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號外:KC廚房 ~ 一家糰圓:家傳湯糰


十二月上旬·晴

來過我們明廚教室吃飯的朋友,不少也會吃過我做的湯糰。或者大家會覺得奇怪,湯糰在外不難買,為何要大費周章的自家搓粉及做餡,再煮薑湯的去做此平凡不過的食物?

先製湯糰,已是習慣

實不相瞞,我們一家是從來也沒有吃從外買回來的湯糰的。每到冬至、元宵、團年等日子,除了豐富的過節食物以外,媽媽總會動手做湯糰。簡單的餡料,加個薑茶,就是最佳的飯後甜點。所以到了今天,我們還是堅持自做湯糰。難嗎?不易,但也值得一試。

材料(二人份量)

糯米粉130克
淸水100亳升
平滑花生醬三茶匙
白糖兩茶匙
薑糖水1000毫升食譜另上



烹調方法:

1. 將平滑花生醬跟白糖充分混和而成湯糰的餡料。

餡料就是平滑花生醬跟砂糖

完成品

2. 以一大碗將淸水逐少加進糯米粉中,以掌心搓揉成麵糰。


3. 搣出一小塊麺糰,以拇指壓下成一中間凹下的小圓碟。

將麵糰搣成一份份小麵糰

就是這樣

4. 將麵糰小心收口成圓球狀,就是湯糰了。


5. 燒熱薑糖水,將湯糰放進去滾煮,待其浮起就代表熟透。


一點小心得

1. 如果想以花生醬作餡的話,宜取平滑花生醬而不是有花生粒的花生醬。
2. 除了花生醬及白糖外,也可以加入其他的餡料如芝麻餡及蓮蓉餡。

問心,這真不是一個很容易做得甜點。除了事前要買一大堆材料以外,不簡單的工序再加上技巧,很多時也做不到非常好的效果。但試想想,如果一家人有機會一起的去製作湯糰,雖然做得大大小小的總不完美,但當中的樂趣,真的不能言喻。

祝大家糰糰圓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