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號外: KC福岡米芝蓮美食團 (法國菜篇):Nishimura Takahito La Cuisine Créativité

平安夜的晚餐,難道還是要吃日本料理?當然吃洋食。這一晚的聖誕大餐,就安排吃法國菜。

而在這一次米芝蓮美食團中,我們會到訪兩間法國料理店。二者的風枱及形式都不同,而這就是比較創新的一家。

店子所在的平尾區是民居地,躲藏在小巷中的一家古民居中,這間米芝蓮一星的餐廳,地點也很有趣。早上是一家拉麵店,到了晚上才搖身一變而成了一家法國創作料理餐廳。

店主兼大廚西村貴人早年親赴法國學習法國料理的告種枝巧,之後回到福岡在另一間老牌法國菜館Maison de Yoshida in Fukuoka工作,2003年開立自己的店子French Cafe 139。2010年在現址開立此店,此後也醉心鑽研將法國菜融合在傳純日本菜的烹調手法。於2019年取得成功,摘下米芝蓮一星。

西村先生强調每天的餐牌都不一定相同而只會隨著最時令的食材改變,每天只接受三組的bookings,也是福岡當地其中一家預約困難店。是晚特別安排我們在房間內用膳,在傳統的環境中擺滿不少聖誕佈置,特別有氣氛。

鰹魚

10道菜的晚餐,以九州附近水域的海鮮食材為主調。當中包括松葉蟹鰹魚龍蝦黑鮑白子喜之次石斑海膽魚籽醬魷魚等等十多款,唯一不是海鮮食材的就是肉類主菜的大分牛柳,以及甜點的椰子慕絲及柚子加梨子雪糕。

石斑

龍蝦

白子

菜式份量小巧(還好!不然十多道菜怎梭吃得完?),但實行及完成度都很有水準。在調味上突顯各種海鮮本身的鮮美之餘,創新的食材配搭也確實有意料之外的效果。就如以牛油汁配烤白子,驟眼看就是「膩鬥膩」的「必炒」配搭。但原來烤得偏乾身的白子配上薄薄的牛油汁,確實令其香味倍增。刨上意大利芝士的喜之次表面上也令人難以明白,但原來淡淡的奶香也正好襯托出慢煮喜之次的鮮美,確實估佢唔到。

海膽

魷魚

喜之次

好開心可以同各位團友一齊渡過聖誕佳節,吃罷豐富的聖誕大餐,未回到酒店大伙兒已嚷著要去吃宵夜:接下來就是「牛腸窩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