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石籬粉仔 ~ 石籬人的回憶


九月中旬·炎熱

這一期的專欄是葵涌,慣常的去想有那12間餐廳推介時,當中已有一個必然之選,就是這裡。原因就只有一個,就是狗仔粉。相傳這是源自順德的小食,也是本地早年街頭常見的小吃。年紀相當的人(如我),應該對此品不會陌生。

石籬人的兒時回憶

這其實原本是以粘米粉為主做成瀨粉樣子的小粉,再放進加入了冬菇及蝦米的豬骨濃湯內浸煮,再加入豬油渣及辣菜譜食用的。因為粉本身似一條條的狗尾,故又稱「狗仔粉」。

簡單美食

要算起來這裡的歷史還不算很長,只是三十多年,但就是一直在石籬經營的店子。從葵涌道走了好一段路才來到大隴街,店子就在石籬村對面。充滿懷舊味道的裝修,空調充足兼有電視可看。只是小吃店,也坐得舒適。

頗舒適的地方


當然要看來一碗招牌粉仔,這裡的粉仔配料如冬菇豬油渣蝦米等都齊備。湯底夠濃,而因為跟粉仔同煮所以也較杰身,亦熱度十足。味道鮮甜而沒有什麼古怪,是個「老實」的豬骨濃湯底,很不錯。

份量十足的粉仔

當然此品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除了其濃湯底以外,還有豬油渣。這裡的不如市面不少的地方般,真的是用上肥脂去炸的,味道香口之餘也令粉仔生色不少。還有不能錯過的是辣菜譜,這裡的真的做得夠辣,跟粉仔同吃當然更惹味。我不嗜辣,但吃粉仔不下此品不行,唯有邊吃邊抺汗。

辣菜譜也是必加的

想吃多點豬油渣,沒有問題,可以多加一份。油渣用袋獨立包好,企理。不過要留意豬油渣是不宜單獨吃的,那只會吃到一口油。應該將其加進帶湯的粉仔中同吃。「重油渣」的粉仔當然不好吃才怪,也吃得人齒頰留香。

必要追加的豬油渣

除了粉仔,這裡也供應幾款小吃,當中選了秘製魚蛋。標榜自家製的魚蛋是粒粒細細粒,口感爽而彈牙。當然味道就要靠後加的咖哩汁,也是不錯的小吃之選。此外還有生菜魚肉湯牛肉球魚肉燒賣腸粉等,是選擇不少的小吃店。

還有秘製魚蛋

招牌粉仔細碗的才$20,份量是十足的。以我的食量,來一碗大的應該是吃不完。豬油渣每份$8,秘製魚蛋就是$1010粒。放下三十多元,吃得飽飽的離開。

石籬人真有福,可以一直吃陪伴成長的食物。在香港,謊謬地這也不是易事。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Hoi Chiu Canteen
香港葵涌石籬大隴街143號
葵都大廈地下5號舖
3565 5956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1 則留言:

  1. 未食過呢間「石籬粉仔」,但就令我諗起兩三年前喺油麻地曾經有間「長壽瀨粉」,食d野都幾相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