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潮州會館 ~ 江湖冷,人心不冷


三月下旬‧有雨

每天的工作,都似是在沙漠中生活。環境惡劣但卻也要不斷前行,希望天會下雨更希望找到水源,但總是落空。已習慣了失望,也不想對任何事物有期望。

還好,仍有些人和事是令人感覺溫暖的。

跑友Alfred老闆是個很熱心的人,大家熟悉於馬拉松長跑會,因為都是「四小時部隊」所以也一起渡過漫長又艱苦的訓練。年紀比我大一點的他已是某大華資金融機構的大老闆,兒女成材也已沒所求。難得的是他事常對人作出幫忙。知道我是做吃的,很多時也留意不少飲食資訊告訴我。好像是這裡,就是在他的介紹下我才認識的。年前在他的招待下來吃了一頓,驚為天人。之後搞了大大小小的幾個飯局,逾二百人次來這裡吃過,大家也讚好。

仍是老地方

KC,找天上來吃餐飯吧!」一天又收到Alfred老闆的邀請。當然卻之不恭,就跟牛魔王小姐一起赴會。與他們夫婦一起共四人的宴會,訂了偌大的房間。地方寬敞環境舒適,這裡還是老樣子。餐牌已由他妥當的寫好,我們只需要飯來張口便行。又實在於這裡也不容我多出主意,因為他本身也是潮州老饕,愛吃懂吃,令人絕對放心。

漬木瓜是開胃良品

正當我們還在吃檯面上的漬木瓜及泡菜時,只見經理推著一個氣體爐進來,上面就放上一只看樣子至少三斤重的大響螺,第一味菜就是堂灼響螺盞。也不知多少年未吃過此味最高級的潮州菜,只取大響螺中間最柔軟的部份切片再起雙飛,份量十足的大響螺就只切出區區四片,可見是何等矜貴。

一個大響螺只切得區區幾片響螺盞

以雞汁堂灼

先吃螺盞,只見經理先將一鍋雞汁滾起,再將螺盞放進去略拖便上碟。以刀叉吃之,肉質爽且帶點韌性,味道自然是鮮甜無比,令人回味無窮。螺盞吃完,響螺頭就以鮑汁燴之,口感腍中帶爽味道鮮濃甜美,絕對是人間美味。就是這一只響螺盛惠二千五,還記得以前「錢不是錢」的年代也有吃此品,想不到是今再遇,是感恩了。

鮮甜爽嫩

響螺頭也是人間極品

手撕烏頭是這裡的名菜,相信很多食友來這裡還是指名要吃這一味。先將烏頭魚飯起肉去骨,再將魚肉一梭梭的排好,高級潮菜也自有仔細之處。夏天吃的烏頭不及冬天肥美,已沒有什麼黃油。但肉質嫩滑且味道鮮美,以一點普寧豆醬去吊味,也很出色。

來這裡必吃的一味

在這裡吃過不少次但從未吃過其荷包鱔,是日就得以一嚐。每件荷包鱔都以獨立燉盅燉煮的,看湯汁清澈鮮美,顯見是火侯十足的。吃燉荷包鱔湯汁才是精華所在,果然是鮮甜美味的。鱔肉本身肥美也已燉至糜爛軟滑,加上酸葉葉來吃也美味非常。有說這一味燉荷包鱔要人多店子才肯做,是日就只區區四盅,不算數量多了吧。

湯汁清鮮

鱔肉已燉得糜軟

鹵水鵝也是少不了的,之前來飯局時也吃過此味幾次,但總覺鹵水本身是不夠香。是日再吃,鹵水夠味且不過鹹,看來已越做越好。吃鵝片,軟滑豐腴,非常美味。斯時正值初夏,已非吃鵝的時令。也有如此出色口感的,看來是非常的「揀手」,也當然是朋友的大面子了。

出色的鵝片

我喜歡吃蟹,所以來這裡總會點蟹菜式,之前吃過的糯米蟹就很不錯。是日就是花雕蛋白蒸蟹。用上是足秤的大肉蟹,肉多且爽,在蛋白及花雕的香味襯托下更鮮甜,作為蟹癡,我當然吃得不亦樂乎。更好吃的就是蟹蓋,雖然沒有什麼羔但就非常鮮甜,絕對是人間美味。

我愛吃的蟹

鮮美無比

簡簡單單的來幾味炸品,就是蝦棗、糯米粿及普寧豆腐。蝦棗結實而蝦的鮮味十足的,真材實料,配上清香的桔油同吃也美味。糯米粿外脆而內軟腴,加上一些甜醬油,香口好吃。普寧豆腐也做得好,嫩滑之餘也是非常濃郁的豆香味,多吃幾件也非常願意。

炸物三寶

最後來一個濃魚湯,只見湯汁的顏色就知道是何等濃甜。而同樣甜美的也有同煮的白菜,喝得飽足。最後來一碗潮州粥,坊間的潮州粥多數不綿且沒米香,這是米花也未煮開的原故。這裡的綿滑又米香味十足,佐以一點漬物,胃部有多點米氣到人也精神。

濃郁甜美

這才是潮州粥

最後的甜點也是「三品」,吃過不少這裡的反沙芋,外層的砂糖薄薄的而不散開,芋頭粉嫩又有香味。明明此時也不是芋頭時令也好吃的,也是絕對揀手。吃過桂花糕,還有甜美又香味十足的清心丸綠豆爽,十分滿足矣。

反沙芋仍有水準

香甜的綠豆爽

雖然只是四人飯局,但大家天南地北的也無所不談。尤其Alfred老闆在說到不少有關潮州菜的種種見聞,我也上了一課。是的,其實我吃的知識就是如是晚這般,一點一滴的儲回來。

想籍此說聲衷心感謝,天天到處吃,已很少料理餐點令我有非常滿意之感。是晚,吃得真滿意。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hiu Chow Association
德輔道西81至85號
潮州會館大廈1樓
2549 9399

1 則留言:

  1. 一只響螺二千五,如果是兩食的話也不算天價了!記得早年在金島好像是$800-900一片(最少柯打兩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