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號外:關西精華遊 ~ 百年老舖壽喜燒 北むら


十一月中旬•晴

事常跟身邊的朋友談起我的工作,作為一個全職食評人,工作的一部份就自然是「吃、吃、吃」。這一趟日本之行,也不例外。不過這一次就有不同,因為加入了公司的股東朋友。認識了他也近十年,一起的到處吃,還只是第一次。

店子離人來人往的心齋橋筋不遠

人大關西,不得不吃的當然是和牛,而正好我們二人也是牛魔王。這是他下機的第一餐,就選了來吃這一間百多年的老字號。店子不難找,雜人來人往的心齋橋筋只幾個街口。先這裡的外觀,跟左右隔離的店子相比是有點格格不入。但那一股古舊的風格,也是選上了這裡的其中一個原因。

店子已是過百年的老字號

撥開暖簾拉開趟門進內,店子還保留了以往的舊式裝修。穿過小庭園,我們給引領到預先訂好了的房間。脫鞋進內,這間是傳統的榻榻米小屋。簡單雅緻的和式裝修,中間放上了一張長形木檯,上面就只是一個氣體爐,這就是吃壽喜燒的最基本配套。

二人行,在個室內用餐,非常舒適

極簡單的餐牌設計,就只有區區三個選擇。可選壽喜燒すき焼)、牛油醬油燒バタ焼)又或是放醬油的湯燒水だき)。當中壽喜燒就是以醬油、味醂及糖再加入牛肉的吃法。牛油醬油燒吃的就是牛油及醬油的香味,而湯燒就以鍋料理的手法去將牛肉浸熱湯滾灼。

壽喜燒專用的平底鍋


我們的選擇當然是壽喜燒。在這裡吃壽喜燒除了有專屬個室外,還有專人招呼。只見女大將拿來牛肉、雞蛋及蔬菜,還有就是三瓶的調味料及那個壽喜燒專用的平底鍋。看到牛肉上那均勻的油脂分佈,已令人垂涎。只見她將氣體爐點燃,晚餐正式開動。

是日吃的牛肉

其他配料

只見女大將先將牛油抺在平底鍋上讓其溶化,再來就是依次放入味醂砂糖醬油。待調味料混和後就可以將牛肉放下去了。此舉要令牛肉受熱之餘,也要令醬油均勻的滲進牛肉中。不多久,夾起牛肉再沾上打發了的蛋漿就可以吃了。

先在平底鍋上抺牛油

將調味料混合煮好

讓牛肉均勻的沾上醬油

跟不少的日本料理一樣,壽喜燒也分關東及關西兩個派別。最簡單的比較是關西風使用的醬汁較少,而味道就是更濃郁,這也是我較喜歡的壽喜燒做法。做起來的牛肉雖然肉質柔軟,但在鬆化的肉質下是濃郁的牛肉味道。味醂及砂糖煮起上來的甜味正好中和一下和牛的膩滯感,好吃。

實在好吃!

每人每客各有四片牛肉,當我們吃完一片,女大將就會動手去做下一片。每一片的配套也會有點不同,如第二片加入了大蔥洋蔥春菜同煮,而再來就燒豆腐也加了進去。因為有菜蔬同煮,所以調味料也因應多放一點。細啖之下,牛肉的味道是一片比一片的濃郁。

再來就是放上不同的蔬菜同煮

到差不多吃到後一片牛肉,送上來的就是一碗日式米飯。將沾滿了壽喜燒醬汁的牛肉捲起晶瑩軟熟的日本米飯同吃,無論在味道及口感上都是百分百配合之餘,跟淨吃牛肉相比又是另一種美味。牛肉加上各式蔬菜還有米飯,最然份量看似不多,但是真的夠飽的。

最後是捲上日式米飯同吃,滿足

邊吃美味的壽喜燒,邊談天說地,實在是享受。跟股東認識了七、八年的時間,見面的時間不多,大家的其同話題,總離不開「吃」。飯後甜品是生甜幼滑的奶凍柿子,來這裡的時候,也正值富有柿的當造期,真的又香又甜,天天都吃。

當造之物是天天都吃

連飲品每人是一萬円多一點,在古老大宅內吃正宗的關西壽喜燒晚宴,折港幣是七百有找,當然是非常的物有所值。

走回心齋橋筋中,有重回人間的感覺。看看錶,還未夠十時半,來,喝酒去也。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北むら(Kitamura)
大阪市中央区東
心斎橋1丁目16番27号
06-6245-4129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