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革新會食堂:過境香港要食呢啲

九月上旬

這幾個月在日本的時間比在香港的多,好像這一次完團,不夠十天又要起行。在這一段吃居酒屋比上茶餐廳還要多的日子,人在這裡還是想吃廣東菜。

所以好同學的酒group在這裡聚餐,問我有沒有興趣,二話不說就報名了。

店子不用介紹,已是在中環幾十年的上樓會所菜。大廚佳哥做得一手好的傳統菜,作為中環人多年,當然不會陌生。這一次再來,地方依舊,人面全非,席上由一班食友換上酒友。相同的是大家都為美食而來,而一向「隱居深山」的我也可以識識其他圈子的新朋友,多好。

飯局搞手是這裡的熟客,已妥善的安排好是夜的菜單。飯來張口就好,多輕鬆。前菜是朝鮮蝦,吃了此品多年,也真的慚愧是從來也不知這道菜是從何得名。就是上了粉的炸蝦,但不要以為炸蝦就易做,溫度要掌握得好,蝦才不會過熟所以蝦肉鮮甜。炸粉的調味恰到好處,斯時大口喝酒,正好。

朝鮮蝦

蟹皇竹笙蘭度是一道舊式菜,芥蘭只取最爽脆的中段,上面堆上蟹皇,賣相就是吸引。是晚的蘭度稍過熟,蟹皇味道跟賣相一樣的澎湃。已記不起在那裡吃過差不多的菜式,大廚卻跟上幾片烤得脆口的法包,那晚的蟹皇因此就給吃得一滴不剩。

蟹皇竹笙蘭度

骨香鯧魚球就是鯧魚二吃,將三斤以上的大鷹鯧腩位起肉,炒球。而骨位就上椒鹽炸香,同一種食材可有不同的風味,這也是傳統粵菜的精妙智慧所在。喝著酒友的紅酒,啃一塊惹味脆香的鯧魚骨,正合時。

骨香鯧魚球

粉葛鯪魚豬踭湯主角未上場,湯料先來。斬件的豬踭一大碟,肉嫩而脂香味足,席上酒友每人不吃三、兩件不罷手。湯水隨後上檯,夠火候,鮮甜。喝了大半晚酒,來一碗老火湯,身心舒泰。

粉葛鯪魚豬踭湯

一味蝦籽柚皮絕對是舊式粵菜的經典菜式之一,將原本不值十元八塊的柚皮處理到鬆化可口,更以鮑汁及上湯燴至入味,當然是廚功的表現。是晚吃到的柚皮水準甚高,配上豆苗同吃很不錯。

蝦籽柚皮

桂花瑤柱炒長遠其實是炒桂花翅的變奏,同樣加入蟹肉及瑤柱,由魚翅換上了粉絲,要炒得乾身香口,同樣是廚功的表現。這裡的炒得好吃,蛋花炒成桂花狀,粉絲輕盈香口,仍然是必點的一道招牌菜式。

桂花瑤柱炒長遠

在這裡吃過不少次,但由席上朋友自來牛肉及雞就是首次。用上牛王莫的靚牛,就只是白灼再加入銀芽同吃已足夠。另外脆皮雞由高人出手,吃起來皮薄且脆,肉嫩而味濃郁。雞雜再加入大量洋蔥去爆炒,又是另一道美饌。

最後還有糯米飯及杏仁茶,飽得不能動。

飯局負責人」是我平日的工作之一,多年來大大小小中外飯局都搞過不少。不過話雖如此,我也享受作為食客的身份,舒舒服服的開餐吃飯。

謝謝舊同學帶上,也謝謝是晚搞手的安排。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革新會食堂
中環租庇利街10號富興大廈3字樓301室
25437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