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號外:東京精華遊 ~ 蘭奢待らんじゃたい 燒鳥會席


八月中旬·晴

眾所周知,我是米芝蓮推介的信徒。無論你說裡面的推介是什麼也好,不少都有一定的水準。而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懷疑其真確性,那要問自己究竟有沒有試過其推介。試過的話,才有資格批評,是嗎?

店子就在神保町

拿起2015年的東京米芝蓮推介,比較起一眾fine dining的餐廳,其實我最有興趣的是居酒屋及燒鳥店。就以燒鳥店為例,一生吃過無數,但到底達米芝蓮星級的燒鳥店是如何水準?不吃,就不會知道。是次東京之行,就專誠來這裡試試。

旺場燒鳥店


店子在神田區的神保町,店子在地下鉄站附近,走不了兩個街口就會找到。從外看只是一間小小的店子,毫不起眼。但走近就會發現不大的舖面是擠滿食客,不訂位準會望門輕嘆。就算我們訂了位,早到也還是要等,真的要準時才能入座。只是平日已是如此,看來就是旺場店。

只得十多個座位的地方

將大衣交給侍者,在其引領下坐在吧檯的一邊,可以清楚的看到兩位大廚在工作。不想動腦筋去想吃什麼,就點套餐,由大廚決定。喝什麼就交由牛魔王小姐發辦,她選了十四代。從大樽倒進別緻的小酒壺,再以小巧的玻璃清酒杯喝酒,米香味濃也酒香十足,確實是好酒。

先來的是清酒

確是好酒

前菜以併盤的形式送來,以燒鳥店有此規格的,確實是寧舍不同。當中包括雞肝醬鮮淮山芝士凍雞腿肉魷魚沙律等等。當中最好吃的就是一小件的凍雞腿,店子用上的是比內雞,肉味濃郁而肉質較爽,凍吃也不錯。賣相做得別緻,在燒鳥店而言是首次吃到,開了眼界。

前菜以併盤形式送上來

好吃的凍雞腿肉

再來就是串燒了,只見師傅在那面積不大的炭烤爐去慢慢的燒。先來的是雞肉,三件連皮雞肉,從外表看來也是肉汁充盈的,非常吸引。以備長炭慢烤也可做到皮脆肉嫩的效果,比內雞的肉味也是非常濃郁。不同添加任何醬汁,已非常好吃,果然出色。

串燒要開動了

皮脆肉嫩的燒比內雞

再來也是燒鳥,對燒雞心已絕對不陌生的了。柔軟的肉質帶點爽勁,表面灑上點黑椒,更覺惹味。燒軟骨也好吃,特色就是邊位烤得微焦的,脆香好吃。再來就是兩粒鵪鶉蛋,從表面上看不出什麼端倪,但原來內裡是流心的。相信是以鹵水浸熟蛋白部份,再放在炭火上燒香的,夠特別。

惹味的燒雞心

燒雞軟骨

燒溏心鵪鶉蛋

其實在吃燒雞心的時候,已見到大廚將鴨胸放在炭爐上烤。厚度十足的鴨胸,真的要烤上超過二十分鐘才可以切片奉客。看其嫩紅滲血水橫切面,吸引。外皮焦香且呈微脆,肉質較有咬口而肉味十級濃郁,配上原粒芥末,好吃。墊在烤鴨胸後的是兩件烤長蔥,也美味。

厚厚的鴨胸要燒上一段時間

肉味是十級濃

作為燒鳥店的常客,吃了無數次的雞捧。老實說,很難令人覺得驚喜的了。果然燒出來的雞捧是鬆軟而內裡是毫不乾身,更出色的就是配上的兩只蛋黃,令雞捧平添甘香豐腴之味。再來一客沙律,簡簡單單的又令人膩滯全消。

兩只蛋黃更是亮點

怡人的沙律

到了主食環節,只見另一位大廚在準備親子丼。吃至此時,酒也已過三巡,我跟的已是第二轉的燒酌,來一些澱粉質就正合時。半熟蛋再加上比內雞柳,當然還有晶瑩的日本米,這就是最簡單的美味。小小的一碗親子丼,份量恰到好處,吃得滿足。

親子丼在製作中

半熟蛋的賣相夠吸引

簡單的好吃

餐後的甜品是一個小小的焦糖布甸,老實說,對燒鳥店的甜品也不應有任何期望,不過這個布甸也不算太差。質地軟滑而帶濃郁蛋香,淋在上面的焦糖醬汁香甜。跟親子丼一樣,做得小小的,也是份量恰當,剛好吃清也不過飽。

濃郁的蛋香味

比起一般的燒鳥店,這裡實在是做得仔細而效果也上佳。用料出色,串燒也燒得好吃,而在食物的賣相及設計上都看得出心思。這一顆米芝蓮星,物至名歸。結帳每人五千日幣,值得推薦。

走在微冷的街上,牛魔王小姐說不如再去喝酒,有何不可?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Ranjatai らんじゃたい
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
神保町2-12-3
03-3263-0596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018

1 則留言:

  1. 期待KC分享更多的東京精華遊,小弟最初去東京食非旅遊書的美食就是因為看了KC的"東京精華遊"食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