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鐵板燒 和菊 ~ 隱世好店子


七月下旬·晴

不要錯過KC製作有關此店的精彩視頻:


或者大家不會估到每天KC會收到幾多關於食肆推介的提問,而各方食友推介給我的食肆也真的不在少數。通常我都會禮貌的說先謝謝人家,但說真的,當中只有很少數是我真的會去試的。當中原因有二,一是我本身筆記本上mark著要試的店子也是長長的,而也沒有幾多時間去試其他的了。唯獨是此次,卻是例外。

因為食友的推薦,是晚來了這裡

一天收到一位很久不見的食友「周仔」來郵,說有間非常好的鐵板燒店子推介給我。起先不以為然,轉眼就忘記了他說過什麼。但「周仔」鍥而不捨的隔一陣子又來推介,一時又說師傅煮了什麼特別的給他吃,再不然就又帶朋友去吃了。最後,我在這裡。

只有十個座位的小店子

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最喜歡吃鐵板燒。見「周仔」說得這樣好,就來一試。店子在鳳北街,從西鐵元朗站走過來用十五分鐘。頗低調又不失格調的門面,撥開暖簾走進內,就只是十個座位加一個小個室,兩位師傅在恭候。

又看看如何

說真的,單看外表是判斷不到這裡是什麼葫蘆賣什麼藥。拿餐牌一看,晚市「精選晚餐」是$1,580起跳,而「二人精選」就是$2,480。一場來元朗,就找了很久沒見的Mo姐及她的朋友一起來吃,一併試試這個「精選晚餐」及「和菊二人精選」。



餐前小吃很特別,來的是一碟鬼爪螺。說真的,雖然我是周圍吃,但談起此品就只吃過香港水域的。是晚來的真的是大得嚇一跳,原來是來自北海道水域。當地水質好,出產的鬼爪螺也特別大。先從螺的頂部吮其鮮汁,再來就當然是吃爽嫩的螺肉。肉質非常鮮甜,絕對是極品。

來自北海道的鬼爪螺

又大又肥美

接下來侍者將一個玻璃盅放在面前,將其打開只見飄出一絲輕煙,原來就是一味煙薰龍蝦。切片的龍蝦肉爽口,淡淡的煙薰味再加上一些紫蘇花,也正好讓其在味道上更有變化。

撲鼻而來就是煙薰香味

爽甜美味的龍蝦肉

精選晚餐」的第一道菜是刺身,大廚做來「四點盛」。當中金目鯛肉很爽而甜美,但個人覺得如果魚皮可以炙過就更能展現魚脂的香味。象拔蚌處理得很好,吃下去爽口鮮甜,加入一點點醬油周吃更美味。吞拿魚腩就來個二吃,腩邊位雖然很豐腴,但以醬油漬過的就更具風味,也吃來不膩。

刺身四點盛

鮮度十足

和菊煙薰北海道帆立貝是店子的「名物」,只見大廚將盛了菊花瓣的小銅窩先在鐵板上加熱。再將兩邊稍煎香的帆立貝放進去。窩蓋掀開,除了濃郁的菊花香味撲鼻而來,帆立貝也給薰至非常吸引的焦糖色。這樣處理的帆立貝雖然略為乾身,但鮮甜味更集中而濃郁,真正做到齒頰留香的效果。此時最好來些辛口清酒,在味道上會非常配合。

製作中的煙薰帆立貝

很有心思的一道菜式

只見大廚拿來幾只活鮑魚,不到幾下手勢就將鮑魚殼褪出而將鮑魚肉起出。再切去其咀部及去腸,整個過程一氣呵成。上碟時淋上的是鱈場蟹海苔汁,用上的是南非鮑,肉質稔滑但鮑魚味略淡,那鮮味十足的醬汁就正派用場,是恰到好處的組合。

到了活鮑魚環節

手法俐落顯功架

效果很不錯

看到「清酒煮活北寄貝」這個菜名,大家不會估到這個菜式在烹調時原本花了這麼多功夫。大廚看將北寄貝的肉起出,再將其殼注滿鰹魚高湯。北寄貝肉先在鐵板上輕煎幾下,再放回殼中的高湯中灼煮。最後就是墊上柏枝再點火。當火焰熄滅後,空氣中瀰漫著柏樹香味,是個很特別的設計。北寄貝經鰹魚湯煮過後風味更佳,難得的是口感仍然爽脆,可見其新鮮度。

燃燒中的北寄貝

吃起來也很不錯

隨之而來的就是蠔的環節,師傅將來自厚岸生蠔開了,注入鰹魚湯及一點的醬油再加上一小片昆布略煮。再來奉客前加上北海道海膽,就是賣相也非常吸引。處於半熟狀態的蠔鮮甜無比,夏天本不是蠔的季節,可以找到這麼巨大的生蠔,這裡是真有點本事。

大大的北海道厚岸石蠔

加上海膽更是十級豐腴

還有一味犬牙鱈魚,此品看上去跟鱈魚差不多,但相比之下魚肉較為緊緻而油份也較少。大廚先以幾個LC小瓷鍋在鐵板上將洋蔥湯燒滾,再將略煎的犬牙鱈魚放在內焗煮。甜美的洋蔥湯確實令本來味道稍弱的犬牙鱈魚好吃得多,其魚肉爽脆的口感也可以維持,是個有心思的做法。

注入鰹魚湯去煮犬牙鱈魚

效果非常好

好了,到了的在鐵板燒最愛的環節,就是烤肉了。是晚吃的是近江A4西冷和牛,看上去油脂分佈均勻,也是極品。只見師傅先在鐵板中央以高熱將牛扒兩邊煎封,散發出來的已是濃郁豐香。是晚的和牛煎得好,外層焦香而肉與香腴。只加入一點點海鹽調味,已很足夠。

近江A4西冷和牛

香噴噴

令人回味!

朋友意猶未盡,再來一件伊比利亞黑毛豬。在鐵板上吃豚肉不多(說到底我只是喜歡鐵板牛),但是晚的真的煎得很不錯。只見師傅將切得有點厚度的豬肉放在鐵板上不同的位置去煎,一時放在中間以高火烹煮,大部份時間就放在邊緣位置閒置。出來的效果十分好,咬下去肉質脆嫩而帶濃郁油脂香味,出乎意料的好吃。

再來一件豚肉,是伊比利亞黑毛豬

口感爽脆,展現完美的火候

單尾本來是松葉蟹肉泡飯,但朋友嚷著要吃炒飯不明白為何吃鐵板燒就一定要吃炒飯?),就轉了這個。只見師傅先煎蛋,再下飯炒香後才將二者混合。飯粒少得很乾身,加入不少魚乾仔也增添鹹香風味。但對於我來說這個炒飯味道是太濃烈了一點,不過明顯就適合朋友的「重口味」。

朋友再三要求的炒飯

甜點也很有得色,也是在鑼板上製作的,就是時下最流行的疏乎里型戟。班戟本身即製,口感鬆軟也蛋香味濃,配上甜美的紅豆及雪糕,是好吃的。甜點以外,店子的清酒選擇也不少。只是個人而言吃鐵板燒多喝「硬嘢」,下次再來必定「自携」。

完美的收結

餐後朋友問我這裡的鐵板燒做得如何?其實這個菜系在香港發展多年,已不易跳出一直的套路,君不見不少店子也只維持在「煎魚貝·煎肉·炒飯」的老樣子。但這裡的已跳出那個圈子,從只在鐵板上煎肉轉化成製作不同的料理。看得出每道菜都化上不少心思去設計,而效果也令人覺得滿意的。

埋單每人連酒水接近二千,當然不是便宜的價錢。但如果真的想吃得有水準及吃得好,人在大西北這裡真的是不二之選。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Teppanyaki Wagiku
鳳攸北街5-7號
順豐大廈地下36號舖
3709 8826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1 則留言:

  1. 因為師傅炒飯是第一推介
    不過貓師傅的冰麻醬烏冬也很好吃的

    回覆刪除