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富臨飯店 ~ 腸粉、臭豆腐、拔絲

五月上旬·紅雨警報

不要以為是食評人就天天「吃好西」,實在在這個疫情下不少人都給折磨得不似人型:在下就是一個好例子。

尤幸我有一班喜歡吃的朋友,不時會將我「」番出來。這一次飲食公關界猛人一天來訊:「富臨吃飯去不去?」。

那有推卻的道理?

這是紅雨警報的早上,工作已給弄得亂七八糟。踏入餐廳已比約定的時候遲上15分鐘經理CK大佬先將熱湯捧上。這是粉葛鯪魚豬爭湯,火路及熱度俱佳,味道醇和也非常鮮甜。給大雨淋了一個早上,喝一口老火湯真的比什麼還要貼心。

午茶時來到,當然要吃點心,先上的一籠三件是叉燒包蝦餃粉粿。貴為米芝蓮三星店,這裡的點心當然有一定的水準。叉燒包外皮鬆軟而帶厚度,內裡叉燒餡不過多也不會吃膩。雖然做得比平時的小一點,但味道就是傳統風味。

先來點心

有朋友很想試這裡的腸粉,又一人來一客蝦米蔥花腸。對於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這就是由細吃到大的蔥花蝦米腸。但這裡的,真的做得非常好:腸粉本身夠熱,皮薄爽滑又有米香。蝦米及蔥花香味濃郁,尤其是前者,用上靚貨吃起來也更香。吃腸粉,當然要「齊醬」,這裡也做足。一客三件的蔥花腸,賣相講究而看上去也地道,出色。

蝦米蔥花腸

齊醬

小時候在街頭除了吃 腸粉,臭豆腐也是常吃之物。難得的是,這裡的點心清單最近也供應臭豆腐,件頭比正常的小巧,即炸即上檯,熱辣脆口。臭豆腐聞起來「攻鼻」,吃起來卻是香味十足的,加上「齊醬(即甜醬+辣醬)」,又是「無得輸」的另一味。

餐後大廚滔哥拿來幾支VSOP,以此下酒,一絕。

臭豆腐


吃過幾道點心,香檳也喝至第三支,主角要出場了,是大廚滔哥出手的時候了。乾鮑是富臨的頂級招牌菜,是日的是24頭吉品鮑魚扣鵝掌。富臨的乾鮑及鵝掌有多好吃不用再重複描述了,而鮑汁也不浪費,這裡準備了一小口的米飯,可以吃得滴汁不剩,貼心。滔哥笑說這是「過期小吃」,不用多介紹也當然是吃得大家稱心滿意。

師傅出場



小菜方面,先上魚。清蒸東星斑吃得多,香煎的反而第一次吃。這裡煎魚的火候當然不用懷疑,外層的魚皮脆口而魚皮的邊位因為油脂就更甘香。星斑骨少,加上處理得好,比起整條魚更吃得企理。加幾條蔥花同吃,美味。

香煎東星斑

魚以外,還有雞及肉。如果問我來富臨除了鮑魚以外有什麼是必吃的?我會說是雞類菜式。炸子雞皮脆,用上鮮雕當然也肉味濃郁好吃。挑幾塊胸肉,已褪骨,也是吃得企理。這裡的陳皮咕嚕肉也是近年食客的至愛,每件肉都帶點肥脂,吃起來帶回爽口之餘,外層脆口而味道酸甜合理。一點點的陳皮香味,是神來之筆式的點綴。

脆皮炸子雞


陳皮咕嚕肉

單尾方面,來一小碗炒飯。阿一炒飯吃了多年,水準當然維持高企。當中我覺得除了料頭處理及炒飯的火候以外,至勝的因素還是當中的用上質素很高的米飯。不吃炒飯,就是來一碗白飯,加一點鮑汁,也令人吃得心滿意足。

阿一炒飯

來到甜品環節,就是經理的表演時間。只見他拿來平底鍋,即席的先將日本蘋果煮過,再將白砂糖煮成焦糖,最後再二合為一的,一道拔絲蘋果就完成了。脆香的焦糖加上拔絲,上檯時還加入了雪糕,盛在懷舊啫哩杯及加上一小把紙傘,是味道及賣相兼備的一道甜點。這一道在席前製作製作需時,據知每次只可以4位而每晚限量製作20份,有興趣的朋友要預早訂定了。





富臨鮑魚,大大話話吃了沒三十年也有二十載。雖然已是幾十年的老字號。難得的是在今天來吃還有不少的新意思。大廚團隊在不少地道傳統食物上花盡心思,在用料及處理上精益求精。那怕是尋常的蝦米蔥花腸粉,在這裡就可以吃到非常出色的版本。

米芝蓮三星,絕對實至名歸。

結論:人生必吃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Forum
銅鑼灣告士打道255-257號
信和廣場1樓
2869 8282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