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Tosca ~ 與托斯卡的一段緣


二月上旬•有煙霞

每天不停的到處吃,也未停過寫,食評刊登在不同的媒體。單是在香港造訪過的地方已超過一萬二千,就是有數的食評都逾萬一,這是我回頭再看也覺得有點誇張的數字。

不過話雖如此,但仍有好些我應該去過但仍未寫過食評的地方,這裡是一例。事實上我已先後來過三次,當中因為不同的原因,午餐及晚餐都試過。坦白說,我是未喜歡過這個地方,所以從不曾寫完過一篇這裡的食評 ~ 對一個網上食評家來說,這是很難解釋的現象

再來這個地方

不過在第四次做訪的機會來臨時,我可是對這裡重燃起興趣,因為這裡是新廚上任。新任大廚Pino Lavarra本身來自意大利南部普利亞的Putignano,他主理的餐廳Rossellinis早在2004年已奪得米芝蓮二星的榮譽。擅長以創新的烹調手法去突顯傳統菜式味道的他為主理Tosca舉家移居香港,自然令人有所期待。

新任大廚Pino Lavarra

是日正是為各傳媒朋友安排的試菜午宴,在下應該是場中唯一以博客身份出席的吧?在大廚及這裡的負責人給各出席者簡單的介紹後,飯局就正式開始。先來的是麵包籃,但比其更吸引的就是放在檯面的三「」牛油花。三種顏色,紅色的是灑上了蕃茄乾粉,綠色的是橄欖油而黑色的就是乾了的墨魚汁。老實說不同顏色的牛油在味道上分別不大,但就是視覺效果也會令大家有耳目一新之感。

三色牛油花

除了餐點,是日還安排了侍酒師幫大家安排配食物的酒,先來的是粉紅香檳的2007 Franciacorta Grand Cuvée Rosé Bellavista。氣泡豐富而香味十足,口感清爽卻不算乾身。酸度十足,而感覺是怡人清新的。除了是不錯的餐前酒,也是稱職的開胃酒。

是日的菜式都配上酒

先來的是Rosé

四道菜的午餐,先來的是前菜,就是水牛芝士Buffalo Mozzarella是也。當然當菜式送上來就知道不會只是平日看到的水牛芝士這裡簡單,而是將其做成了幾個狀態。先是以水牛芝士做的圓球,前面是將之做成粉末而放在上面的是水牛芝士泡沫。三款不同的口感,但味道方面還是水牛芝士的淡淡奶香味,如不加上其他味道是稍覺清淡的。

水牛芝士以不同的形態展現

碟子底部的紅色及綠色就是大廚以鮮茄及橄欖的調味作配襯,需知太強的味道會蓋過水牛芝士的香味,但難得的是不太濃而感覺恰到好處,絕對是高手之作。而這一味前菜還有兩個部份,一就是一塊焙乾了的鯷魚,鹹香可口跟水牛芝士的味道也配合得來。另外一邊的一粒液體氮氣快速凝固的「橄欖」放在以水牛芝士及馬天尼一起打成的飲品同喝就最好,有趣。

脆香的鯷魚乾

別開生面的馬天尼

是日的兩道主菜都是海鮮類菜式,侍酒師選來的是一支白酒2009 Vermentino di Gallura Vigna'Ngena, Capichera。據解釋這是頗獨得的白酒,聞起上來花香味濃郁,酒質柔滑而酒體飽滿,酸度足而且雄混有力。除了跟海鮮配合得好,跟紅肉也會夾得來。

迎接兩道海鮮類主菜的是白酒

雄渾有力

第一道澱粉質主菜來的是海鮮意大利飯,除了放在上面的幾款海鮮以外,最特別的就是呈微微青綠色的意大利飯,這是加入了檸檬汁的原故。飯本身滿有咬口而帶有微微的檸檬清香,清新可喜。放在上面的幾款海鮮也處理得很好,帶子外焦香而內鮮嫩,蝦及小龍蝦都是刺身的狀態來吃,當然比煮得全熟更有鮮味,是聰明的做法。加上香草及食用花,還有碳化了的貝殼狀餅乾,是賣相及味道兼備的澱粉質菜式。

清新的意大利飯

海鮮食物處理得好,加入檸檬汁的飯粒也好吃

第二道的肉類主菜是一味地中海吞拿魚Mediterranean Tuna,據聞這是大廚的招牌菜。吞拿魚以慢煮形式,外邊略熟而內裡仍維持嫩紅。口感當然不比吞拿魚刺身豐腴,但魚鮮味就越嚼越濃郁。配上的是白茄子茸薯仔脆件,簡單直接的展現了食材的優質之處,此乃意大利菜的精髓。吃著這個菜式,不知道素來喜歡吃吞拿魚刺身的香港人能否接受煮得較熟一點的吞拿?

慢煮吞拿是大廚的招牌菜

鮮香濃郁

來到甜品環節之前,侍酒師拿來最後一款酒,就是2009 Reciotto Classico, Brunelli。以收乾了水份而甜度更高的提子釀製,撲鼻而來的是漿果及黑莓的香味。酒質濃郁而軟滑,甜度集中而餘韻帶巧克力的味道。冷凍來喝感覺是非常的平易近人,只見在座不少朋友也喜歡此酒,甜酒一向是較受歡迎的。

甜香十足

甜品是一個精緻的巧克力寶盒,漂亮的外層甚至放在上面的金球也不是吃的,掀開巧克力蓋子才見到寶藏。榛子慕絲加上白蘭地做的啫喱糖,灑在上面的粉末是以白巧克力去做的。慕絲香甜幼滑而白蘭地啫喱香味盎然,再喝一口甜酒,滿足矣。

精緻的巧克力寶盒

不同的味道及口感的三款食材

來自意大利南部的大廚Pino將其創新的烹調手法展現在各式海鮮上,無論在味道及賣相上,效果也是很不錯的。其兩粒米芝蓮星的背景似乎也可以將餐廳帶上另一層次,這是令每位食壇中人期待的事。

今天的托斯卡,絕對值得大家一試。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Tosca
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
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102樓
2263 22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