Yamazato
澳門銀河大倉酒店28樓
8883 5127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