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家全七福 ~ 灣仔風雲


八月下旬‧晴

這個月我給人問得暇多的問題莫過於「試左家全七福未?係唔係傳聞中咁唔掂?」,我的公式回答是「遲些再評」。始終對於此等高檔中式食肆,不能就以飲茶吃點心的經驗來評之(雖然坊間以此為做法的大有人在),亦要給予其多點時間去適應廚房及工作團隊。

風雲色變

在其開業三星期後,時間也差不多了。適逄一班飲食好友要約吃飯,想起這裡的烤乳豬,就二話不說的訂了這裡來。店子在群策中心佔三層樓,當中除了堂座及廂房各一層,還有的是辦公室及廚房。與同一幢大廈的食肆不同,這裡有專屬電梯前往。

專屬電梯直達這裡

店子上下的班底有不少是以前的「富豪飯堂」過檔的,難怪由進店的一剎都覺熟口熟面。以我的名字留位來吃晚飯,招呼的店員全晚都會以之稱呼,這是高級中菜廳應有的服務水平吧。店子裝修不算華麗,感覺是高雅整潔的。一行八人,預早點好了菜式,店方給我們安排了餐廳最埋邊的位置,環境很不錯。

簡單舒適的環境



先來幾味前菜小吃,其實就算什麼也不吃,第一件事就要試試這裡的叉燒。眾所周知,吃勻全港九新界的所以出名的叉燒店子,我只喜歡灣仔福臨門的出品,所以對這裡也不無期待。味道還是老式風味,不太甜而帶點豉味,有咬口而不韌,絕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如果一定要比較,我還是喜歡福臨門的多一份玫瑰露的香味。

已是很不錯的叉燒

寫菜的時候,問經理是日有什麼特式前菜,回答是一味醬蘿蔔,當然立即要來一份吃吃。有別於滬式的醬蘿蔔,這裡的切成薄片而砌成一朵玫瑰花的形式,是我見過賣相最美的醬蘿蔔之一。雖然是薄切,但口感爽脆而酸甜有致,令人吃得胃口大開。我最喜歡吃漬蘿蔔一類的食物了,就算獨吃一碟也絕對沒有問題,是必吃的前菜。

賣相與味道兼備的醬蘿蔔

烤豬做得出色的地方,鹵水豬腳仔也必不會差,此乃常識。是日雖然沒酒,但也要來一碟吃吃。豬腳仔炆得軟腍滑溜,我的吃法是將其一口吃下,再慢慢將細骨吐出。皮軟肉香加上鹵水味道濃郁而不過鹹,絕對是滋味十足的一道廣式小吃。

鹵水豬腳仔是我愛吃的前菜小吃

也來一客煎藕餅,此品看似簡單,而材料也都不昂貴,但要做得好十分不容易。是日的做得太薄,香口有餘而沒有蓮藕的甜香味,還可以更好。而另一味燒風鱔的外層燒得非常脆口,乾身的燒鱔就正合我口味。吹毛求庇一點的批評就是鱔肉雖肥美但還帶一點點泥味,美中不足。

還可更好的煎藕餅

乾身香口的燒鱔

好了,到了主菜的環節,也是全晚的重頭戲,就是大紅烤乳豬全體。不能否認的是自從這一味烤乳豬出現在我們灣仔福臨門飯局的餐單後,也成了那裡的熱賣品之一。跟福臨門又或是國福樓一樣,這裡的乳豬也是三吃,就是先吃皮,再吃肋骨及肉,最後吃烤豬腳及腩邊。這是正宗的「全體」吃法,當然也不是市面上很多地方有得供應的格式。

不能不吃的是這裡的烤乳豬

侍者將拿上檯給我們拍照的原隻烤豬收去,將脆皮餅皮奉上來先吃。其實不吃肉,只吃烤豬皮可知道烤豬本身的水準。先淨吃一塊烤豬皮,咬下去酥脆非常而且腴香滿咀,好吃!皮下不帶幾多脂肪,豬本身有水準。再來就是跟餅皮同吃,喜歡的話可以加入海鮮醬及京蔥。以吃全體烤豬而言,這只是熱身。

先吃的是脆豬皮

再來就是重頭戲,只見侍者將以手撕及剪好的豬肉豬肋骨拿上來。肉質嫩滑而肉味濃郁,醃料的味道恰到好處,是做得很有水準的烤乳豬。很多人吃烤豬以為脆皮才是重點,但在我而言,肉才是精髓。享用此品需要棄筷而落手,吃得盡興。

其實肋骨及豬肉才是精髓

而跟肋骨肉一樣出色的就是最後而來的烤豬腳腩邊,大家或許會奇怪為何不見烤豬頭及豬尾?因為是晚好友大少奶在席,所以豬頭還是避見為妙。豬腳焦了一點,過了火位。不過燒腩邊就是人間美味。腩邊就是只有烤豬皮及肥脂的部份,外脆而內甘香。當然不會是什麼健康食物,但不吃是對不起自己的!結果最後一件也由我來清掉。這裡的烤豬,雖然份量是小了一點,但水準絕對可媲美灣仔福臨門而較國福樓優勝,也是必吃。

燒腩邊是人間美味

來過灣仔福臨門飯局的食物都一定對一味老火湯印象深刻,這是一味只選時令湯料的湯品選擇。是晚也點了老火湯,是晚煲的是乾貝青紅蘿蔔煲豬踭。收費百多元一位當然不費,但只要看看先拿來的湯渣就知不簡單。雖然看上去都不是什麼名貴的湯料,但用料足火候夠,煲出來的湯自然醇和出色。一班朋友聚首來個簡單甜美的老火湯,一流。

霸氣十足的排場,這是老火湯的湯料

這幾年在灣仔福臨門搞過的飯局近二十局,當中只有一味菜式總是不太滿意的,就是當中的雞類菜式。是晚來一只鹽焗雞試試,雞皮焗得微焦,油香味足而肉質嫩滑,敢說是比灣仔福臨門更好。當然更吸引的就是伴碟的雞肝及雞腎,雞未吃完已全給掃清。下次再來,要試試炸子雞。

灣仔福臨門做得更好

伴碟的雞肝及雞腎當然也不要錯過

市場有個說法,就是有「飯局」一天就一定有八寶鴨,也實在這一味功夫菜是我們在叉燒以外很喜歡點的一味。這裡的八寶鴨看上去比一般的略小,但味道卻同樣的濃郁。鹹蛋黃、蓮子及糯米以外,還混和了不少的冬菇粒及火腿茸,加上炆煮得極鬆化的鴨肉,也是好吃及有水準的。

八寶鴨是我喜愛的菜式

即席分好

有水準

忽然醒起是晚沒有一味是豬肉類的菜式,本想點一味咕嚕肉又或是京都骨之類的,不過心念一轉卻要了鹹蛋蒸肉餅,又看看這個家常的菜式在這裡是如何演繹?薄身的肉餅蒸出來也是滿碟的肉汁,吃起來鬆軟而加入鹹蛋的鹹香鮮美,正是一等一的下飯良品。所以此時雖然大家已吃得大半飽,但也要了兩碗白飯來吃肉餅。最後是連飯連汁也給清掉,非常滿足。

蒸肉餅絕對是一等一的下飯良品

原本荷葉飯是必試之物,不過在上一味蒸肉餅大家已吃飽了飯,唯有就直接跳到甜品環節。其實第一次來也不太知道有什麼甜品好吃,就讓經理打點。席間朋友說過想吃芝麻卷,怎知第一道送上來的甜點就是此品。這裡的芝麻卷做得不比之前在港灣壹號吃的薄身,但捲得同樣的緊緻而鬆化彈牙亦滿有濃郁的芝麻香味。在晚上十時多仍吃到如此有水準的懷舊小品,席上朋友都稱滿意。

想不到會在此時吃到芝麻卷

鬆軟又富芝麻香味,做得好

以為芝麻卷好吃,但更好的隨後再來。經理說另一味甜點是核桃酥,聽的時候也不以為然,看到其賣相更心下一沉。只見其薄薄又扁扁的賣相,會有幾好吃?誰不知效果卻是出乎意料的好,微暖而非常酥脆,酥餅真的用牙一碰就鬆開的,是坊間難尋的好水準。此品我連吃三件,也忘記了是席間朋友有沒有吃的了。

連吃三件的核桃酥

最後的是蛋黃千層糕,原本經理的建議是來煎馬蹄糕的,不過想及千層糕是不少朋友心目中的至愛,點這一味是夠穩陣的了。原籠上檯,掀蓋的一剎那在席間也引起一點小哄動。朋友對此品讚賞有嘉,但我卻覺得包太少而餡卻太厚了一點,在味道及口感上可以平衡得更好一點。

餡是太多了一點

這一頓,不比我們在灣仔福臨門辦飯局時貴多少,而在食物水準而言是絕對令人收貨的。只見七哥是晚也在餐廳的另一邊吃飯,應該是下來招呼熟客之餘,也順道監督一下食物的水準吧。

說這裡的出品一無是處,我是不同意的,甚至我覺得將之與福臨門相比也各有千秋。年尾我會再來,「飯局」上見。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Seventh Son Restaurant
灣仔杜老誌道6號
群策大廈五至六樓
2892 28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