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1908 British Chinese ~ 在香港的英倫

十一月下旬·晴

關於香港人在英國的生活,這些日子大家看得少嗎?

就算不是太多,都已很多。

所以不知何解,當知道這間店子的出現,忽然有點莫名的親切感。

對於英倫,我輩可以說是毫不陌生。早年從事金融的人,無不在那邊(尤其倫敦)留下不少腳毛。那裡的食物有多「有趣」,天氣有多煩厭,當地治安又或是當地市況如何,不知是幸運又或是不幸,早已略知一二。

謝謝朋友告訴我有這一間店子之餘,也專程安排來吃一頓午餐試試。店子在柏延坊5樓,前身也是西餐廳吧?店主是從英倫回流的香港人,父母早年在那邊經營食肆。鳥倦知還,開立此店。看餐牌,供應的是British Chinese (BC)Food。不知其他人如何,對於我來說是頗有興趣的。

在英倫吃唐餐(不要「藐」,誰在英倫待過一陣子的人未吃過唐餐?),總會點「Chinese Soup」。尤記得喝得最多的是:蛋花湯。是日的「Chinese Soup」是一盅燉湯,料頭及火候皆十足。我笑說如果在頗邦喝到如此水準的燉湯,一定會感動得想哭。

香酥鴨

一心來吃BC Food,喝燉湯當然不能「入局」。但只要來一道香酥鴨跟薄餅,感覺就回來了。有別於片皮鴨,這一道菜的鴨肉是先手撕再經油炸。但跟片皮鴨的吃法又相若,就是塗上鴨醬再加入青瓜大蔥餅皮捲著吃。

好吃嗎?跟香港的片皮鴨比較就當然是兩回事,但吃這一道菜就能令大家更明白在外國的中國菜是如何發展的。話說片皮鴨的精髓就在脆香豐腴的外皮,但很多當地的洋人就偏偏最怕直接吃脆鴨皮,反而最喜歡吃鴨肉,所以就催生了這一味香酥鴨Crispy Duck)。是日吃回,感覺又回來了。

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

談起英倫的飲食經驗又怎少得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吃過的朋友,總不會忘記那塊比腳底還要厚大的炸魚柳吧?不是說難吃,只是通常怎樣努力也不會吃得完。朋友是日也點了這一味,魚柳醃得不錯,適當的鹹味帶出鮮味,難得的是頗厚身的魚肉也不太乾身,仍帶嫩滑。雖然仍然是怎樣努力也不會吃得完,但就做得有板有眼的。

薯條是與咖哩同吃

英國是「薯仔國」(噢!大家都知什麼是「薯仔文」啦),一到當地無論願意與否都要吃幾頓薯仔菜式,當中薯條也當然大量的出現。我輩香港仔的「薯條回憶」當然由老麥開始,佐吃的是茄汁。去到法國,才知人家是加入白醋同吃的。來到倫敦,薯條的朋友就換上了咖哩。不是閣下喜不喜歡的問題,人家就是這樣的。這天重吃這個組合,想起的就是那時在又濕又凍的天氣吃咖喱汁薯條的時光。

焗豬扒飯

在午市餐牌中發現了焗豬扒飯,大喜,來一客試試。水準果然很不錯,當中最喜歡的是豬扒的部份,鬆化而有肉味。一問之下,原來用上的是本地新鮮豬,好!半治的芝士質感軟綿而有堅果香,是車打加上水牛芝士的效果。還有茄醬準,加入炒飯是非常好吃。午市套餐連兩款前菜、餐湯及飲品只索價$228,單計用料已經是必試!

什麼年代的人就有什麼朋友,如說我自己的話,同學及兒時的朋友有很多都是早年移民回流的人士。如果在今天說他們的故事可能已不合時宜,或者分享在彼岸怎樣努力適應會好一些?不過個人而言在廿幾年前都聽過看過,這是不斷重複的歷史而已。

至於這裡,是有心經營的食店。我會再來,因為還想吃回豉油雞椒鹽魷魚宮保蝦仁…….說的當然是「BC版」。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1908 British Chinese
上環文咸東街22-26號

柏廷坊5樓

2116 4668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