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號外:意大利精華遊(Bergamo篇) ~ 值得專程而往 Da Vittorio


十月下旬·晴

送別同事及團友,一個人離開米蘭機場,往下一個目的地:Bergamo進發。

說得清楚一點,我要去的是離Bergamo半小時車程的Brusaporto,來的就是這裡。折騰了小半天,終於在傍晚時份來到。同名的酒店及餐廳建在一小山丘上,酒店就只有十間房。我吃的是晚餐,不想再舟車勞頓,今晚就在這裡住下來。

專程而來吃的晚餐

這是逾半世紀的餐廳品牌,老店在Bergamo,由店主Vittorio Cerea夫妻檔經營。多年來主打魚鮮及海鮮菜式,1970年已拿下第一粒米芝蓮星,在26年之後的1996年才晉二星,四年後的2010年摘下第三粒星。一直由Cerea家族經營至今,是我專程來Brusaporto的唯一目的。

廚房外的一人桌

到今天老太太Signora Bruna Cerea 仍然在店子主持大局,其兩位兒子RobertoEnrico是店子的主廚。另一位兒子Francesco就主管酒窖及店子的後勤工作,女兒Rossella就主持廳面,另一位女兒Barbara就主理同系在Bergamo Alta的另一間店子,她的丈夫Simone Finazzi還是店子的甜點大廚。一家人同心合力的經營這裡品牌,成就了這個超過半世紀的傳奇。

仍主持大局的老太太

負責樓面的Rossella

是晚的大廚是弟弟Roberto

非常期待這一頓晚宴。準時往餐廳,經理已給我預留在廚房外的檯,可以邊看廚師們在忙碌工作邊用餐,這是很好的安排。在選餐之前,經理先將盛上了簡松露的「寶箱」抬到面前。撲鼻而來的白松露香味,令原本沒打算吃白松露菜式的我也改變主意。

看見寶箱,又怎能不吃白松露


待者送來麵包脆條,這裡的跟別的地方不同。在這一趟意大利之旅中,大大話話也吃了近20顆米芝蓮星,但總吃不到一條滿意的麵包條,今晚就吃到最好的了。因為是一式三款,除了餅乾口感的以外,還有做成脆薄片及加份芝士的,好吃。

三款麵包條

這裡也有另一特色,就是會有專門處理麵包的侍者。此時他推來麵包車出現了,這裡每晚會焗個超大的麵包,再在席前切成一塊塊給客人。除此以外,還可以從麵包籃中選出自己的心水。這裡的酥皮卷是鬆化好吃,不要錯過。

席前切出來的麵包

好吃

還有豐富的麵包籃

先來三款悅口小吃,那一顆大栗子其寶是鵝肝醬再加栗子蓉做成,原來二者的味道是這麼配合的,賣相及味道俱一流。南瓜加上薯仔做成的脆球也美味,在喝汽酒的我只想添吃。做成taco樣子的是加進了帶子刺身進內的,小巧也好吃。

看上去是一顆大栗子

內裡其實是鵝肝醬

南瓜及薯仔的組合

加入帶子的taco

選上了店子的經典餐牌「In the Tradition of Vittorio」,那就是這裡從開張以來一直保留的經典菜式。前菜小吃是吞拿魚,這是西班牙來的最高水準的吞拿魚。墊上一塊脆片同吃,簡單而美味。調味方面用上陳醋,甜甜的味道是神來之筆。

前菜是吞拿魚刺身

吞拿魚本身質素出色

小龍蝦是來自南部西西里島的Mazara del Vallo,生吃當然是鮮甜無比,反而值得留意是如何調味。刨上的是雪成硬塊的鵝肝碎,濃郁的味道立即跟小龍蝦肉融為一體。此外還有以薯仔打成的雪葩,辛香的味道也適當的帶出小龍蝦的鮮腴豐美。在這一道前菜上,調味及溫度考慮上都見高水準,利害。

來自西西里島的小龍蝦

是好吃的

再下來的就是其中一味店子由開業至今都保留著的菜式,小小的八爪魚是來自地中海的,輕輕烤過也保留了其彈牙肉質,只用簡單的青醬油醋去調味,咬在口中散發著的是鮮甜的味道。配上polenta同吃也是意北的地道吃法,這裡的煮得味道濃郁之傑還香味十足,很不錯。

這是由開店保存至今的小八爪魚菜式

配上青醬很美味

繼續也是澱粉質菜式,看見拿出來的是一碟spaghettoro pasta,就知道白松露要出場了。雖然任誰也知道此二者是天仙配的組合,但在這裡吃的質素當然是一等一。 Spaghettoro pasta本身圓圓也粗身,吃起來咬勁十足。其「強掛汁」的特色配上白豆煮成的濃郁醬汁就最好,配上紅鰹魚也美味。刨上新鮮無比的白松露,每一口都是幸福的感覺。

白松露菜式來了

粗身的意大利麵掛汁一流

再來也是白松露菜式,換上的就是薯仔。簡簡單單的切件再加上芝士泡沬,聞起上來已是香味十足。白松露菜式就是這樣子,簡單的食材配搭就行,只靠其熱度將刨了薄片的白松露香味盡情揮發就行。吃著鬆化的薯仔而撲鼻而來的就是巴馬山芝士及松露香,「天瀨之味」就是這樣的了。

芝士及白松露白味撲鼻

簡單也出色

再來就是魚,也是我最期待的菜式。上檯只見略烤過的椰菜葉,內裡蓋著的是椰菜多寶魚。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席上加進去的湯汁cassoeûla,這是北意大利非常地道的湯汁,是以將豬肉跟蔬菜同燴兩至三小時,是冬天常用的湯汁。在這裡的做法是會最後將椰菜加進去再燴半小時,濃郁的肉汁跟煎香了的多寶魚同吃是美味非常,而好吃的當然還有清甜爽口的椰菜,是做得地道也出色。

給一塊烤過的椰菜葉蓋著

肉汁才是精華所在

好吃的多寶魚

另一道海鮮主菜是魷魚,換上的就是炸的。略為薄身的地中海魷魚件頭小小的,口感爽脆而味道鮮甜,新鮮度是十足的。炸得不算差,可惜我是來自椒鹽鮮魷炸得出神入化的香港,所以說什麼也不能投入在這菜式內。反而墊底的薯蓉及放在上面的炸薯片就極好吃,「減碳」中的我也將之清碟。

最後一道主菜是炸魷魚

在待者推來芝士車之前,跟經理往廚房跟今晚在掌廚的Roberto打過招呼。這裡的芝士車陣容強勁,少說也有十多款之外。是晚沒有什麼心水,就請經理給我選來幾款。在軟、硬及不同熟成程度的芝士選擇中,我還是喜歡硬芝士Pecorino。更好吃的就是佐吃的那一片牛油多士,微微脆口而內裡非常鬆化,差點吃到要追加。

陣容鼎盛的芝士車

就請經理推薦幾款芝士

最愛還是硬芝士

就是這塊好吃到不行的烤多士

正式甜點上場之前,先來兩款小甜點。刨上白松露奶油泡乎真的「無得輸」,白松露不止跟熱食合拍,其實跟凍甜品也是不錯的配搭。而甜點待者也來即席做個忌廉奶油脆筒,雖然在意大利總是吃到水準不錯的脆筒,但這裡的卻特別出色。外層夠厚度而又鬆化,酥皮跟忌廉奶油餡的比例恰到好處,出色。

即席製作的脆筒

即製即吃

完美!

正式甜點就是「一舊雲」,上面放了幾件小甜點如馬卡龍、松露朱古力等等。坦白說,看到這個甜點是失望了一點,因為類似的做法在香港也不少,反而配上的甜酒就更對口味。最後還有糖果車,但我真的真的已吃不下。經理就送來兩顆朱古力,因為我餐後總是在喝雙份特濃咖啡。

正式甜點的「一舊雲」

還有糖果車

我的小糖果

配酒方面,也都精彩。當中最喜歡的就是最後拿來配芝士的Sforzato di Valtellina,帶甜香又夠乾身的特性是我最喜歡的酒體之一。就索性要求將整支留下,想起這一趟意大利美食團之行的一切風風雨雨,到了完團後獨處的此時此刻,就讓我痛快的飲一頓。餐後還順道往酒窖一行,是個很有規模的地方。

開給自己的一支酒

酒窖

現時在意大利有9間米芝蓮三星的餐廳,已吃當中的七間,暫時最喜歡的就是這裡。無請以食物,環境(特別是我今晚會在酒店住下來)、服務及地道菜式的展現上,都值得滿分。

跟老太太握手道別,跟Rosella說下個月我們在澳門新濠天地再見。

結論:人生必到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Da Vittorio
Via Cantalupa, 17
24060 Brusaporto (BG) - Italy
+39 035.681024

公式網站請按此

每人消費:
「In the Tradition of Vittorio」+ 配酒 + 配白松露
每人EUR380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