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號外:東京精華遊 ~ il Pregio(イルプレージョ)的精緻意菜


八月中旬·晴

每一趟日本之行,都要花上好一陣子去安排幾天的食肆。除了希望盡用每一天的時間去感受及體驗最多的美食外,還要令餐點的選擇天平均。除了日本料理及壽司刺身外,鉄板燒及天婦羅又或是燒肉都是必修科,還有的就是西餐了。

這一天,來到代々木上原吃午餐

當中尤其意大利菜,對比起在日本遍地開花的法國菜餐館,相比下意大利菜的鋒頭真的是給比了下去。不過在一眾日籍意菜大廚的努力下,此菜系水準一向不低。而也因為意大利菜是牛魔王小姐及本人最喜歡的菜系之一(絕對在法國菜之上),所以在此次東京之行,是早早篤定了要來試試這間在2014年新晉的米芝蓮一星食肆。

從駅東口的一丁目走上小斜路

店子位於代々木上原,從新宿乘小田急小田原線,幾個站就到這裡來。店子離代々木上原駅只幾分鐘路程,從東口的代々木上原一丁目走上一段小斜坡就到。餐廳在一樓,沒有顥眼的招牌,真的要留心往上望才找得到。

店子就在這裡了

只可容納18名食客的小店子


不太大的舖面,就只放了區區四張檯在內,可容納18名客人。這天下午,是必然的客滿,而不知是不是巧合,我還是當中唯一的男士。選了午餐的Menu Pranzo,只道菜再加餐後咖啡,單看份量就已不小。而是日也有點興緻喝酒,所以也點了配酒的服務。先來的是兩件餐前麵包,俱熱暖,配上橄欖油及陳醋同吃,是討好的。

小巧而精緻的餐前包

前菜就是醃寒鰤魚寒鰤のマリネ),入冬也是吃寒鰤的季節。爽口中帶點油脂甘香,而經陳化及以酸汁醃過的白身魚的魚油跟吞拿一類的又不同,味道不會太濃郁而是清香的。簡單的以番茜橄欖油調味,要加上柚子汁黑松露碎,這就是其中一個很好的以意菜手法去展現日本食材之美的好例子。

冬天就是吃寒鰤的季節

是日年餐配上的是幾支酒,侍酒師倒來的是白酒的Il Monticello Vermentino Colli di Luni 2012。金黃的酒色而喝起來頗乾身,酸度不低的口感除了跟肥美帶魚油的寒鰤配合得不錯以外,也起開胃之效。涼涼的酒溫,喝起來也是很不錯的悠閒酒品。

稱職的開胃酒

第一道澱粉質有兩味,俱是配上白肉,先來的寬條蛋麵就配上真鯛。談起此品,在日本吃的多是刺身,熟的不多吃。將鯛魚切粒,表面煎得微焦,肉質帶爽。魚肉不是全熟,味道鮮美。配上自家製的蛋麵再跟九条蔥同吃,最特吃的就是加入炒香了的花生,增添脆香口感。

真鯛加上蛋麵,簡單直接的美味

兩款第一道澱粉質主菜也配上兩款酒,配上真鯛蛋麵的就是Valli Unite Montesoro。濃郁的口感跟豐香的蛋麵也配合得來,略帶乾身的酒質感覺是清爽的,一點的甜香也正好襯托出真鯛的鮮味,是我在這頓午膳中最喜歡的一支酒。

是我在這一頓午餐中最喜歡的一支酒

另一款就是意大利飯,加入了煎香的比內雞。意大利飯本身滿有咬口也香味十足,這已是意料中事。最出色的還是雞肉,真的煎得外焦脆而內軟之餘,咬下去也肉汁充盈而肉味濃郁,好吃。輕輕的刨下了黑松露,也平添香味。

意大利飯配上的烤雞肉

肉汁充盈,美味

配酒方面,就是Grumello Riserva Valtellina Superiore Doc 2000 Balgera。正奇怪為何雞肉會配上白酒?聞起上來是香草的香味,味道是淡淡的草莓甜香。適可而止的單寧酸再加上悠長的餘韻,跟黑松露的澎湃香味及肉味濃郁的雞肉很配合。

跟黑松露及烤雞肉都配合得不錯

主菜是炭火烤蝦夷鹿蝦夷鹿の炭火ロースト),此品其實就是生活在道北一帶的梅花鹿。看上去是嫩紅而隱透血水的,吃野味很多時就是要靠生一點,這樣的火候就是恰到好處。用上的是鹿柳的部份,肉質嫩滑無比而味道集中而濃郁。鹿肉一向在香港不是主流食材,但在原產地就是非吃不可的秋冬時令品。

吃野味,此其時

恰到好處的火候

吃野味,喝的自然是紅酒,侍酒師拿來的是Val di Suga - Montalcino。瑰麗如紅寶石的色澤,濃郁而錯踪複雜的酒香味。喝起來酒香強勁而澎湃,加上細緻而有力的餘韻,與味道鮮明獨得的鹿肉相比之下完全不落下風,也絕對是吃野味的不二配酒之選。

強而有力

甜品是以一併盤的形式奉上,幾款不同的項目,賣相就是實而不華。甜蛋餅烤得外層焦香,放涼了就令蛋香味更濃郁,是是日我最喜歡的一味。如果不是已吃得十二分飽,巧克力蛋糕也會是我的推介。還有的是黑棗糕檸檬雪葩,絕對的豐富。

還有甜品併盤

最愛吃這個蛋餅

餐後大廚岩坪先生出來跟我們談了幾句,年青的他在少年時遊走意大利修學意菜的烹調技巧,回東京已成了好幾間意大利菜館的料理長,直至今天有他自己的店子。謙虛的他好客有禮,實而不華的風格也反映在菜式之上,也將意大利菜著重顯現及揮食物原味的精髓充份的應用在日本食材上。

實而不華的大廚

餐後來一杯雙份的特濃咖啡,我們也非常滿意這一頓意大利午餐。連配酒,二人合計只是一萬二千多円,折港幣只八百,在香港在好一點的餐廳吃個澱粉質主菜也分分鐘是這個價位。

米芝蓮一星的店子,實至名歸。這一趟代々木上原之行,真滿足。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Il Pregio(イルプレージョ)
渋谷区上原1-17-7
フレニティハウス2F
(Frenity House 2F, 1-17-7 Uehara, Shibuya-ku, Tokyo )
03-6407-1271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