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天香樓 ~ 經典


二月上旬‧有雨

這幾年彷彿是遺忘了這個地方。

出身於尖沙咀我當然不會對這裡陌生,這是個早年經食家蔡瀾先生力推的地方,又實在想當年如果要跟重要的客人吃大閘蟹的話,天香樓絕對是不二之選。沒錯,這裡是一等一的貴,閒閒地吃一千元一個人頭,但用料精良之餘,二十年前在香港吃杭州菜根本沒選擇。尤其如果跟日本客人吃飯的話,銀兩還是要乖乖奉上。

這裡是有「漢日」餐牌的

早在公開網站的年代已在這裡辦飯局,不少周圍跟人說自己是「元老」的人也在那時跟我來吃。最後以飯局形式來吃的是三年前,那時一開就是三晚(請按此重溫舊食評),但覺這裡的食物水準逐漸下降,所以之後也沒有再來了。轉眼到了今天,店子已由第二代的韓小姐接手,就在早前赴東京前的一天由Isaac安排之下來這裡試試菜。

仍是老地方

再回來這個地方,好像一切都不變:牆上的字畫,掛上衣架的間板,還有十年如一天醒目的小寧波,什麼都是老樣子。有時老店就有這個特色,幾時來都能令大家帶回某一天的回憶。先來一杯龍井茶,甘津清新,很不錯。我不是「茶人」,但吃杭州菜喝一口熱茶,是正頭正路的配搭。

清香晉永

是日的菜式全由韓小姐發辦,我們飯來張口就可以了,相信談起杭州菜香港也沒有幾多人比她更在行的了。先來三味冷盤前菜,肴肉肉質彈牙又肉味濃郁,素鵝也夠味而軟熟,店子用上上等的腐皮自然效果更好。而鹵鴨舌就是連顎骨一起送上來的,味濃而且耐吃,絕對風味十足。這裡的前菜部份永遠是信心保證,其實有很多味也做得出色的。

前菜三品

上佳的腐皮做出美味的素鵝

前菜過後,見小寧波拿來酒壺,來的是這裡有名的花雕酒。對於這裡的花雕酒有多佳相信也不用我多作介紹,每年這裡也會自家調製花雕,以新酒混和舊酒,所以每年的味道也略有不同。今年的味醇香而口感爽甜,很有水準。很多時別人會跟我說有什麼「20年花雕」又或是什麼「領導人都飲」的貨色,通常我連價也不問亦沒有任何興趣。試想想這裡的花雕仍賣三百多一斤的,還要到那裡找?Isaac不能喝酒,那喝光這瓶上等花雕的責任就由我來負了,哈哈!

很有水準的花雕酒

再來就是這裡的招牌菜,大閘蟹是也,率先拿來的就是醉蟹。這裡跟坊間的店子不同,因為已是老字號所以全年都拿到靚大閘蟹,膏豐肉足的看上去已知是好貨色。吃醉蟹很易,只需要大力吮就行,一次過可吃勻軟滑的蟹羔加上嫩甜的蟹肉,美不羨仙。加上這裡的醉蟹是用店子的上等花雕浸製的,味道當然更好。Isaac不能多吃生物,那吃醉蟹的工作,當然又由我來負了…

看賣相已吸引

鮮腴無比

吃杭州菜當然少不了一碟龍井蝦仁,這裡的龍井茶好,炒出來的蝦仁也特別有香味。雖說河蝦本身是比較細,但這裡用上的卻是個子特大,全都是精選的好料子。芡汁掛得不厚,口感爽而味道清鮮,加上淡淡的龍井茶香味,亦相當有水準。

不小的河蝦

在不少滬菜館的炒鱔糊,來到這裡就成了生爆鱔背。這是另一味對這裡信心十足的菜式,什麼也不用說先吃一件,肉實淨而口感帶爽,外酥脆內嫩而味道鮮甜,這是因為用上了新鮮鱔去做的原故。只需要往店後走走就會看到那養著鱔的大水缸,即叫即宰,好吃的道理就在此。

唯鮮無敵

另一味店子的招牌菜就是煙薰黃魚,對於這一味,坦白說我是吃了二十年有多,但一路吃下來就越覺不是味兒,箇中原因就是黃魚本身的質素已今非昔比。好像是日的一掀開來真的是撲鼻的茶薰香,夾一件腩肉去吃,肉質細嫩但就缺少了應有的魚香鮮甜。我相信這一味已是永遠也不會回到我記憶中的味道了,可能是要接受這個新味道了。

聞起來仍然茶薰味濃

肉質是嫩滑的

另一道也是人所共知的就是炸田雞腿了,關於田雞腿還記得蔡瀾先生推薦的總是煙薰田雞腿,但來了這裡多年一次也未吃過,總是吃到炸的。因為這裡用上的田雞腿是好貨色,肉厚而味鮮甜,外邊裹上的脆漿不厚口感也酥脆,仍有水準。

香酥美味

因為有好的大閘蟹,所以這裡的蟹粉菜式自然也掛頭牌。韓小姐先招呼我們吃蟹粉翅,豪華之至。不過今天我已不推薦大家吃翅,所以不評了。另一味同樣出名的是蟹粉撈麵,我時常說如果大家未吃過蟹粉的話,來這裡放一大匙入口,那個豐腴甘香的味道是很少地方可以媲美的。因為這裡用上的是蟹蓋及蟹身的蟹羔及蟹肉,而不會用上蟹腳的,所以味道不會帶腥而特別鮮美。賣一千元一碟,不便宜,但請聽我說,試過這裡的才知道什麼是蟹粉。

最豪華的撈麵

這才是蟹粉

是日的餐點非常豐富,單尾也吃不下甜品了,就來兩碟菜蔬收結。油炆筍是我很喜歡的菜式,說到底因為我喜歡吃筍。無論春筍、冬筍、烏珠筍什麼筍我也愛吃。是日用上的是春筍,鮮嫩爽甜,加上蝦籽去炆味道就更濃郁美味,此時見大家已近停箸,這碟筍給我吃了大半,滿足。

最愛吃筍

另一道很多來過這裡的朋友都吃過的菜式就是鹹肉塌窩菜,先說塌窩菜,一大個塌窩菜這裡用上的只是中心的最嫩甜的部份,就是賣得貴一點也物有所值的了。鹹肉是自家製的,味道鹹香之餘上面的肥脂也爽脆加口,配合鮮美的塌窩菜同吃是很好的配搭。

塌窩菜就只取最好的部份

是吃得非常飽足的一餐,而大家也談了很多杭州菜及本地食壇的趣聞,說著說著已是幾十年的事。

雖然吃了不少菜式,但還有不少菜式我想再試的,如炸響鈴,如東坡肉,如神仙鴨。所以我想我會再來,辦一個飯局如何?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Tin Heung Lau
尖沙咀柯士甸路18號C
僑豐大廈地下
2366 2414

6 則留言:

  1. Hmmm I guess I don't need to go to any of those top 50 restaurants. 蟹粉撈麵 at Tin Heung Lau, that is Michelin on a plate already! Or pair it with fresh Italian pasta...buccatini (then suddenly it can be Chinese Italian fusion). The pic of 蟹粉撈麵, is that a bowl of black vinegar on the left?

    回覆刪除
  2. 搞飯局別忘了通知俺們啊~

    回覆刪除
  3. Beef No Guy,沒錯,那是一碗蟹醋。想起也是,蟹粉跟意大利麵應該也配合,不過如果蛋麵本身就好像搶味了一些。

    littlelittle,要看時機,知道的了。

    回覆刪除
  4. 多年前吃過一次,至今難忘,炸響鈴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龍井蝦仁也是。何時有飯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