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牛記茶室 ~ 異族


三月下旬‧有雨

友儕間總有個說法,就是人越大越討厭參與同學間的聚會,當然,在工作上沒有特別出色表現者尤甚。始終這等聚會真正有心談近況者少,或多或少跟其他人絃耀社會上的成就者多。但這也不要怪人家,很多時未必是說者有心或者也真的是無意,聽得不開心者都是自己沒本事之流,與人無尤

是區內的晚飯熱點

所以當初大多數出席此等聚會都是一心想告訴大家「仍健在,未死」,只報喜而已,別無其他。到了近年也漸漸少出席了同學的聚會,與其說是自己主動不參與,或許是在職途上達不到一定的地位又非專業人士,人家也沒再邀請出席了吧。聚會下來,就只剩下四個人比較熟而且還會出來的。是晚又出來吃飯,決定去那裡吃當然是在下的工作,就訂了這裡。

經濟實惠的地方

來這裡原因很多,便宜抵吃、選擇多是大前題,而這次要選中環附近的館子。而對於我來說,食物有一定的水準才行。綜合以上各點,這裡是不二之選。已是區內的老字號,位處蘇豪區的邊界,賣的是出色的街坊小菜。據知店主還是每天在結志街買進最新鮮的食材,菜式絕大多數是百元以下,在這區也真是另類異數。

幾十款的選擇

四人同行,給安排了坐在樓上的位置。點菜當然也是我的工作,四個人點了六味菜,先來的是例湯。其實如果要選一味這裡必吃的,我一定會選此味,因為都是每天由主理人親自監督主理的項目。是日的是青紅蘿蔔煲豬骨,絕對的清鮮甜美之餘還有一點陳皮香。長期缺乏湯水的人來這裡更不要錯過,難得舊同學A是喝完一碗又一碗,絕對喝過夠本有利。

有水準的例湯

在菜式上有什麼是必吃的?我會有三個建議,首先當然是清湯蘿蔔牛腩煲。熱騰騰的上桌,什麼也不用說先喝一口牛清湯再說,味道夠鮮而且濃郁但看上去清澈,足證也炆得夠火。牛腩有肉味且鬆化,用上是新鮮牛腩所以只需用最基本的調味料如月桂葉就行。連蘿蔔也都又腍又甜,只賣98元一煲,不比很多名家輸蝕,仍然是必吃。

清湯腩仍然是必吃的一味

蒸長洲三寶也是每次來都會點的一味,所謂「三寶」者就是魷魚乾蝦乾白飯魚乾。煮法其實很簡單,就將以上三種食材切成幼絲再加入薑絲蒸熟。因為蒸煮的時間及火侯足夠,三款食材都軟腍不韌之餘也鹹香十足,夾著薑絲一起吃來一碗白粥或佐吃白飯也是良品。

下飯下粥也適宜

還有一味就是炸大腸了,這碟名為大豆芽炒脆皮豬腸的就是將炸起的大腸墊在大豆芽上。豬腸本身不是炸得很脆口,但至少新鮮度十足而吃起來甘腴無比。大豆芽只是灼得半熟的,維持爽脆口感而與炸大腸同吃也能令吃起來「罪惡感」沒有那麼高,是不錯的配搭。

清爽與豐腴的組合

煎鹹魚肉餅也是這裡的「名物」之一,將碎豬肉搓成一口大小再以半煎炸的形式做成兩面香脆的口感,中間的鹹魚肉餅有肉味又鹹香,結合起來是香口惹味。這是設計得很聰明的菜式,也很難想像會有人會不喜歡的。同樣香口的是琵琶豆腐,混入了碎蔥及鯪魚肉的豆腐炸得粒粒微脆。可惜是晚在座的都不好酒,而我晚上有大堆文字工作要做不能沾酒,如不是以之來下酒是絕配。

香口美味

仍帶脆口

說起雞類的菜式,這裡有太子雞及太后雞兩款,以後者的名氣比較大一點,其實就是醬油雞。談起吃雞,我一向不是醬油雞的粉絲,因為不大喜歡醬油偏甜的味道。而這裡的也一向得不到我的好感,不過雞肉是浸得頗嫩滑的,這就是真事。

不是我喜歡的味道

餐後還奉送甜湯,不要以為是贈送的項目就以為做得很隨意,也有一定水準的,是日來的是薏米腐竹糖水。口感非常厚身而且有濃郁的腐竹香味,薏米煲得粒粒軟熟,加上蛋花吃起來是香甜美味。這一碗甜湯絕對比不少甜品店的都要有水準,就算是多飽也絕對不要錯過。

多飽也不要錯過這裡的甜湯

邊吃邊談,雖然吃了一夜但其實更新了的資料不太多。或者這幾年大家身邊的變化也真的多,好像我自己就是不知從何說起。那就唯有少說一句,多聽大家說什麼,專心吃東西。歲月已漸漸把我磨練得不太愛談自己的東西,說了還不是要面對明天?又不是會好過一點。

埋單每人百四,絕對經濟實惠,不知下次又何時再聚?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Ngau Kee Food Café
中環歌賦街3號地下
2545 5557

3 則留言:

  1. The owner would take taxi everyday to buy their ingredients from Aberdeen market most of the time, you mentioned 結志街 local market is invalid.

    回覆刪除
  2. 不過我記得以前睇阿蘇介紹牛記, 個老細都係去結志街街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