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楽 ~ 樂在其中


七月上旬‧炎熱

環球物流日漸發達,對飲食業帶來的影響,當中尤以日本菜為甚。君不見以前大家去吃日本料理由最初的「星期四返貨」到後期的「星期一及星期四有貨」至今天的每天都有貨到,魚鮮的新鮮程度就是有時不做冰鮮的程序也可以的。就算安坐家中,只是網購也可以訂到來自稚內的活海膽,世界就是不同了。

其實現在已是熱點

面對這種情況,故步自封的餐廳落後已越來越多,今時今日的新晉的日本料理店要突圍而出,以實惠的價錢作招徠是其中一個方法。如上周介紹過的「」,那個只賣$138的原殼活海膽真的不比網購貴多少。本周在好食友J的推介下來了耀華街大腳板中心5樓的這裡,能在七日內令我來三次的地方,當然不簡單。而這個食評就將幾天在這裡的經驗歸納寫出來,讓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記得訂壽司吧檯


無論午市來或晚市來,無論吃的又是什麼,我的第一個忠告是一定要訂壽司吧檯。因為不少菜式也是師傅因應不同的時令食物做出來,所以也由他即場介紹就最好。這是一周內的第三天到來,師傅先切來兩片無花果,甜美清新,是炎夏不錯的小吃。

清甜的無花果

喝酒的話也要來一點下酒品,見餐牌上有一味炸白蝦,此品是夏日的時令食材,不吃何待。白蝦撲上薄粉再下油鍋炸透,加入鹽去調味令其更惹味香口之餘,還刨了一點柚子絲,隱約帶出一點清香味道。不過此品要趁新鮮熱辣時快吃,因為放涼了風味大遜。

炸白蝦就是時令

來幾片以甜味噌拌過的吞拿魚片,甜甜的味道令吞拿魚的鮮美天突出之餘,吞拿魚本身也口感軟滑,灑上幾粒芝麻也增添香味之餘。再來就是蟹肉跟水雲的配合,鮮拆的蟹肉味道是意料之內的甜美,而以醋漬的水雲酸酸的也令人開胃。個人而言,作為前菜味噌吞拿魚就重口味了一點點,醋漬水雲蟹肉就更討好。

甜味噌襯托出吞拿魚的鮮美

令人胃口大開

在這裡吃Omakase師傅會做來好幾款小吃,我吃過的還包括一小碟鮑魚。將原隻鮑魚烤好再切成厚片,配以貝柱。鮑魚爽口而在貝柱的襯托下更鮮甜,吃得有意猶未盡之感。在吃刺身之前,來一粒北海道的小橙茄,清甜的味道令味蕾再度敏銳過來。

彈牙鮮鮑

橙茄來清洗口腔

來到刺身環節,味道由淡至濃,師傅先切來兩片金目鱲。記憶中此品應以冬天才是時令,此時吃肉味較淡,口感爽爽的作為初品的刺身不錯。木魚刺身味道就濃郁得多,大廚也掃上了醬油令其吃起來更鮮美。加入了一點山椒,令味道多了一點變化及刺激。

爽鮮的金目鱲

木魚味道濃郁得多

基本上幾餐都有吃海膽,不過有天席上朋友想吃拖羅,大廚就索性切了件厚厚的給大家止止癮。個人而言對拖羅沒有偏好,但面對半寸厚的霜降拖羅也很難令人不動容。油脂充份的溶化在口中,甘香豐腴。以紫菜及紫蘇葉捲著吃,是美味的。

非常厚切的拖羅

反而我更有興趣的就是這裡的殼付海膽,跟不同的朋友來也點此味。這是賣相絕美的一道菜式,用上原殼的鮮活紫海膽,將頂部的殼敲開再原隻的清洗,奉客的時候海膽還是付在殼上的。建議的吃法是將海膽及吞拿魚蓉放在紫菜上同吃,海膽本身新鮮所以味道也是當然的甜美,吞拿魚蓉是以匙羹從吞拿魚骨旁刮下來的魚肉,軟滑甘香。以之跟海膽同吃在口感上是非常夾檔的組合,必吃。

極品!必吃

幾味刺身後也吃點蟹,夏天也是吃毛蟹的時候。大廚一邊將毛蟹肉拆出來,另一邊就以蟹羔及蟹湯再加上雞蛋。蟹羔蒸蛋嫩滑之餘也甜美,加上一點蟹籽及鮮蟹肉,老實說在味道上沒有什麼實效。而鮮拆的毛蟹肉當然好吃,還加入了蟹羔的去拌過的,更鮮。

嫩滑甜美

鮮拆毛蟹肉當然好吃

最後來的一味刺身是牡丹蝦,大廚將牡丹蝦刺身一開二放在小碟子中,再以其蝦頭取出的蝦膏打成的醬汁直接調味。牡丹蝦口感爽甜軟糯,配上蝦膏同吃,鮮腴的味道得以提升,絕對是最簡單也最高明的調味手法。也因為味道濃郁也絕頂甜美,大廚建議是放在最後才吃,以免影響在吃其他食物時的味覺。

最簡單的調味,也最好吃

也來一味牛油果醬烤牛脷試試,這裡只選最好的舌根部份,先與蒜頭及洋蔥連皮慢煮兩小時。舖上牛油果醬及灑上麵包糠再拿去烤,拿上檯時已是香味四溢。厚切的牛脷吃起來爽脆豐腴,幼滑甘香的牛油果醬無論在口感及味道上都是很不錯的配合。微脆的麵包糠令這道菜式多一份香口,是效果上佳的一道菜。

香噴噴的烤牛脷

厚切是吃得特別滿足

吃兩件蕃茄清新一下口腔,再來就是壽司環節。通常是吃了不少的料理才到這個環節,大廚會問客人還想吃多少件壽司。銀鱈魚壽司是特別的,據知是來自北海道的細品種,爽脆的肉質下是爆及的甘香油脂。銀鱈魚還是熟吃的多,刺身形式不多見,好吃。還有的當然是我愛吃的沙甸魚壽司,魚味濃郁也是夏之時令。

不多見的銀鱈魚刺身

沙甸魚是我愛吃的魚種

大拖羅壽司是萬人迷吧?有別於剛才的霜降拖羅,這裡是蛇腹拖羅的部份。豐腴的口感下是爆發的油份甘香,難得的是口感非常軟滑而沒有筋,據知是師傅避開筋位斜切的效果。另一件就是拖羅邊,以火槍輕輕燒過,油份透過熱力揮發出來,又是另一味道。

口感軟滑

甘香無比

當中有一次,跟這裡的主理人談起牛丼,原來這是她在店中常吃的食物,那當然要來一客試試。牛肉、洋蔥絲及冬菇絲都以醬油煮得入味,混在飽滿晶瑩的日本米同吃,當然美味。牛肉不錯,更好吃的就是軟腍也甜美的洋蔥,主理人的推介是真的錯不了。

這裡的牛丼也好吃

每次來也吃得很飽,所以真的完全沒有試過這裡的甜品。不過也不要錯過師傅做的小吃,就是一片看似蛋糕的東西。但其實用上大量的魚介、蝦及蟹湯去泡製的,所以吃起來口感鬆軟之餘味道亦甚鮮美。來這裡吃東西的朋友,不妨問問大廚有沒有這一味供應。

令人驚喜的口感及味道

執筆之時這裡還未正式開張,不過就已是很爆場的店子。有時跟身邊的朋友說起這裡,很多也不約而同的來過。午市消費約三百多四百,而晚市吃師傅發辦的餐點大概一千多。論價錢不便宜,但就物有所值。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Kishoku
銅鑼灣耀華街38號
大腳板中心5樓
2893 0333

5 則留言:

  1. Thanks KC for this detailed writeup from your multiple visits! I might have to make room for this place and Hikari when I return later this year.

    How does the tamagoyaki compare with Sushi Mori's?

    Underneath the seared toro and sardine sushi on the rice pad are some finely chopped greens...are they slivers of shiso leaf?

    Are the chefs here Japanese or locals?

    The 霜降拖羅 in nori sheet with shiso looks a lot like the one I had at Ta-Ke this past new year's eve :-). Did they put some sansho on the leaf?

    回覆刪除
  2. 千多圓吃齊咁多樣當然一點也不貴,可惜只有食家才有如此口福。(而且肯定收的比付出的多很多)。
    根據新商品說明條例,已構成誤導!

    幫食家答埋:我已經說過是三晚的綜合報告。

    (以食家的忙碌程度,一個星期搞三四晚飯局,六日休息回家吃飯,怎可能一周幫趁三次?但劇本要如此交代才合理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多圓吃齊咁多樣當然一點也不貴,可惜只有食家才有如此口福。(而且肯定收的比付出的多很多)。---> 咁你覺得幾錢才合理?btw,我說的是真數目。

      根據新商品說明條例,已構成誤導!---> 係咩?

      幫食家答埋:我已經說過是三晚的綜合報告。 ---> 至少我唔會話你誤導。

      (以食家的忙碌程度,一個星期搞三四晚飯局,六日休息回家吃飯,怎可能一周幫趁三次?但劇本要如此交代才合理嘛!) ---> 就咁講,一星期七日,扣左「一個星期搞三四晚」及周六及周日全日就沒有時間了嗎?

      刪除
    2. Dear 匿名 who commented on Aug 21st at 8.39pm,

      To be honest, 一周幫趁三次 is not difficult at all. From Monday to Thursday night I personally already had 4 japanese meals (once Mori, twice Kishoku, one Inakaya) and one more teppanyaki this coming Sunday it will be 5 meals. Hong Kong people DO Love Japanese food alot so...whats the big surprise?? As long as you can afford it, both wallet and stomach!

      SUPPORT KC - wonderful blog sharing the goodies!


      刪除
  3. Support you!!! so naive to have such comment... please keep writing and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w boo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