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嘉麟樓 ~ 酒餚俱佳的一夜


二月上旬‧有雨

我輩般出道逾二十年的老鬼必不會對這裡陌生,因為那些年如果要請客的話要選有體面的吃魚翅地方,不是金島潮州酒家就是這裡。前者吃的是火腫翅,而這裡的蟹皇海虎翅是到今天也未吃過更好的。當然今天已不吃魚翅,來這裡也不為什麼山珍海錯,而是一場酒宴。

是城中最經典的中餐館之一

話說是澳洲品牌Hardys慶祝其成立160周年,在此舉辦「Hardys粵菜佳餚葡萄酒配對晚宴」。眾所周知我是集中寫食物的人,酒也有寫但個人而言不是專家。此等場合高手雲集也當然不敢托大,就拉了牛魔王小姐一同出席﹝她是「OL『醉』愛廚房」嘛!﹞。喝酒,尤其是葡萄酒是她的本項,那我可以專心集中於菜式的水準上,各司其職。

是晚的主角是這個南澳品牌

也是個不錯的學習機會

店子也真的是城中最經典的中餐館之一,在半島酒店一樓,通過派度十足的酒店大堂及舖上厚厚地毯的樓梯,是日的晚餐安排在樓上的貴賓房間。走過擺放了疏化椅的長廊可以看到樓下用餐的人客,隱約也可見到幾位有名的官賈名人在此。說到底,這裡仍然是最上級的地方之一。

作為飲食博客也同是文字傳媒工作者,我也是座上客

在晚餐開始前就在餐廳的另一邊有個小小的酒會,除在此展示了是晚會品嚐的七支葡萄酒以外,侍者端來的是Nottage Hill Spakling Pinot Noir Chardonnay。輕爽的酒質,聞起來富果香但喝入口又頗乾身。適當的酸度也正好起開胃口之效,拿著酒杯進座,晚餐也正式開始了。

起開胃之效

看餐牌,就如一般的飲宴一樣,打頭陣的就是一味金陵脆皮乳豬。侍者先拿乳豬全體給我們拍照 ~ 說來慚愧,我可是全場唯一也具備博客身份的文字傳媒人士,所以什麼也得拍拍照,勞煩同檯的朋友久等了。不過我拍照也效率十足的,不消一分鐘已辦妥,侍者便可將乳豬拿去上碟。

原隻乳豬上檯

乳豬是原隻切件上檯,只見脆皮下油脂及瘦肉部份也不薄薄的,肉本身質素很不錯。咬下去首先感覺到的是熱度十足,皮脆而肉嫩之餘,肉味也是濃郁之餘調味也恰到好處,就算不用添加任何乳豬醬及砂糖也很好吃。其實今時今日再吃到有水準的烤乳豬是一點不易,這裡的做得很有水準。

皮脆肉嫩,熱求也足

配上的是HBR Chardonnay 2010,是晚的葡萄酒專家Xania的解說,「HBR」就是「Heritage Reserved Bin」的意思,也是代表這個系列最好的年份及最好的酒。中度的酒體,酸度足加上柔滑的酒質,是配合乳豬軟滑油脂的最佳拍檔。

柔滑的酒質跟油脂也配合得好

有點資歷的老饕必定對一味夏果炒蝦仁不會陌生,需知這一味十多年前創造出來的菜式曾幾何時是不試不可的名菜。不要看此品材料甚簡單,但要夏威夷果仁炒得香脆而大蝦維持鮮爽,也是廚功的表現。這裡的火候還不錯,蝦雖大但本身不是最優質的。是夠爽口但鮮甜度不足,話時話,近年少有吃到滿意的夏果炒蝦仁了。

簡單但不易做好的菜式

是不是我的要求太高?

配上海鮮菜式的也是白酒,來的是Sir James Vintage Pinot Noir Chardonnay 2008。看上去有點點氣泡,而葡萄酒專家的解說是氣泡帶來爽口的感覺,可以舒緩鑊炒菜式帶來的熱氣口感。對於我而言這真要靠一點想像力才行,而酒本身清爽怡人,就是當餐前酒也不錯。

清爽怡人

或者是晚的主角是酒,所以在餐點上也沒有安排湯品,再來就是魚的菜式。清蒸東星斑是很經典的筵席菜,大紅外皮及大體的碟頭及賣相,放在那個場合都是那麼大方得體。魚本身是養魚,魚味點淡。還好蒸煮的火候剛好,肉爽而不韌。配上一點蒸魚醬油,也是好吃的。

原條蒸魚

火候不錯

配來的另一支白酒就是席上不少傳媒朋友都說喝過的,就是VR Chardonnay 2011。就如葡萄酒專家解說,這支酒真的是非常家常的選擇,味道平易近人而無論是以之來配菜或淨飲也適宜。不太乾身,淡麗怡人。不能說跟蒸魚很配合,但也說不出什麼不對的地方。

大路之選

蔥椒爆黑豚爽肉就是新菜式了,至少豬頸肉這個食材也不會在很高級的餐點中出現。不是是日用上的是黑豚肉,算是較高級的。豬頸肉本身的特色是肉質爽但肉味卻淡,以大蔥及豉椒同炒是恰當的做法。而事實大蔥在這個菜式上是最美味的成份,看著席上其他人客將之留下,真想將之吃清。

同炒的大蔥更好吃

來到這一味菜就開始紅酒的環節,先來的就是Nottage Hill Merlot 2011。微微的單寧酸令此酒喝起來有平易近人之感,一點點薄荷及蒜味跟大蔥的味道配合得不錯。而始終來到吃豚肉的菜式也是要配上紅酒來適合一點,至少其單寧酸可以減低食物的膩滯感。

開始紅酒的環節

單寧酸正好減低膩滯感

忽爾傳來一室濃郁的豆豉香味,來的是羅定豆豉雞。雞是以砂窩上檯的,其熱力令豆豉的香味盡情發揮,色味俱全。雞本身是已去骨的雞肉,吃起來方便但口感當然不會像帶骨的雞肉般好。當然是日想大家吃得方便,這個安排也無可厚非。雞肉以外,乾蔥頭炒得又香又好吃,也是主角。

香味四溢

雞肉以外,乾蔥頭也是菜式的亮點

菜式味道更濃郁,配上的酒要更雄渾有力才行,來的是Oomoo Mclaren Vale Shiraz 2011。「Oomoo」就是最好的意思,濃郁的果香加上圓滑的酒質,在口感上已跟菜式互不相讓。黑加侖子的味道加上巧克力的餘韻,配上豆豉的菜式也甚有說服力。

巧克力的餘韻跟豆豉味道也是好組合

還記得上次來吃午餐也試過一味北京片皮鴨,是次來晚餐又遇上同一味菜式。只見侍者將鴨肉連皮的一片片切下來,再逐片的加入了京蔥及紅椒絲一份份的上檯,相當企理。鴨皮片得好,咬下去鬆化而味道足,美中不足的是餅皮有點涼了,但整體而言比起上次的更有水準。

再吃這一道菜式

很有水準

配上鴨肉的菜式,來的是是晚最高級的一支酒,就是Eileen Hardy Shiraz 2005。這是Hardys系列中其中一支招牌之作,要預先醒酒最少四至五小時,酸度及單寧都不低,強勁的酒體加上濃郁的果香跟鴨肉的重口味幾配合得來。曾於多個國際酒展中奪獎,當不是泛泛之輩。

全晚名氣最高的一支酒

單尾來的是荷葉飯,只見那深綠色的荷葉就知道蒸得也頗具火候。飯本身夠濕潤而風味十足,料頭切得夠細而也頗好吃的。雖然當然的不及福臨門又或是國福樓的,但也是市面上吃到最好的荷葉飯之一。最後的甜品也有杞子糕生磨杏仁布甸,是吃得非常飽足的一席酒宴。

也是城中最有水準的荷葉飯

以一味生磨杏仁布甸作結

葡萄酒的世界如瀚海浩大,每一次出席酒宴也當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而這一次透過跟幾味不同的中菜配對去更認識這個南澳品牌,效果是很不錯的。當然除了食物非常的有水準外,店子的環境及服務也是在上佳之列。要數最有水準的中菜館,怎算也要計及此地。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Spring Moon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9~21號
半島酒店1樓
2315 316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