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Arbor - 精準到位

日本回來,「親子」研習繼續。

這位小朋友在那邊吃過米芝蓮一/二/三星的各式食肆,回來香港正好作出比較。

這一個晚上,帶了他來認識一下Chef Eric的菜式。

店子在H Queen的高層,景致是一流的。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旁邊就是華燈初上的中環,美。

先來的牛油小麵包好吃是不在話下,配以加入昆布及味噌的牛油調味也增添特色。這幾個包,是令小朋友學懂不要「包好食就係咁食」的道理:在西餐桌上麵包其實要配上有汁醬的菜式才好。

前菜小吃以紅色為主調,福岡來的生果蕃茄配以血橙汁蕃茄清辣椒油調味,前者的酸及後者一點點的辣襯托出生果蕃茄的清甜,賣相及味道各有特色。

Chef Eric喜歡鑽研日本料理,創作了「Nordic Sushi」系列。接著下來的就是了、牡丹蝦稍灼至外皮僅熟,而內裡還是豐腴鮮美。以浸過魚湯的參薯去代替米飯,濃香軟糯,有趣。


下一道是烤物,驟眼看是牛肉,但原來是吞拿魚鉸。烤過每魚油香發揮至極致,而掃上醬油也每其香味更濃郁。因為吞拿魚鉸味道個性強,放在上面的魚籽醬就只是錦上添花。油脂甘香去到盡頭,恰好的配上醃蘿蔔山葵去中和油膩感。


來自北海道的野生鮟鱇魚肝吃得多,是日的是蒸的。口感粉嫩而魚油香味完全沒減,配上的是以紅酒煮成的醬汁,加入一點點的碎風乾紅莓,二者的酸甜味道正好為鮟鱇魚肝的香濃來一點平衡。

接著下來也是來自北海道的食材,就是蝦夷黑鮑。對於作為食材入口商的我來說,蝦夷鮑不是什麼希罕之物,但原只用在茶碗蒸上還是第一次遇到。

大廚先以昆布水慢煮至其質地偏軟稔,最後再輕炙加令吃起來多一份燒烤香味。墊底的茶碗蒸嫩滑,跟蝦夷黑鮑同吃意外地沒有違和感。

斯時是白蘆筍的季節,下一道菜就出現這一道時令食材,配上的是白子。白灼的白蘆筍加上荷蘭汁是最經典的吃法,輕烤過的白子外層的口感帶點微韌,內裡的豐腴軟滑跟稔甜的白蘆筍又配合得不錯。

一連幾道也是北海道食材,剛在那邊外遊回來的小朋友也估到下一道也應該是海膽出場的時候。來自根室的海膽再加上海膽煮成的醬汁論鮮甜度當然是「無得輸」,加入蟹黃蟹籽令味道及口感都立體起來,是聰明的做法。這一道菜式還加入了一小撮烏冬,務求令大家可以吃清每一滴醬汁。


主菜是牛肉與鴿的選擇,小牛魔王卻意外地選了後者,原因是他剛在東京吃了一道令他喜出望外的鴿腿,想多吃比較一下。

鴿胸跟鴿肉分上,大廚以慢烤的手法保留了較多的肉汁之餘,也展現出不同部位在口感上的不同特性。鴿胸肉的鬆化跟鴿腿肉的爽嫩形成很好的對比(這道菜我沒吃,純靠小朋友的意見)。至於我吃的是和牛柳,是預期之內的出色,溫度是百分百的準確。

甜點環節是一道又一道的送上來,先以酸梅雪芭小奇異果清洗味蕾。正式的甜點是幾款不同形態的朱古力,最欣賞的是加入了乳酪脆片及小柑橘,令給朱古力霸佔了的味覺也可以重回地面。最後的茶點少不了這裡的招牌貝殼蛋糕及夾心蛋糕,以一杯特濃咖啡作結,心滿意足。


這一晚的配酒很好,由汽泡清酒到兩款白酒而最後以波爾多紅酒作結。配合Chef Eric在各道菜式的變化及起跌,點到即止也恰如其分。

對於小朋友來說,這一頓讓他見識到以另外一個手法去展現日本食材。在調味、份量控制以至擺盤上,大廚也展現出北歐人的精準及細緻。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Arbor
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
H's Queen 25樓
3185 8388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