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上海三六九飯店 ~ 與外祖父的回憶


十二月下旬·晴

認識這個品牌,真的要數到三十多年前的事。那時的一品香還在修頓球場對面,也是我每星期都會風雨不改的來一次的地方。為的不是吃東西,而是奉家母之命拿湯給在這裡工作的外祖父。而這段時間也是我每星期的快樂時光,因為外祖父總會安排店內不同的食物去慰勞這個貪吃的外孫。幾年下來,也已大致試勻了這間上海小店的食物,也是我對滬菜最原祖的認知所在。

老字號

雖然現在想起這些事還像歷歷在目,但其實已是很久以前的事。到了今天,外祖父及家母都已不在。不過這間店子的名字,還是不時在心中浮現。如是日下午在灣仔區工作,不如來吃個午飯?一個人來,在圓檯搭檯坐下。店子搬來這裡,多年來也是老樣子。其實除了本地人,這裡也是不少內地遊客及外籍人士的開飯熱點。

牆上的手寫餐牌


店子不論平日及假日,下午也總會供應客飯。點了紅燒獅子頭客飯,要等,就先來一客小籠包。店子的小籠包是即包即蒸,拿上檯是看到熱氣騰騰的。皮不薄而不爆湯,這也是幾十年的格式。但吃起來皮嫩滑而肉餡鬆化,配上醋及薑絲還有豆辨醬,好吃。

一客五只的小籠包

例牌配上的醬料

紅燒獅子頭不大,但配上不少的菜墊底。急不及待將之一開四,看到內裡肉汁充盈,配上肉汁吃起來真不錯。這裡的紅燒獅子頭當然不能跟夜上海又或是浙江軒的相比,但加上菜蔬也是份量十足兼交足功課有餘。客飯還跟白飯兩豌及例湯,只收$42包吃得飽飽的離去,相當之經濟抵食。而我,吃不下兩碗飯,就將一碗退回好了。

客飯套餐

鬆化好吃

心血來潮,見坐對面的老外在吃炸墨魚丸,又照辦煮碗的又來一客。外層的炸皮薄而脆,加上墨魚丸本身彈牙而也算有鮮味,配上酸甜汁同吃,香口而美味。當然面對此品,再加多一支啤酒就是完美。可惜是日還有工作在身,就唯有喝罷客飯附上的青紅蘿蔔煲豬骨湯就算。

只欠一支啤酒

從修頓球場對面的老店到今天,跟不少灣仔的老字號如波士頓生記樂景樂意扒房等一樣,不要不覺這個品牌又是吃了幾十年。想起客飯,作為港島人總會想起三六九或是一品香。今天後者將去,不久之後就只剩這裡。說實話,這不是我吃過最出色的滬菜,但不時也總會來吃一次。

回憶,是無價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3.6.9. Restaurant Shanghai Food
灣仔柯布連道30-32號地下
2527 8611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01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