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原澗 Harakan-S ~ 綠色力量


二月中旬‧晴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人,也絕對不能想像如果真的沒有得吃肉時的情況會怎樣。當然作為一個全職食評人,更不能挑東西吃,很多時是安排了什麼就吃什麼。不過話雖如此,如果有機會宣揚多一點素食的話,還是會參與的,這也是我是日在這裡的原因,就是要試試這裡的素食菜式。

簡潔雅致的地方

店子我當然不陌生,事實上這個牌子也是經營了十多年的日本料理老牌子。老店本在新寧道,年前搬至此舖繼續經營。兩年前易名Harakan-S,後來又加回中文名字。裝修佈置雖然不算是傳統和式,但簡潔雅致令人感覺舒服。是日吃什麼已由公關朋友安排好,都是素菜選擇。

已是十多年的老牌子


先來的是氷菜沙律,到了今時今日氷菜也是不時出現在日本及西式餐牌上的項目。表面看似佈滿水珠的,口感帶爽而清清涼涼,墊底的是沙律菜而跟日式沙律汁同吃也是清新怡人的。只是個人而言不太喜歡放在上面的金萡,加入此品純為賣相,沒味道也沒有營養價值,可以的話我會將之全剔掉。

口感爽脆清涼

放在日式小碗中拿上來的是蓮藕饅頭,上面還放上一片炸蓮藕片的,賣相很精美。炸蓮藕的外表內裡是釀滿了南瓜粒,吃起來具備蓮藕的爽脆也有南瓜的甜美,而醬油就增添味道。只是這味菜雖然是炸過但還是略嫌是飽肚了一點,吃完一客已飽了小半。

份量十足的

在日本料理中納豆是我喜歡的食物,這裡以納豆天婦羅的形式做來,當然要來一客試試。以洋蔥包著納豆,再在外邊舖一塊紫蘇葉再拿去炸。外層是酥脆的,微帶辛勁的洋蔥跟納豆在味道上是出乎意料的配合得很好。還有紫蘇葉的幽香,不用添加任何調味品已好吃。

好吃的納豆天婦羅

再來就是素菜壽司併盤,老實說以素菜做的壽司當然吃過,但一次過來八款不同的素菜壽司也真的是第一次嚐。當中包括腐皮、冬菇、秋葵、水雲、直菇、蛋、蕃薯等等不同的材料做成。每件都以不同的形式做成壽司,各自有不同的賣相而看上去也是別致的,師傅的心思值得一讚。

不同的食材,以不同的賣相呈現

吃起來也是各有各美味的,當中最出色的就是直菇。表面微烤過呈現漂亮的烤紋,掃上薄薄的燒汁,爽脆中帶甜美,好吃。蛋壽司也有趣,將溏心蛋從中一分為二,焗得表面呈微焦且而惹味,味道也不錯的。還有的就是秋葵壽司,將米飯釀在其中再拿去炸,第一次吃這樣的做法。

直菇好吃,蛋壽司也創意十足

還是第一次吃這樣子的秋葵

涼瓜壽司也甚具創意,先將飯粒釀在挖空了的涼瓜內,再沾上炸漿炸好並切成一片片的放在木盤上。涼瓜口感爽而味道甘苦,很適合我的口味。最後來一個野菜釜飯,在飯粒上舖滿滑子菇、蕃薯、昆布、南瓜等等去燒熟。每一口也是各式野菜的甜味而也口感豐富,就算吃不慣素食的朋友也會喜歡。

甘爽的涼瓜是我喜歡的味道

味道豐富的釜飯

店子的甜品也做得不錯的,所以吃得多飽也要試試。要來的兩款都是滲入了日本料理特色的法式甜點,綠茶疏乎里熱辣辣的,看上去很對辦。質地夠鬆而綠茶味濃郁,做得有水準。柚子焦糖燉蛋就較一般,焦糖面既不薄也不脆,厚厚的還可做得更好。

疏乎里做得有水準

焦糖燉蛋就還可更好

個人而言是傳統烹調技巧的信徒,欣賞一切堅持古法泡製的料理。但面對這一類創作料理時也不得不配服師傅的心思與創意,而在實行上有不少也不錯的,無論在味道及賣相上俱吸引。看餐牌上還有「The Green Tasting Menu」的選擇,素食的朋友也不愁寂寞。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Harakan-S
銅鑼灣恩平道28號
利園二期3樓311號舖
2882 8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