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鏞記酒家 ~ 再復當年勇


八月上旬·晴

這一餐,吃至中途,朋友問我意見如何。我笑一笑,說不表達意見可以嗎?大家不要誤會,我不是說這一餐水準不好,事實上是近年來吃得水準最高的。但作為我吃了多年的店子,真的很難再令我忘記以前在這裡吃過的記憶。將今天的同一個菜式以前的比較,又沒什麼意思。

已是熟悉不已的地方

那就純以事論事,只談這晚的菜吧。這是我很熟悉的一間店子了,少說也吃了逾二十年。經歷過盛極一時,那時真的訂了位也分分鐘要得上一小時才有位。沒跟經理打招呼的話,就要有點耐性去等的了。八年前已來過這裡搞飯局,那時一開就是六圍,好不熱鬧。

已裝修完成的地下部份

來試幾味經典菜


有關這個品牌近年的起起跌跌,相信也不用我再重覆的了。就趁店子近來重新裝修,應朋友之約來再重溫幾味經典的懷舊菜。在地下大堂坐下,新地方惑覺是很不同。當中既保留了不少舊有的元素,但又有創新的部份。而先送來的酸薑溏心皮蛋的水準還是恆久不變,個人習慣是加入點點的砂糖同吃,感覺更對味。

完美的溏心

鵝掌紮或鴨掌紮是我們的飯局中常常出現的項目,所以對是日的第一味前菜蜜汁吊燒鵝掌紮也不陌生。但這裡做的當然是更講究及仔細,如鵝掌已全褪骨,內裡的叉燒、雞肝等等都切得一般大小等。雖然只是以前的一味「下欄」食物,但賣相甚佳。味道方面,燒得略乾身也蜜味香甜。外層以鵝腸包裹的,越嚼越有味。

賣相精緻的鵝掌紮

味道也有水準的

在朋友的悉心安排下,是日得嚐田雞扣。這可以說是一文不值的食材,但要做成一道菜式,花在內的人力物力不計其數。這一味如意玉扣蝶雙飛碟頭不很大,但起雙飛狀的田雞扣是塊塊爽脆。加入鮮百合銀杏等,還有夜香花。差點忘記了,這是一道夏天的時令菜。

久未嘗一味田雞扣

夏天的時令菜

古法紅炆斑尾翅也是在不少飯局出現過的菜式,是日在菜單上也碰巧有這一味。不過今時今日要找大魚還不容易,就是街市也可以隨時買到養殖的龍躉。但是晚用上的是野生龍躉,食味當然更佳。全褪骨的,吃下去也方便。只是個人而言吃魚不介意啃骨,而總覺得吃淨皮及肉的斑尾,是有點欠缺似的。

全褪骨的斑尾宣,勝在吃起來方便

談起鏞記的禮云子,相信不少朋友也津津樂道。此品最常見的是配上豆腐,講究一點就配琵琶蝦,而是日的禮云子就配上白玉芙蓉,即蒸蛋白是也。事實上豐腴甘香的禮云子又真的跟嫩滑的蛋白配合得不錯,此時所欠缺的,只是一碗白飯。

禮云子配蒸蛋白,還是第一次試

果然配合得不錯

除了禮云子,松子雲霧薰香肉也是這裡的其中一道最著名的菜式之一。其實不用說,只要菜式上檯,席上朋友也會聞到那淡淡的茶薰香。夾起腩肉,看到是瘦肉佔上七成以上的,感覺有點不爽。但吃起來瘦肉不韌而也肉味濃郁,加上煙薰香味恰到好處的豬皮部份,也是好吃的。朋友問是晚的雲霧肉水準如何,我說今天豬肉的質素已大不如前,所跟以前比較真的是沒有意思的。但以這個水準來說,未試過的朋友也值得一試的。

再試雲霧肉

雖然瘦肉多而肥肉少,但也不錯

來鏞記,又怎能不吃燒鵝?或者大家都聽過鏞記燒鵝不好吃又或是平平無奇的評論,但個人而言還是喜歡這裡一向保留鵝肉味道的做法。幾年沒吃這裡的燒鵝了,現在做得皮脆了很多,而相對起鵝肉的味道就較前遜色,不過始終也是炭爐燒,仍然是很有水準的。比較起鵝腿及鵝翼,我更愛吃鵝胸及鵝腩。半只燒鵝,六個人吃,給我吃了半碟,滿足!

當然要吃燒鵝了

吃得滿足

單尾朋友問要不要飯,眾人說不如來碗雲吞麵。老饕皆知這裡的巧手魚尾銀絲細蓉是有多出色的了,就來每人一碗。麵上檯,撈起雲吞一看,是長長的金魚散尾狀,仍然對辦。麵爽口,湯頭味道濃郁鮮香。不要說笑,隨著市面上的雲吞麵水準逐澌下降,這裡的細蓉,始終靠得住。

細蓉就是最好的單尾選擇

完美的散尾

來到甜品環節,大家也拿著甜點餐牌,紛紛去點自己想吃的。當中有冷熱的中式糖水,亦有蛋撻仔芝麻卷等等的點心。不在在此傳統中式食肆,我想吃的很多時是一味龜岭膏。其實只要在餐牌上找到此品,即是此地也是東洋食客鍾情的地方。

芝麻卷還算不錯

龜岭膏是我的心水

謝謝食友的安排,事實上這一晚也是近年在這裡吃得最滿意的一次。事後跟身邊的食友談起,大家也都追問跟以前的鏞記怎比較。老實說,有幾多老字號是真的還可以跟昔日輝煌時的水準可以相比?我想,在今天的市場而言,以這個水準來說,是對得住這個逾70年的品牌的了。

晚餐由朋友埋單,在此謝過。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Yung Kee Restaurant
威靈頓街32至40號
2522 1624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SEL1635

1 則留言:

  1. 有誰會記得當年最好食的燒鵝是劉師父每天新鮮燒的 最好食的小菜足七叔叔做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