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芽莊城越南牛肉粉 ~ 誠意


三月上旬‧陰霾密佈

今天,這個城市彷彿已感受不到「誠意」這兩個字。

什麼人也好,網友也好記者也好。有事找你,有問題要問,就要天涯海角都要找著你。只要答案一到手,就是一句「多謝」也不懂得說,永遠你的點話是在最後,是多麼的「Santino」;那一間學府都好,找你訪問找你做問卷幫忙做畢業論文的,每次我總是要求想看看最後的出品,每次都給應承但多年來只得一個同學有回頭,每一人都去如黃鶴。

千軍萬馬

但今天在這裡,我又感受到誠意所在。

第一天,下午茶時間想喝杯咖啡。上來這個熟食中心卻沒有什麼選擇,反而在角落的這間越南小店子有「熱滴」供應,也來一杯。耐心的等咖啡滴完,跟一口,雖然是苦了一點點,但味道濃郁而有香味,加入練奶就完美了。

濃郁也有香味

喝著咖啡,見這裡的「精選迷你餐」包「熱滴」一杯都只是23元,那又試試這裡的牛肉粉吧。牛肉粉未來,阿姐卻拿來調味品,還補多句「唔夠可以再拿」。碗內的是吃牛肉粉必備的金不換青檸紅辣椒。不要說這裡只是熟食中心的檔口,配套可認真的。

認真的配套

牛肉粉送上來,先放入金不換紅辣椒,再擠入青檸汁。先喝牛湯,不算是非常甜但也清鮮而且有醇香的牛骨味道,很不錯。肥牛肉沒有什麼味道,河粉雖然不太薄身,但加入不少的洋蔥芽菜吃起來也爽口美味。「迷你」的牛肉粉份量卻不算太小,至少以我來說是吃得飽的。

對辦的牛肉粉

熱辣辣的湯頭

湯粉加上「熱滴」,埋單22元。價錢便宜而且食物水準不錯,滿意。臨走之時阿姐還特意送來一個杯子,原來是即溶咖啡說是請客人喝的。那杯熱咖啡就是當晚寫稿時的精神飲品,雖然是「三合一」貨色,但味道很不錯。

贈送的「三合一」

不知何解,總想再來這裡,結果在另一天下午沒試吃活動的日子又過來。

第二天,這一次是特意午飯時間來吃東西的。原來這裡午市也真的非常旺場,還好我只是一個人,易找位一點。什麼也不用說,當然要先來一杯「熱滴」。又在「精選迷你餐」選了另一個選擇,還有在「特式小吃」一欄要了越式炸春卷,15元有3條,便宜。

第二次來,也是由一杯「熱滴」開始

這次要了越式蝦膠札肉蕃茄湯米粉,先喝一口濃郁的蕃茄湯底,鮮美而有蕃茄清香,對辦。最喜歡這裡的湯底夠熱,平生最怕熱度不足溫溫吞吞的湯頭,風味大遜。米粉索滿了蕃茄湯,想像得出的好吃。蝦膠彈牙鮮甜而調味品除了金不換還有炸蒜蓉,也吃得滿意。這個蕃茄湯米連咖啡比牛湯河賣貴一元,23元,也是便宜。

也是熱度十足

鮮甜的蕃茄湯底

三條越式炸春卷一開六件,即炸得當然外脆而餡料也是熱辣辣的。吃春卷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魚露,我的吃法是要將其「喪浸」在魚露內,盡吸其中再一起吃才行。15元3條的春卷也是便宜,而阿姐也好心提醒原來這裡可以要「三併」,即是同樣以15元的價錢可以春卷、牛油雞翼及蝦餅各來一件。沒得說,這又是我再來的原因。

下次要吃「三併」!

雖然這裡環境麻麻,市政街市內的熟食中心地下永遠是濕濕的,坐的又是椅不能移動的「衛星檯」。但每次來,總是吃得滿足。我還會來,再吃未試的東西。

兩次離開的時候,天氣也是烏雲密佈,何時才天明?至於我做人,知道的立即說,有空的儘快答,人家幫了忙也一定感激到底,沒辦法,這是我做人的方式。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Nha Trang Thanh
深水埗北河街市政大樓
2樓熟食中心10號
2725 2338

7 則留言:

  1. 這篇文很有 feel, 我也想試試~

    回覆刪除
  2. I for one (maybe speaking for thousands out there) really appreciate all the hard work you put into your writing, research, and sharing your unfiltered thoughts and rich and numerous eating experiences with us, while educating and enrichening our minds (particularly those who are less traveled and less worn down in world experiences). It is also somewhat sad about modern human nature in the city you live in, and one of the things I do not miss about the place I also grew up in...where the culture and mentality has predominantly been "what can you do for me" attitude vs "what we can contribute together or how can we help each other". When we are too nice, we easily get taken advantaged of, and taken for granted. :-(

    The approach to Vietnamese at this small eatery looks very different than the 牛肉粉 restaurants in the USA. I like the smaller snack sized portions. 炸春卷 (cha gio) looks very nicely done, I usually take a piece of lettuce and wrap it around the sping roll, then dip in the 魚露, so at least my fingers don't get so greasy.

    回覆刪除
  3. 謝謝回覆。

    是的,這間小小的店子真的令我還感覺到「誠意」。這或許已是這個城市越來越難找的東西了。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還是那個態度去面對工作,希望是光明一點的一天。

    回覆刪除
  4. My mother who will be returning from HK in a few days, purchased your Macau eating guide book for me. I very much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and enjoying it (plus learning things I never knew about Macau food culture that Bourdain's show failed to represent in any shape or form).

    Nha Trang Thanh also seems like a distant Vietnamese cousin to Sing Heung Yuen. Perfect combo of coffee + tomato broth beef noodle. Very nice personal touch by the lady owner who gave you the 即溶咖啡 (which if you did not mention that it was instant coffee, looks very much like the peppered salt used for dipping Chinese fried chicken or squab in some USA Cantonese restaurants).

    回覆刪除
  5. 要多多幫趁這些小店啊,這麼有心的,千萬不要讓他們消失。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支持!無言感激!

    對,只有多一點有水準的小食店食肆才會有希望。

    回覆刪除
  7. KC兄...今天去試食了,請問上面間維記和深水埗賣潤牛麵那間有沒有關係的呢?因為佢都有賣潤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